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盘活红色元素 打造爱心之家
——记者探访“最美公益服务中心”5号空间
http://jbxww.cnnb.com.cn  18-01-29 09:37 】 【打印
孩子在5号空间内上课
静默咖啡手语图
5号空间
圆贫困山区孩子微心愿
5号空间外景图
“日湖青年”大合照

  编者按:

  2016年11月,由灵山慈善基金会负责日常运营,打造以党建为主体、以公益服务事业和社会组织孵化为两翼的“最美公益服务中心”——5号空间正式踏上爱心之旅。

  一年多来,这里已形成一支拥有7名全职人员的专业团队。去年,成功引进入驻备案的线下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41家,线上自媒体联盟机构79家,组织协调开展各类社会组织公益活动197场,配合开展政府相关活动140场。“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人人参与公益”的氛围在白沙大地蔚然成风。今天,请读者跟随着记者的脚步,走进这逐步发展壮大的“爱心之家”。

  残障人士的就业梦工厂

  “来,跟着我的声音摸索过来,大胆点。”位于日湖边上有一家特殊的体验馆,叫做“黑暗空间”,它是由毕业于医学院校的视障大学生王彦龙带领盲人大学生群体所开创的。从小对创业颇感兴趣的王彦龙,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创业大赛,当时就结识了时任评委的5号空间运营团队负责人丁徐柯,在一番交谈后,两人找到了彼此间的共鸣,丁徐柯向王彦龙的“黑暗空间”抛出了橄榄枝。

  于是,“黑暗空间”作为5号空间的合作单位应运而生。它和入驻在5号空间的“乐咖啡”一样,都为残疾人士提供了就业岗位。“乐咖啡”的几位咖啡师是聋哑人,大家都称呼他们为“静默咖啡师”。

  “这样的运作模式很特别,以企业的形式运营,又实打实地做公益和慈善。给残障人士提供免费培训,又给他们提供和健全人一样的就业机会,同时,所得的利润也主要用于帮扶残障人士,与5号空间的运行理念十分契合。”白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党建+公益,通过街道党建的资源,吸引好的项目,以社会化的形式加以运营,让公益和慈善不再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把项目变成清单,把清单变成服务,以党建引领,以公益聚力,将大爱传播四方。”

  共建共享的青年新阵地

  近日,日湖青年之宁波百辩活动又一次如期举行。持续近三个小时的辩论活动中,甲乙双方时而咄咄逼人、口若悬河,时而泰然自若、气定神闲,一场舌枪唇剑,好不精彩!当天的辩论活动连开三场,从当下热议的时事为出发点,引导辩手们辩证地去剖析问题、深入思考。

  百辩俱乐部和NingboBet?terMan英文演讲俱乐部、湖畔心理话剧社以及技能交换公益课堂等作为“日湖青年联合会”下设的四个宁波青年活动品牌,正以强大的凝聚力与吸引力吸纳着来自宁波各地、各阶层、各年龄段的青年朋友聚集到一起。用创始人的话讲,这不仅仅是一个理想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更是青年理想的乌托邦,希望用这个乌托邦唤起青年心中最初的梦想和激情。

  随着城市向北看,地处江北核心区的白沙街道在区“大整治、大拆迁”的背景下,拆迁面积达17万平方米,导致许多党员因“棚改”而逐步迁移,基层党建辐射作用受到了极大限制。同时,还存在党员整体结构面临老龄化、学历层次有待提升、专业人才比重偏低等问题,为此,“日湖青年联合会”入驻5号空间,培养和发展青年精英,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满满的新活力。

  家长孩子的快乐园地

  郑晴芳是一位党员,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和很多家长一样,发现假期很难为孩子找到合适的、能够学习课外知识的场所。当她得知白沙街道5号空间正在接纳各式各样的社会组织,并且为其提供场地、仪器、教师等帮助时,家长们很快达成共识。于是,他们在民政部门申请了一个名为“第五空间青少年平台”的社会组织,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形成规划,经常在5号空间举办亲子活动。

  “5号空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去处,这里完完全全就是属于孩子们的空间,让孩子们自己做主。”郑晴芳说,去年暑期,5号空间的假期课程就有3D建模、瓶中世界、比特电路工程师、风中精灵等新颖课程。拿3D建模举例,老师们会使用一款叫做Sketchup的软件,先为孩子们做示范,接下来,孩子们就在建模软件的平台上进行独立操作,完成基础的绘图和编辑。最后,每个孩子都能自主设计一个像模像样的3D模型了,这极大地提高了孩子的自主动手与动脑的能力。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5号空间里,孩子们乐于奉献的思想也开始萌芽:“建军节的时候,我们为‘第五空间青少年平台’的小朋友制订了一份详细的演出表,并在节日当天为江北区的消防战士表演了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获得战士们的好评。”郑晴芳介绍。

  除了妈妈们组建的“第五空间青少年平台”外,还有许多以开启孩子智慧,教育小朋友为主旨的俱乐部活动,这些都是5号空间假期公益课堂的常客。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一款名为“悦读课堂”的公益课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悦读课堂是由党员志愿者带领着孩子们,为他们朗读一本本生动的读本,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拓展词汇量,开拓视野。”

