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宁波工业经济 “新引擎”仍需加码
http://jbxww.cnnb.com.cn  18-01-23 09:18 】 【打印

  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资料图片)

  东方电缆深耕海洋脐带缆,打破了国外垄断。图为企业生产车间一角。(俞永均摄)

  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开园不到三个月,就引入15家世界级的集成电路设计、系统设计企业。“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新年伊始,园区负责人信心满满。

  从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到集成电路从无到有,从光学石墨烯一路领先到机器人医疗产业后来居上……经过多年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凝聚创新驱动力、产业原动力、主体带动力,真正成为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占规上工业三成

  隆冬时节,位于北仑芯港小镇的中芯宁波项目热火朝天地加速推进。去年,宁波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芯港小镇”。依托这一项目,我市将破解芯片制造长期缺失的痛点,带动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手机终端等智能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未来将形成一条超千亿元的全生态产业链。

  “去年尽管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美元汇率下跌影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却表现强劲,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市发改委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处处长高海军介绍,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三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三驾马车”发展强劲,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9%、19.8%和17.6%,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快速发展。

  除产值外,衡量战略性新兴产业水平的另一个指标就是创新活跃度。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是不断涌现:

  慈溪健信核磁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0.7吨开放式核磁共振成像用超导磁体系统,这项技术打破国际巨头垄断,让我国核磁共振费从上千元降至200多元;

  金瑞泓牵头的“8英寸硅片研发与产业化及12英寸硅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大直径硅片国产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中芯宁波首颗600V高压BCD芯片下线,一举打破美国和日本在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芯路通讯成功研发车用MCU芯片,填补了国内自主知识产权车用控制芯片领域的技术空白;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制出基于石墨烯空气阴极的铝空气电池发电系统,实现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

  更高更优更活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引领带动作用,更高、更优、更活。

  “更高”,产业水平迈向中高端。部分重点企业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不断涌现“隐形冠军”。大成新材料是世界第四家、中国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业化的企业;舜宇集团在手机摄像模组领域居国内市场第一、全球前三位;天益医疗的血液净化装置体外循环血路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左右。

  “更优”,整体效益突出。去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205家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纳税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5家,占比38%,其中纳税亿元以上的企业7家,占比4.2%。42%的企业实现产值和利润双增长。“这说明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规模和经营业绩发展良好,大部分行业处于上升态势。”调研组负责人分析。

  “更活”,产业创新活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在制造领域,定制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方兴未艾,无人机、机器人等新产品通过众筹等方式快速上市。IT、生物和新能源等产业加速相互渗透,涌现出芯片、能源互联网、医疗设备等融合型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三五”的良好开局,让人为之一振。继《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出台后,去年我市又发布了《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一系列配套实施细则,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环境。比如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创新企业“一事一议”,支持优质初创型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建设发展。

  “今年你领券了吗?”在战略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类似淘宝购物的优惠券在小微企业内“疯传”,他们领的不是现金,而是政府的服务券。由政府搭建的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平台集聚了397家专业化机构,包括人力资源服务、技术创新服务、财务指导、法律服务、市场拓展等10大类近60小类服务产品。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交易7349次、交易金额6990万元,使用券金额3000万元,交易服务产品1036项,服务小微企业10156家。

  聚焦短板做大做强

  那么,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非常强大了吗?“当然不是!”

  高海军表示,与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相比,我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量较小,整体实力不强,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不多,缺乏更多带动能力强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等有待进一步增强。

  而对企业而言,中小企业融资难、高端和专业人才紧缺、企业成本负担仍然过重,产业链不完整也是绕不过的坎,不少企业有“成长的烦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为代表的创新型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纵观全国,近期各地频频出招,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再度加码。有专家和机构预测,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加速发展,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增加。

  近日,国家发改委确定了2018年十大任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其中重点任务之一。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改委还将实施“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等多项具体措施。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时代,预计到2020年,其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

  “新的一年,我市将继续围绕‘311’新型产业体系培育,推进龙头企业引领、重大科技攻关、高端资源链接、产业载体集聚等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通过中芯集成电路、舜宇光学、博威合金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以宁波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培育发展通航产业。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加快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

  以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示范区为契机,引导我市优势企业对接中东欧国家产业需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并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

  建设高水平平台,以平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构建“一带两湾”(甬江两岸创新创业带、杭州湾创新湾区、象山湾创新湾区)创新发展新空间,布局建设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环杭州湾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创业新地标。支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等高校院所与优势产业领域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协同创新。

  此外,还将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同时,落实市人才发展新政25条、顶尖人才资助政策以及中央、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引进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缺人才。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