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工业区:“抢”字当先 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http://jbxww.cnnb.com.cn  18-02-12 08:44 】 【打印

  华翔、爱柯迪厂区产出迈上20亿大关,得力、康赛妮厂区产出超10亿元……自2000年以来,众多像华翔、爱柯迪一样的企业纷纷落户工业区,并成为园区乃至江北经济增长主阵地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园区企业销售收入实现283.3亿元,利润总额22.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46.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0.3%、7.7%和17.1%;完成财政总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2.8%……一组组数据,印证着工业区正在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抢抓转型机遇招大引强按下快进键

  工业区工业的高产优势来之不易。曾几何时,土地要素制约、低效资源存在……各类问题一次次把园区逼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上。

  去年以来,工业区抢抓宁波被列入国家土地二级市场试点机遇,探索存量土地分割出让机制和流转流程,并在现有重点低效地块开展试点。园区探索建立了符合二次开发实际的土地分割转让工业区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数据显示,2017年,园区淘汰各类三类、四类低小散企业152家,新腾出工业厂房面积13.4万平方米,累计盘活闲置低效厂房15.9万平方米。

  在提高园区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的基础上,招大引强成为园区工作的“重头戏”。自去年3月份起,由区经信局、工业区、招商局、科技局、人才办等多方组成的“招商小分队”,每月定期召开工业物联网招商工作例会,并依托“宁波深圳周”“上海企业家宁波行”等活动及客商、协会对接拜访北上广等地知名企业,拓展招商渠道,挖掘客商资源。截至目前,在谈物联网及配套企业有133个项目,已落户的有31个项目,完成注册14个项目,一、二期入驻率已超过80%。

  同时,园区不断助推五大产业集群相关项目引进。柯力物联网三期已开始内部装修;完成康赛妮精品羊绒智能工厂、禹鼎电子等智能制造示范和工业物联网产业项目供地;引进戈冉泊、英峰新能源连接线、奥乐农机等优质项目;实现优耐特11亩、精达微通道热交换器项目投产;推进爱柯迪年产3000万件汽车铝合金压铸零件生产线项目、4500万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核心产业发展可谓后劲十足。

  据统计,2017年园区共引进263家企业,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83家,共计完成实到外资9032万美元,同比去年增加25.43%;浙商资金12.34亿元,同比去年增加146.54%;市外资金42.53亿元,同比去年增加854.91%。

  抢投技改项目智能经济驶入快车道

  去年以来,园区加大市区“中国制造2025”专项政策解读落实,以重点企业和优势产业为主,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资、智能投入,有效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在建的44个项目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24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4项。2017年,11个项目申报市级重大技改专项,其中建新汽车底盘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市级第一批数字化/智能工厂示范项目。优势产业发展规模不断上新台阶,2017年,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工业物联网产业产值分别达到56亿元、40亿元、21亿元,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产业聚集度分别达到29%、21%、11%。

  在首批公布的宁波市特色产业园认定及培育名单中,园区推荐的江北工业计量物联网产业园获认定,江北汽车饰件智造产业园、江北时尚羊绒纺织产业园、江北汽车轻量化制造产业园进入培育,成为我区特色产业园建设的“排头兵”。

  “今年,园区将继续抢抓企业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改造投入,着力建设无人车间、智能化车间,建设一批智能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并积极争取市级、国家级资金支持。”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智能制造发展离不开人才。“引才、留才、育才要齐头并进,平台、服务、环境要同步优化,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工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展得如火如荼。去年年初,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获批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去年4月,钱金凤博士进站博士后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为工业区引入一员“大将”。目前,工业区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6家,博士后工作站数量占全区六成以上。2017年,工业区共引进各类人才1500余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40人,海外工程师6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