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两会会客厅
http://jbxww.cnnb.com.cn  18-02-05 14:38 】 【打印

  编者按

  两会期间,我区的代表委员们踊跃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大家关注的热点从教育教学到医疗卫生,从“厕所革命”到生态文明建设,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创新基层治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让我们一起走进“两会会客厅”,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改革篇

  创新基层治理 让“村民说事”落地

  代表名片:李根华甬江街道外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众所周知,基层社会治理的改革创新与每个群众息息相关。在两会期间,如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话题也不断被代表委员们提及。作为一名扎根在基层的人大代表,李根华有着更多接触群众的机会。“村子是个舞台,村民是演员,也是观众。这几年,村民对于参与农村基层治理有了更高的热情,也有了许多自己的看法,村子也从以前的‘村干部做村民看’转变为如今‘村干部村民一起做’。”他认为,民主治村是创新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途径,也是改善干群关系,做好村级工作的关键。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治理工作如何做,有没有效果,群众最有发言权。”李根华说。外漕村是我区较早实现农村基层民主管理的村庄,率先在我区实行村务公开制度,充分尊重民意,提高党务村务的透明度,不但畅通了干群关系,也让村民对村干部的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

  在李根华看来,“村民说事”在基层的落地推广,实实在在地畅通了民意渠道。“村里的建设,每一步都离不开村民支持。”李根华表示,让村民说出对村庄建设的意见,推动村庄发展,不仅创新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李根华还提出,要发挥好江北已有的民主治村的优势,进一步让“村民说事”落在基层。村里可以在群众居住较集中地方建立一个专门的“说事点”,比如文化礼堂或者老年活动中心,在固定时间组织“说事会”,让村干部走进“说事点”倾听民意,也能让村民们的大小事说出来。“通过‘说事点’的开放,不仅让村民多了一个‘说事’的途径,也进一步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将‘村里想做的’与‘群众想要的’有机结合,让群众参与决策、监督决策、检验决策,凝聚了干群齐心谋发展的合力。”李根华说。

  此外,李根华还带来了关于加强河道整治后续管理的建议。他表示,随着剿灭劣Ⅴ类水和“五水共治”等工作的推进,河道环境得到了改善,但也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后续管理,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吴天云 文/摄)

  “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满意度

  委员名片:葛黎明

  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

  葛黎明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2016年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最多跑一次”理念与目标,对照目标以及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下,企业、群众对审批制度改革的新期待,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仍需加足马力。葛黎明认为,“百姓办事跑路多”问题,需要通过个性定制、系统设计、整体协同、集成审批的理念,构建基本建设项目、商事登记、民主事务等方面的快速审批体系。

  贴心的服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重要的关键词。建立项目提前进入审批程序机制、建立项目化“个性定制”高效审批路径机制、建立项目化“七张清单”审批管理服务机制……数据印证着改革取得的成绩:全区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提前率、实际办结提前率进入全市排名前三的事项数比例已达85.9%,全生态高效审批工作体系得到了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督查组的高度肯定。

  葛黎明认为,行政审批部门不应坐等项目上门,应奋力抢时间。以基本建设项目为例,审批部门应建立项目提前进入审批程序机制,建立项目化“个性定制”高效审批路径机制。同时,要建立优化具体审批方式的改革工作机制,以及与各方主体全方位审批利益协商机制,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在百姓个人办事方面,我区抓住“我要出生了、我要上学了、我要工作了、我要结婚了、我要退休了”五个重要节点,编制114项申报材料清单,形成《百姓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将“最多跑一次”浸透到群众办事的“微循环”和“毛细血管”中。特色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去年1至11月,江北区在宁波市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位居全市第一。“我区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止符。作为政协委员,除了在工作中尽心履职,践行职能,也希望通过两会这一平台,为实现‘效率更高、质量最好、群众满意’的‘最多跑一次’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葛黎明说。

  (朱圆文/摄)

  品质篇

  统筹联动补短板 环境整治显成效

  代表名片:郭海浩

  宁波市博创盛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2016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我区贯彻省、市关于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部署,以提升市容市貌、理顺城市秩序为抓手,围绕“一加强三整治”,结合各级卫生街道创建、“四乱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使专项行动深入有序推进。

