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持续发力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http://jbxww.cnnb.com.cn  18-02-06 08:39 】 【打印

  近年来,江北坚定以“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电商创新经济、都市休闲旅游业”四大核心功能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方向,跳出传统思路,摆脱路径依赖,城市经济不断壮大。今年两会期间,“都市工业”“新经济”“最多跑一次”等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

  加快构筑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这些年,江北紧抓产业风口,发展十分迅速。都市工业规模不断壮大,新材料新技术加速落地,特别是电商创新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突破。”区人大代表、江北区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毛设龙对记者说。去年江北电商经济发展喜人,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60%,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销售额、进出口总额等5项指标实现翻倍增长,前洋E商小镇客厅项目启动验收,宁波北城市客厅形象初显。

  除了电商经济,新兴膜材料产业也成为江北经济的一大亮点。“去年惠之星销售额增长45%,达到1.7亿元的规模,今年预计翻一倍。”区政协委员、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红星说。惠之星作为江北重点膜材料产业之一,落户我区已有五年。五年间,董红星深刻感受到江北的政策环境好,服务到位,企业获得了很大的金融服务支持。

  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董红星希望继续优化“膜幻动力小镇”的人才、资金、招商软环境,招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和高端人才,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进一步打响江北新经济的影响力。

  实体经济搭上智能制造快车

  “企业要想长盛不衰,必须要有创新意识。”而智能制造,就是区人大代表、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张亚君口中“创新意识”的最好体现。近年来,宁波水表擎起“水表智能化”和“生产自动化”的大旗,每年将超过3%的营业收入用于技术研发,实现了产量和利润的大幅上升。与此同时,智能水表逐渐成为该公司的支柱产业,占总销售额的30%,其利润占企业总利润的50%。

  “实体经济强大了,国家才会真正的强大。”张亚君说,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江北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以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实现新突破,带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如今,三星电气的智能环保配电设备扩能项目、爱柯迪年产4500万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赛特威尔年产3600万件智能安防传感器项目、长阳科技年产2万吨BOPET光学膜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江北制造向高端化发展。

  一组数据也印证着实施“智能制造”江北实体经济产生的变化:2017年江北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74.4亿元,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4%;完成工业增加值111.3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居全市第一。

  产业经济的快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江北服务环境的不断优化。去年,我区96.5%的行政审批类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超额完成省市提出的阶段性目标,以项目提速、企业满意、群众满意的“江北样板”,凸显实际改革成效。“不少企业办理各项项目时,会被提前告知需要哪些材料,然后到审管部门的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完成,服务效率大大提高,不断刷新企业对江北的印象。”毛设龙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