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洪塘全域治理铸就时尚水镇品质新城
http://jbxww.cnnb.com.cn  18-01-23 10:31 】 【打印
洪塘老街鸟瞰图
整治后的洪塘老镇区焕发新活力.
街道主要领导查看裘市村污水处理池
整治后的裘市大河
整治前后的洪塘老街对比图

  洪塘老街鸟瞰图整治后的洪塘老镇区焕发新活力.街道主要领导查看裘市村污水处理池整治后的裘市大河整治前后的洪塘老街对比图

  天蓝水清,城美村洁。近年来,洪塘围绕“健康、人文、智能、时尚”四大理念,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立足洪塘地域风貌特色和历史文化传承,全力提升时尚水镇文化品牌和城市能级品质,朝着“健康洪塘品质新城”目标一步步迈进。

  “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实事工程。新的一年,洪塘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目标,继续奋斗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洪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范胜兵说。

  小城镇综合整治老家风貌得以重现

  2017年3月9日,江北区人民政府批准《洪塘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整治规划区域划定以老镇区为核心,北至绕城高速,西、南至江北大道,东至机场路,规划总面积约为6.4平方公里。同年,街道以满足产业功能调整、群众生活需求为导向,启动14项小城镇建设项目。自此,洪塘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洪塘将违建拆除作为保障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效的基础抓手,结合“无违建街道”创建,持续加大“三改一拆”推进力度,累计完成“三改”95.6万平方米,完成率313.4%;拆违42.27万平方米,完成率117.4%;同时根据土地权属不同性质,提前谋划拆后利用问题,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坚决杜绝拆后“晒太阳”,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效率。截至目前,土地拆后利用率为82.6%。

  作为小城镇的“里子”,背街小巷的整治也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亮点。根据前期排摸,洪塘街道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启动对外新屋路,中兴一、二、三路以及北市街及连接小路路口等20余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改造工作,包括违建拆除、立面整治、垃圾清理等,打响了小城镇范围内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战役。

  目前,通过街道各方的努力,14项小城镇建设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同时,结合宁波市“海绵城市”建设,街道争取到市区两级配套资金5200万元,以雨污分流、停车位改造、环境综合提升为重点工程,在江北首个农民安置社区姚江花园率先启动了以海绵化改造为主的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不仅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同,也得到住建部及省市专家一致好评。

  村庄环境整治城乡面貌美丽嬗变

  “河水清澈了,道路宽敞了,街道干净了,连治安都好了。”2017年以来,洪塘街道裘市村的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从2017年4月起,洪塘街道办事处主任龙刚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安监局、公安江北分局、国土江北分局、环保江北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农水局、江北消防大队8个部门的负责人入驻裘市村。以“八大部门联合执法”强硬手段向浑浊的河水“宣战”,还村民一个干净的母亲河。现在,看着河水越来越清澈,河道两边建了亭子,修了步道,村民们打心里高兴。

  而最让大家头疼的垃圾乱丢问题,也在街道整治小组入驻后得到改变。经过数个月的努力,村子大街小巷被整理干净,垃圾回收场所也是全面升级。

  裘市村的改变,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洪塘整个街道的改变。日前,2017年浙江省卫生街道名单公布,洪塘街道成为江北区唯一入选该名单的街道,也是江北区首个省级卫生街道。

  自创建省级卫生街道工作启动以来,洪塘新增居民卫生督导员72名,共超400名。对基础设施和保洁经费的投入也是逐年增长,2014年至今共投入专项经费近2000万元,同时结合“拆违”“剿劣”等专项行动,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河道清淤砌石、畜禽整治、污水处理、平原绿化、美丽乡村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完善合理,有效改善了辖区城乡环境面貌。

  在卫生街道的创建工作中,各村也制定村规民约,将卫生工作写入村规民约中。截至目前,洪塘共创建省级卫生村8个、市级卫生村5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8家、市级卫生先进单位8家、区级卫生先进单位2家。

  去年以来,洪塘还以裘市大河问题曝光为契机,由曝光“点”延伸到辖区所有河道,投资2.5亿元,开展截污纳管、河道整治、雨污分流、生态修复、河岸美化、生态治理、防洪排涝、小微水体治理等工程45项。截至去年年底,洪塘辖区内区级河道100%实现消劣。