  郭海浩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一年多来,补齐了小城镇发展短板,提升了产业能级,集聚了创新人才,提升了人居环境,城市文明不断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这期间,郭海浩在通过调研以及听取民意反馈的基础上,发现小城镇发展与整治成效的维护上仍存在不少问题与困难,其中包括百姓文明素质参差不齐,整治面临“返潮”和持续管理难;小城镇整治考核内容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存在覆盖交叉,不同考核标准重复报表,行政效率不高,以及财政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为此,郭海浩提出了几点建议:按照打造大湾区中心城市、大通道枢纽城市的定位,围绕“产、城、人、文”融合,坚持策划与规划同步,建议出台有针对性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提升投资环境、优化产业能级之间的多方共赢;坚持以人为本、创新集聚,加大创新机构和创业人才引进力度,并以此为带动,从科学普及、文化传承、文明培育等多层面综合提升城镇居民素养;在环境营造上,坚持功能优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功能需求,在项目实施中综合考虑慢步道、高等级公厕、停车场等市政设施的完善;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提升小城镇整体文明素养。

  (邵家艳 文/摄)

  发展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代表名片:江讯

  洪塘街道上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三农工作提出“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计划”。从整体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乡村振兴”对2018年三农工作做出布局。洪塘街道上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讯表示,对于江北而言,要实现乡村振兴,重点在于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民宿经济,换而言之,就是发展农旅融合。

  近年来,洪塘街道坚持全域景区化、城旅一体化,按照“旅游+”和“生态+”的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农旅融合特色,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推动旅游产业与新型城市化、都市经济融合发展。

  洪塘街道通过土地流转,将旧宅、上沈、周陈三个村的2000余亩土地进行了集中流转,加上原都市农业园区2000多亩土地,形成了近5000亩的农旅融合发展区域;同时,对洪塘北部村落空间布局、重点项目、农村提升、旅游产业等进行了全方位规划,确立了以水系、田园、村落为综合载体,以深度乡村“慢生活”体验为核心产品的美丽乡村度假胜地建设定位。

  江讯也提出,在农旅融合过程中,土地和规划成为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一些项目由于用地限制以及上位规划限制,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对土地如何进行利用和规划,需要在农旅项目推进过程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将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旅游业发展规划、美丽乡村总体计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机结合起来。

  (王溪/文 谢斌/摄)

  “厕所革命”让城市更文明

  委员名片:童伟标

  宁波达人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早前的景点旅游到如今的全域旅游,从城市到乡村,旅游公厕成为了青山绿水间的别样风景。我区自开展“厕所革命”以来,不断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给全域旅游吹来清新的文明之风。

  “厕所的事儿虽小,但却是一项民生事。”童伟标表示,厕所代表了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品质和文明。那么厕所究竟该如何建呢?童伟标说,厕所新建或改建,都要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特别是广大乡村厕所应本着方便实用、卫生、节能、环保的原则,有条件的建成水冲厕所,不具备条件的根据实际情况,将旱厕改建为既能防蚊蝇,又能清除异味的生态旱厕;此外,还应注重第三卫生间的建设。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即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方便市民照顾家人如厕。

  目前在我区,城区公厕普遍比乡村公厕各项条件好。童伟标认为,目前江北“厕所革命”应从城区转移到乡村,从旅游景区向乡村旅游景点转移,并对已建的厕所做好日常维护。厕所建好了只是第一步,如果管理和维护跟不上,那么只是徒有其名。他认为,要大力推广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加强对旅游厕所的管理与维护,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

  “不论是在城区还是乡村,干净整洁又美观的厕所,不仅收获了市民的好评,也从侧面提升了江北旅游的品质和城市的文明形象。”童伟标说。

  (谢斌/文 张昊桦/摄)

