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蹄疾步稳踏新程 “五大建设”谱华章
http://jbxww.cnnb.com.cn  18-02-05 14:39 】 【打印

  编者按:2月3日,出席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在一间间会议室内,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社会民生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简凝练,求真务实,是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带着他们在基层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结合江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各自区域发展实际,提出了许多接地气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改造提升历史街区 建设滨水品质江北

  本刊讯(记者 林嗣健)2月3日下午,中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去年我区许多指标名列全市第一,让代表们倍感欢欣鼓舞。

  作为宁波老外滩所在街道,老外滩的改造提升是代表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吴刚、李本伶等代表认为,老外滩改造提升,必须做好功能定位、统筹规划和有机更新。作为历史街区必然要延续和发展,应在保持历史城市固有形态特色的前提下,进行有前瞻性的有机更新,使之适应城市功能和人们生活变化的需要。他们认为,下一步,我区要扩容提升老外滩功能形态,做大做强“泛老外滩”商圈。深入挖掘外滩特色文化内涵,以“城市客厅、文化沙龙、时尚商圈”为导向打造外滩时尚港。

  应艳、陆培儿代表认为,去年以来,我区在污水零直排、雨污分流、垃圾分类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接下来,我区要全面启动“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城乡大环境,提升环境美誉度,建设更高质量的美丽之城。

  报告中提出的“幼有所育”四个字,让身为幼儿园园长的何妨代表十分高兴。在肯定近年来我区幼教事业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她指出,未来一个时期,我区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发展要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着力化解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幼有所育,教师是关键。培养一支高素质、有爱心的幼师队伍显得十分重要,而目前存在的幼师收入待遇低、人才缺乏等问题值得引起重视,应想方设法予以妥善解决。

  代表们还结合中马实际,就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做好养老服务、做大做强企业、繁荣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文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文化产业经济转型 助力文化强区建设

  本刊讯(记者 郭传太)2月3日下午,文教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既客观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成果,又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谋篇布局严谨合理,工作部署求真务实,未来展望振奋人心,是一个积极向上、开拓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结合文教实际,着重就文化强区、物流供应链、老年大学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黄晨令代表认为,应重视人们对于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的文化消费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文化+商贸”“旅游+文化”“以文惠民”“以节惠民”等方式,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把文创产品与剧场、影院等结合,使文化场所变身文化消费场所,让人们的文化消费常态化。

  姜振辉代表在审议时说,在今年的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对外开放交流面,打造“一带一路”样板区,构建国际交流、海铁联运、网上丝路“三大平台”,与江北海运物流的发展高度吻合,也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物流业是流通型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希望加大政策引领力度,提高流通领域的现代化水平,积极培养具有地区乃至全国和全球影响力的供应链管理企业。

  邬晶晶代表说,近几年江北的社区老年教育取得了较快发展,在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保障老年教育的经费投入,规范与第三方教育机构的合作,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人员的合理配置,丰富社区老年教育的教学形式和内容,努力实现社区老年教育的普及化、群众化,让江北老年教育进一步成为宁波老年教育的标杆。

  甬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现代经济体系

  本刊讯(记者 吴天云)2月3日下午,甬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未来目标明确,是一个求真务实、科学系统、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为江北和甬江今后的发展画出了清晰路线。结合甬江区域的发展和自身工作,代表们畅所欲言,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人才引进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农旅融合也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吴易凝、李根华等代表提出,甬江要打造“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带农”的产业格局,将休闲农业和旅游融于一体,同时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北郊乡村的“城市花园”。

  社区管理、居民出行也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来自基层的代表李丽提出,品质社区的建设与全能社工的推行对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要针对全能社工制定全新的服务标准并完善考核机制,同时要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对应的学习培训机会和培养机制,鼓励更多社工“走下去”,更好地服务居民。

  在招商引资方面,来自企业的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苟静怡、袁奕琳、周琦等代表提出,要加强招商引资,发展楼宇经济,继续抓住区域能级提升这条主线,走高质量发展路径。甬江的发展需要商业空间,应该要创新商务楼宇招商引资模式,细化招商环节,加大政策支持和人才引进,形成新的科创产业带和优质楼宇群,打造现代经济体系。

  此外,代表们还就居家养老、教育、垃圾分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

  洪塘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推动经济转型 全面优化城乡品质

  本刊讯(记者 王溪)2月3日下午,洪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立足洪塘发展实际畅所欲言,围绕“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姚江北岸区块建设等主题展开讨论。

  2017年,洪塘街道牢牢把握提升区域发展能级主线,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和产业现代化,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圆满完成区政府部署的任务,基层治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绩卓越。街道结合“健康洪塘品质新城”建设,在谋划、建设、管理、环境整治等方面做深全域统筹,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在2018年,洪塘街道要主动对接大湾区的建设,推进拥江战略,加快姚江北岸的发展,抓住奥体中心的发展,加速产业升级,加强整合资源,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人文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江北要着力改善城乡大环境,建设更高质量的美丽之城,努力推进“全域都市化”“全域景区化”。代表们表示,洪塘街道要在品质提升、文化挖掘、环境改善等方面做文章。2017年,街道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额、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总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代表们建议,2018年,要继续推进工业区二次开发,加快产业、空间、人口品质的提升。同时,完善硬件环境,改进配套措施,提升整体形象。在优化人居环境方面,持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乡环境基础与品质共进。