  老党员的移动爱心舞台

  在十九大来临之际,5号空间联合江北区老党员老干部举办了“银辉耀江北——点赞新变化·展望十九大”书画摄影作品联展,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用火热的心、睿智的脑、灵巧的手,热情地讴歌和赞美着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次联展,既是向祖国母亲的汇报,又是老同志们才华的展示。通过老党员们把十九大精神写出来的创新宣传方式,通过艺术形式表达了他们对党的真挚感情,彰显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走进群众。

  自从5号空间成立后,白沙街道迅速建立5号空间党委的同时,进一步探索社会公益创投发挥的积极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既有“白沙义工协会”这样来自企业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更有“老叶义务磨刀队”这样来自社区的草根社会服务队,极大地方便社区居民的同时,更让公益的温暖传递到街道及社区每个角落。

  说起“老叶义务磨刀队”,可以说在白沙街道大名鼎鼎。每个月的5日,在公益集市都能看到“老叶义务磨刀队”为居民服务的身影。街道负责人介绍道,这支服务队以家住正大社区的老党员叶建明师傅为领队,团队中还集结了不少社区爱心党员及志愿者。

  除了叶师傅以外,从江北区检察院退休的徐启照老人现年81岁,退休后他也没闲着,主动加入桃源社区的法律义工队伍。十几年来,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法律知识,徐老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每月5日的志愿服务日,徐老也会专门在日湖亲水平台上进行设摊,开展普法宣传和咨询服务。如今,在5号空间里,以徐老为发起人,一支14人的法律义工团队正式落户其中,从此街道也有了专属的法制宣传党员志愿者队伍了。

  统战工作的集结大本营

  一年多来,5号空间逐渐发展成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围绕“载体创新、政治引领、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以“wu”字诀开展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孵化引进社会组织118家,通过社会组织串联、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取得了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的初步成效。

  “我们是一个孵化平台,还是全市社会组织的大本营,为的就是让更多的新阶层人士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去。”白沙义工协会秘书长潘松耀表示,除了已有118家社会组织入驻外,还有更多的新生社会组织在孵化中。

  一年多来,在区委统战部的引导下,各社会组织纷纷在社会治理上发力,至今已举办“同心大讲堂”“e起出发”“唱响日湖”等各类活动数百场,数万人次参与。为了将主题活动与政府中心工作相融合,“湖畔心理话剧社”通过编排话剧的形式参与到“五水共治”工作中;“阳光出发”通过为特殊人员进行心理辅导的方式参与和谐社会建设;“黑暗空间”通过环境模拟体验,让更多人正确对待弱势群体……

  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和统一战线在“聚人心、谋公利”的目标上是一致的,都是围绕一个“人”字在开展工作,要想实现两者的互利共赢、齐头并进,关键是要找准结合点,而答案就落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群体上。“5号空间之所以能够做得有声有色,就是因为它做好了新阶层人士的工作。也许单个新阶层人士的作用是有限的,但是通过平台的疏通、联系,发挥出新阶层人士的集群效应,就可以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达到星火燎原的效果。”

  发挥5号空间的教育培训平台作用,除每月5日由“5号空间”统战联盟集中开展“代表5号见”,其他时间由联盟内社会组织通过信息群进行需求对接、场地预约、活动发布等,自由配置时间场地开展各类活动,促进社会组织间密切交流,实现自主式运作、抱团发展。此外,由“5号空间”统战联盟牵头推出“统战+”主题式的系列服务,先后开展“统战+教育、绿色、双拥、慈孝”等16个系列活动,吸引全社会不同的服务对象在5号空间实现微心愿,逐步形成“统战+公益”的常态化运作。

  记者手记:

  5号空间——城市范畴里基层党建新生态

  每月5日,对于在富安大楼工作的胡宏康来说,是一个有特别意义的“红色约会”的日子。这一天,白沙街道各个领域的党员会齐聚日湖“5号空间”——来自企业的党员捐赠义卖物品,来自社区的老党员现场维护秩序,来自社会组织的年轻团队提供特色志愿服务……盘活了辖区内的党建资源,组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这样的党建组织模式,是江北区目前正在进行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探索。以党建为龙头,从一个大型的枢纽型平台对外辐射,最终将该区域内的党建资源包括人、财、物等方面要素进行高度整合——这种“节点式”的组织模式,打破了过去囿于楼宇、行业、商圈的组织模式,实现了城市范畴里基层党建新生态。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城市里人口流动性更强,社会群体更加多元,社会结构出现分层化、碎片化的趋势,也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5号空间的成立,白沙街道以此为枢纽,聚拢日湖青年、樊登读书会、民生e点通、白沙义工协会、纸飞机亲子阅读社等社会组织,链接社区里“党代表5号见”工作室、“德记巷两新组织党员服务中心”、“孔医堂公益助医”和“完美公益”等党建示范点,集聚辖区的中小微企业,形成了一张党建服务大网。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