  民生篇

  落实养老政策惠及更多老人

  代表名片:李水浓

  江北慈城步韬益寿院院长

  随着全社会对居家养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两会期间,养老问题也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作为江北慈城步韬益寿院的院长,李水浓表示,相关立法可以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以及社会、企业和子女等的责任,明确居家养老的具体服务标准,从而可以清晰界定各方面的责、权、利,利于居家养老工作顺利开展。但如何将居家养老的惠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是现有养老体系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李水浓认为,应该发挥现有养老机构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其实现有社区的居家养老资源利用还不够充分。”李水浓说,老年人是疾病多发群体,因此从总体来看,老年人的服务仍以医疗健康服务为主。目前社区基本具备基础医疗服务设施,但辐射面较小,造成了资源浪费。如果能设定一个准入门槛,让周边更多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能享受到这些资源,这样更能将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此外,李水浓还认为,失智老人的养老需求应得到关注。“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为长期失能人士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日常医疗护理服务的社会保险,但是没有将失智老人纳入在内。”李水浓说,失智老人从行为上看没有失去行动能力,但实际上这些老人的需求更多。“失智老人是被动行为的,例如从吃饭这件事上来说,必须有人告诉老人该吃饭,把碗筷放到他手里,老人才会自己动手去吃饭,否则可能不会想起吃饭。”李水浓说,在惠民利民措施的落实上,针对失智老人,也应考虑这类人群的需求,为其提供适当的服务。

  (胡青青/文谢斌/摄)

  借力高校资源 助力发展大局

  委员名片:吴志贵宁波市慈湖中学校长

  宁波南、北两个高教园区,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北高教园区处于江北辖区内,园区内有宁波大学、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几所高校,既有综合性大学,也有应用型学校,专业门类多,技术力量雄厚,科技创新力强。“如果能充分利用高校资源,打造江北高新产业,将有利于推动江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吴志贵说。

  吴志贵表示,以调研江北与宁波大学开展的合作为例,虽然项目不少,但也存在合作主体以企业为主,合作力度不大,以及合作项目少而不全面,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在江北落地少等情况。

  吴志贵建议,我区应首先在政府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对接高校资源合作方案。政府部门要对北高教园区高校合作资源全面摸底,根据江北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长远发展着眼,规划设计依托高校资源、加强与高校合作的方案。

  吴志贵希望,江北能够在北高教园区就近开辟高校创业园区,引导大学生创业创新团队及高校科研项目落户江北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加强与江北的人力资源培训合作,提升技术人才和劳动者素质。

  “北高教园区每年都能培养一大批人才,如果他们能够就地生根,将能够为江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吴志贵说,江北可以开设北高教园区人才招聘专场,就地抢人才、留人才,服务江北发展;还可以经常性、制度性地开展与高校的对接交流合作,把企业需求与高校资源无缝对接,共建合作平台。

  (王涛文/摄)

  优化公共交通畅行就医之路

  委员名片:胡勤乐

  宁波市第九医院副院长

  “目前,老百姓去市第九医院(市第一医院江北分院)就医,乘坐公交车非常不方便,自驾车也行车不畅,难以直达。”日前,区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九医院副院长胡勤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非常关注市第九医院“公交难达”问题,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

  胡勤乐告诉记者,市第九医院周围道路分别是北面的榭嘉路、东面的祥北路、南面的云飞路及西面的新建道路。据他介绍,目前停靠市第九医院附近的公交车站有:公交14路、368路,其他车站位于医院东北面,去门诊需要穿过院内道路500米到西南面;公交803路(是去年两会提案采用后的实施项目)停靠于急诊大门前,目前站牌名仍为“祥北路”,未改为“第九医院”,且其行车间隔在半小时以上;公交26、305、306、857、14路停靠第九医院站,但只是东西向的单向停靠,患者下车后去医院门诊需步行约1000米。

  “市九院第二期一阶段工程建设已竣工,门诊及新住院楼已于2017年10月28日正式启用。”胡勤乐介绍说,根据原设计方案,医院西面的新建道路(暂无路名)建有公交停泊站及直接引导进入门诊楼的走廊式过道设置。但目前,医院西面道路两侧均为丁字路口,要启用公交车站、通行公交车的话,需要多部门协调、商议、改造,需要区里组织各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胡勤乐认为,区政府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为改善民众就医环境和体验,提高江北区医疗水准,建成了高规格的市第九医院二期一阶段项目,为了进一步改善和扩大其工作成效,提高广大民众的获得感,目前存在的“公交难达”这一问题,需要政府多部门协作攻关,做出合理的系统的解决方案。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