  此外,代表们还就环境治理、社区建设和管理、道路维护、教育资源、养老政策等多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发言。

  白沙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实际谋新布局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本刊讯(记者 邵家艳)2月3日下午,白沙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江北及白沙的发展实际,着重就品质社区建设,引人才、留人才,落实“最多跑一次”,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等热点,提出了很多意见与建议。

  乐依萍代表表示,白沙街道日湖花园小区已成为全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其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入户精确指导,构建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联动体系等做法值得推广。但如今不少区域由于人口素质参差不齐,垃圾分类意识不高,垃圾分类的设施不全等缘由,垃圾分类工作并不规范。为此,她提出,应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并完善相关的规则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协同体系。

  单莹代表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他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以及多年来的基层调研经验提出,区法院与检察院在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上做法独特,颇具成效,但随着“最多跑一次”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压在两院综合行政人员肩头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应在合理范围内对这些人员进行加薪并提供相关必要的补助,以提升其工作积极性。另外,单莹代表还提出,针对重大事项应进行法律论证,以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效率与效果。

  陈安全代表提出了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应加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落户难问题的重视程度,政府应扮演好企业“娘家人”的角色。赖琼华代表提出了拆迁建设工程应与蓝天净化工程、“五水共治”等结合起来,美化共同的家园。

  此外,代表们还就构建新时期的“双拥”文化、社工精准化服务、停车位改造、核心滨水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孔浦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持续推进甬江北岸建设与开发

  本刊讯(记者 王涛)2月3日下午,孔浦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对报告中提出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高水平推进“五大建设”充满信心和期待。结合孔浦区域的发展和自身工作,代表们畅所欲言,从如何加快孔浦区块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环境,到提升产业功能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过去几年里,孔浦区域大力推进成片棚户区改造、重要节点工程拆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民生环境整治,整体工作推进顺利有序。报告中肯定了甬江北岸地块整理工作,孔浦辖区内的中兴大桥、三官堂大桥建设顺利。对政府报告中提到的“‘两江北岸’重点实施路网加密、征拆扫尾和功能项目引入”、“孔浦街道完成‘污水零直排’创建”、“争取宁波文创港建设实质启动”等表述,代表们一致表示满意,希望多部门联合,携手加快甬江北岸开发建设,续写好三江六岸美丽篇章。

  加快基础建设、提升产业升级和推动高端化平台建设也成为孔浦代表团讨论的焦点。代表们认为应该借棚户区改造的东风,加快孔浦片区功能性项目规划建设,尽早赶上宁波中心城区的整体步伐。针对智能经济,代表们认为要加快孔浦辖区的产业提升,尤其在目前的拆迁过渡期,有大块土地空余,政府决策需要更系统,放眼全局来考虑。如辖区物流产业,要从传统仓库转变成总部经济,打造网络、信息平台。希望孔浦辖区内8号公园和青年小镇能打造成文创产业和科创产业的领军区块,提升创新质量。

  此外,代表们还围绕如何改善城乡环境、垃圾分类终端到位、教育资源优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庄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创智高地、人民福地”共谋发展之路

  本刊讯(记者 谢斌)2月3日下午,庄桥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报告紧密结合江北的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一个实现新作为的好报告。报告中,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等成为代表关注热点。

  庄桥作为江北不可缺少的区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中国制造2025”、“全域景区化”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机遇,要化压力为动力,让庄桥在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勇立潮头。讨论中,代表们认为,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推进征拆、清零、拆违工作,突破土地瓶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打造教育品牌;打造电力服务小镇,提高区域发展能级,引领庄桥快速发展。

  针对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代表们还指出,希望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康桥南路北延伸段、云飞路三期、天沁路等道路建设;出台村级物业提升配套政策,促进村级物业旧厂房改造升级,盘活闲置低效资源;加快天水—万达商圈建设,积极打造城市经济新高地。

  报告里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全区人民上下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是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的来源。代表们希望全区各界能够全力抓好事关江北的各项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新江北献智献策。

  慈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争当乡村振兴先锋

  本刊讯(记者 胡青青)2月3日下午,慈城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切合实际,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同时,结合慈城发展实际,代表们围绕城市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古县城保护与开发等话题,踊跃发言,提出了不少意见与建议。

  慈城作为省级小城镇培育试点、膜幻动力小镇和卫星城,去年又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既有相对明显的体制机制优势,又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慈城抢抓各种政策红利,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等各项工作,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区域活力日益增强。代表们在讨论中说,慈城要依托省级光电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招引一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科技含量高、投资密度大、税收产出高的成熟型都市工业项目,不断增强全镇乃至全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文化的保护与活态利用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部分代表认为,慈城人文优势明显、文化底蕴丰厚,如果能够深入挖掘古县城、句章故城、慈孝文化等内涵,构建起“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通道,唱响新时期对外人文交流的江北声音。

  一些代表提出,目前慈城农旅融合发展的态势较好,应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后续管理,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做精慈城民宿品牌。慈城要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同时,充分利用核心区位优势和全国海绵城市试点机遇,加快基础设施改造和商业氛围形成,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此外,代表们还围绕居家养老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会后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为江北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