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江北:生态农技护航绿色农业发展
http://jbxww.cnnb.com.cn  18-01-24 09:54 】 【打印

  编者按

  在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时代要求下,通过我区农技部门多年技术“下乡”,目前江北区的优质农产品供给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三品一标”覆盖率超过60%。截至去年,江北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面积共2385.16公顷,无公害农产品25个,绿色食品1个。

  推广生态修复技术

  打造江北最美稻田

  去年7月初,在洪塘街道鞍山村可以看到一片别样的稻田,绿油油的稻田里镶嵌着大大小小紫色、黄色的稻圈,好似印象派大师到田间作了画。再细看,田里还插着一个个白色的害虫诱捕器,田埂边郁郁葱葱的芝麻正白花盛开,不远处成群的白鹭时而展翅飞起,时而停歇觅食,好一派生态美丽田园风光。

  这片稻田是江北区水稻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是区农技总站引进彩色稻品种,推广生态修复技术所打造的江北最美稻田。

  稻田主人,是80后的鞍山村小伙子毛智浩。作为鞍山村民,同时也是这片稻田的主人,毛智浩除了守好这一片生态稻田外,还积极谋划稻田文化发展,立志不但要种出好吃的稻米,还要种出可以参观的稻田,以助力鞍山美丽乡村品质提升。在区农技总站的策划下,从省农科院引进紫色稻和黄色稻品种,并邀请宁波形而上设计公司参与设计,从日本艺术家“圆点女王”草间弥生的作品中获得灵感,诞生了稻田波点图,以绿色常规稻为背景,点缀了56个紫色、黄色彩色稻圈,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基地内主要种植由区农技推广服务总站引进的优质稻米品种月光、南粳46、南粳505等。水稻种植全程采用杀虫灯、诱捕器等非化学防治技术,并通过种植诱集作物,如芝麻、香根草等,增加农田蜘蛛等天敌数量来控制病虫害,不使用化学农药。

  农技专家还特意从中科院引进微生物菌肥,搭配有机肥施到田里,以提高水稻植株吸收养分和抗病抗逆能力,增加产量。通过近5年来生态修复一系列技术的应用,从源头上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提升了稻米品质。该基地出品的“留车桥”生态稻米,还原了小时候白米饭的味道。

  绿色技术落地生根

  农产品提质受青睐

  位于慈城镇三勤村的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合作社总面积1000亩,其中智能温室6500平方米,连栋大棚30000平方米、标准钢大棚70000平方米,规模颇具现代化。合作社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近年来风靡宁波的水果番茄、水果玉米等产品也为该社赢得了口碑。该社生产的果蔬中,普通白菜、茄子、豇豆、番茄、葱、黄瓜、瓠瓜等品种均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努力朝着绿色农产品前进。记者了解到,在该社技术总监常彬的带领下,合作社以技术立身,将多种绿色生产技术应用到蔬果实际生产中,以提升产品品质。目前,该合作社使用的绿色生产技术主要有:以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技术,以微生物菌剂改良土壤技术,以熊蜂授粉代替激素使用技术,更有现代化的“神器”——空间电场改善植物生境技术,以及绿色防控技术的升级版“纳米小刀”,这一系列的生产技术落地生根促使绿荟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更绿更现代”。

  同样位于慈城镇的江北豪苑家庭农场,也坚持着绿色生产的宗旨。农场成立于2014年,面积约150亩,主要种植火龙果,产品销路以采摘游为主。该农场生产的火龙果品种为红皮紫红肉种,果形大,色泽佳,果肉中富含大量果肉纤维,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深受消费者青睐。

  豪苑农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农场自成立以来便坚持绿色生产的初衷,在火龙果生长季节以使用有机肥为主,并使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基本不用化学农药;越冬时期采用秸秆覆盖技术维持土壤温度,保持果园干燥清洁,帮助火龙果安然越冬,绿色生长。这些绿色生产技术的应用,使得豪苑农场的火龙果品质大大提高,吸引大量消费者前往采摘,2017年,共计接待采摘游客800多人次。

  绿色生产创造价值

  助力农民发展致富

  位于慈城镇新华村的宁波江北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也是我区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的典型代表。合作社主要种植葡萄、梨等传统水果,合作社总面积650亩。近年来,社长陈海栋在江北率先引进百香果、无花果等新型水果,秉承绿色生产的理念,合作社的农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在区农技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开展试验示范,加强技术整合,为社员推广了一整套农产品绿色生产技术规程,主要包括商品有机肥及其它新型肥料使用技术、生物农药使用技术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等。去年该合作社又推出葡萄秸秆循环利用技术,杜绝秸秆焚烧,促进农业废弃资源变废为宝。绿色生产的理念在阿东水果合作社上生了根,该社生产的农产品已基本达到绿色农产品标准,在市场上十分具有竞争力,合作社正准备于2018年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

  陈海栋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总产值约1200万元,自使用绿色生产技术后平均亩产值较以往增加5%至10%。据悉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葡萄,市场售价还可提高10%至20%,所以合作社正是用绿色迎接未来,帮助社员们富起来。

  新闻链接

  浙江创新农药

  全程管控机制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农药减量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农药减量取得明显成效,农药使用量从2012年到2016年年均下降5.3%。

  浙江省开展农药减量“十百千”工程建设,推进14个农药减量核心样板示范区、100个农药减量示范区、1000个农药减量示范主体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特色农业小镇,选择用药量大、安全风险高的草莓、杨梅、铁皮石斛、杭白菊、茭白、浙贝母等,开展安全风险管控试验示范,推进特色作物科学安全用药。

  工作机制进行大胆有益的创新。一是开展“绿色惠农卡”试点。遂昌县整合各类惠农补贴资金,打入农户的“绿色惠农卡”,用于按比例补贴农户购买农药等农资及社会化服务等,补贴资金不得提取现金或用于非农支出,实现专款专用。补贴比例向高效低毒环保药剂及诱虫板、性诱剂等绿色防控物资倾斜,引导农民应用绿色防控新技术,同时可实现数据实时上传,真实掌握农药购买使用情况,起到追溯作用。试运行一年多来,“绿色惠农卡”作用发挥明显,得到了各方好评和农户支持;二是研发推广浙江植保在线APP。实现了病虫情报的实时发布、植保专家的在线指导、植保知识的在线学习,较好地解决了植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全面推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

  近年来,浙江省整建制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每年建设约40个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县、示范镇,在这些示范区,统防统治覆盖率可达80%以上,种植散户参与率在90%以上。由此带动了全省统防统治面积每年以100万亩的速度在增长,2016年全省统防统治面积达702万亩。目前,全省共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817个,绿色防控示范面积88.4万亩,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563万亩次,有效减少农药使用。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