  废品收购点整治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在一个刮着寒风下着大雨的夜晚,洪塘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连同市场监督管理所、宣传等部门在相关村的配合下,来到洪塘街道几个废品收购点,对几个白天业主不在无法当面告知的点位进行夜查,“你们无证收购废旧物品的行为是违法的,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对周边环境卫生造成了严重影响,希望你们立即停止,并尽快清理场地。”在现场,工作人员与当事业主进行了沟通,并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自江北区“治隐患、保平安、促转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洪塘街道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国土资源管理所、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开展了辖区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点的集中攻坚整治工作。

  “我们在12月11日召开了废品收购点情况排摸工作会议,要求各社区(村)按照属地原则,全方位全覆盖排查辖区内废品收购点位情况,做到重点上报位置、联系方式、堆放情况、物品性质等相关情况,由社区(村)书记总负责,确保将辖区内的废品收购点情况进行彻底排摸,并报到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汇总。”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杜绝新增“破烂王”流入该街道后落地生根,街道联合多部门分调人员对辖区内前期排摸上来的重点点位进行逐一巡查,通过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口头教育劝告、联系社区(村)以及房东多方协调等多种方式进行前期清退。“对经常不在点位,没有直接碰面的经营业主,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电话再三通知,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夜查。”街道还形成了由各社区(村)书记每日查,街道相关部门每周定期查的巡查机制。

  通过前期情况排摸以及一个多月的集中联合巡查整治,目前洪塘已完成了辖区内25个点位的取缔整治工作,其中包括9个重点点位,另外还有多个点位正在各社区(村)的配合下积极清理中。下一步,街道将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的总体目标,堵疏结合,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对前期警告无果的无证无照废品收购点进行强制依法取缔,规范废品收购行为,同时与区城管局对接,做好辖区垃圾集中处理点的选址工作。

  加快“低小散”腾退治理难题全面破解

  作为涉农街道,“低小散”“脏乱差”,一直是洪塘街道绕不开的问题。“低小散”企业普遍技术含量低,现场环境差,且有环保、安全等隐患。如何让“低小散”升级,成为街道综合环境整治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腾笼换鸟”推动产业发展转型能级提升。2017年以来,洪塘街道继续推进“低小散”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通过拆除违建、联合执法、二次开发、改造提升等方式,实现了该工厂由“低小散”向“高大上”的华丽转变。

  “要整治,先拆违。”这是洪塘街道亮出的利剑,对此,街道重点整治了洪塘南路两侧明晶玻璃、苏氏刀片等违建杂乱店铺,同时对重点区块内的违建进行拆除,并对千岛日用品出租的厂区内疑似违建的9家“低小散”企业进行拆除,倒逼其自我淘汰。据统计,2017年,街道共完成裘市大河两侧65家“低小散”企业和洪塘西路及周陈村、上沈村49家“低小散”企业淘汰;淘汰金属压延厂7台煤气发生炉、关停兆盛水泥厂,为高端产业的落地腾出发展空间。

  另外,洪塘街道更积极促进区块企业产业转型升级,首创OEPC模式,由原来的规划设计主导变为规划设计与运营并行,实现规划、施工、运营三方无缝对接,并实际应用于面积21公顷、总投资2.6亿元的江北首个小城镇综合整治EPC项目“洪塘西路文化时尚街区”建设。在这一模式下,运营单位主要负责洪塘工业B区内地块招商引资及业态布置,街道主要负责公共空间的环境改造,共同打造集休闲文化、创业创新、时尚生态为一体的洪塘文创街区。

  洪塘西路以西区块作为“洪塘时尚文化街区”项目的重要区块,重点将路段的改造提升与业态的更新换代双线并行,形成了产业化引领、品质化支撑的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的社会效应,引来了“金凤凰”,结出了丰硕成果。其中,宁亿服饰结合文创街区建设,以品牌打造为目标,由本土企业家投入1500万元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实现了从单纯的服装加工厂到设计孵化基地的转变;永锋刀片3万平方米低产地厂房由街道统一回收、做好包装,交由北京道朴文华公司运营,目前已有三联书店、赵普匠人手作平台等项目落户;立信旅游用品区块利用拆违后场地,建设总部大楼,打造旅游研发中心;金力玻璃1800平方米厂房腾退后,通过外立面改造,计划打造设计产业孵化中心,吸引十多家设计类企业落户。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