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宁波"一号工程"会带来什么改变?这篇文章带你读懂
http://jbxww.cnnb.com.cn  18-01-19 09:13 】 【打印

  1月16日,市委副市记、市长裘东耀在作《2018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聚焦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港航等重点领域,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这是宁波首度提出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宁波发展“数字经济”,基础如何?焦点是什么?又将如何改变宁波、改变你我?

  01

  今日宁波,与数字经济相对应的各种场景,已不鲜见。

  在均胜的汽车功能件数字化车间二楼,仅有1个工人守着的一条生产线上,奔驰品牌的中控空调出风口,以每7秒一个的速度被飞速生产出来。

  而以前,这条生产线需要5名工人,25秒才能产出一件产品。

  在宁波另一家企业巨大的智能车间里,则是这样的场景:

  6个工人,被数十台上下翻飞的机械臂、机器人所包围;

  给他们送原料的是AGV自动小车,他们所做好的半成品被机械臂取走送入下一个生产环节;

  他们的头上是可视化的生产监测系统,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而每件产品上都有个条码,当最后一道自动检测设备检测出不合格时,传送履带会将产品送回他们所在的工位重做,并记录在案。

  而在你我的生活中,数字经济更是已经无处不在,它背后的企业、商家甚至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喜欢什么、适合什么——

  当你在飞猪APP上订了机票去海滩度假,淘宝购物页面会给你推荐泳装;

  当你住的城市降温,天猫就会给你推荐保暖内衣、羽绒服;

  当每周三下午,你工作情绪最为低落时,聚划算就会开启秒杀活动,刺激一下你的神经

  ……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我们还可能不经意间成为创造历史性事件的一份子。

  比如2011年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发起的reCAPTCHA计划——旧书电子化。正在阅读文章的你,很有可能也参与了这个计划,因为全球7.5亿网民都是参与者。

  参与的方式很简单——输入验证码。项目策划人将各国图书馆残破难以认读的古籍扫描成电子图片,再分成小段分发到全世界网站的验证码输入页面,这样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网民在不自觉中参与了海量古籍的识别、校对、录入。

  据了解,仅大英图书馆一家的古籍,如采用人工校对录入的方式,需要3000年才能完成任务。而丢到网上后,竟然一个月就完成了。

  如今中国版的reCAPTCHA计划,正在12306购票网站上进行着。业内人士测算,按12306日均300万的访问数,校对10亿字《四库全书》,只需要一年。不出十年,像《大藏经》、清宫档案、敦煌文书等大体量的古代文献,应该都可以校对录入完成。

  02

  宁波已经拥有发展数字经济相对比较雄厚的基础。

  专注发展数字经济的力量——不管是在企业里还是在与我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中,正在不断壮大。

  近一年多来,宁波围绕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这一重要抓手,把新一代信息产业作为三大战略性产业之一,又将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工业物联网纳入重点发展的八大细分行业之中,使均胜电子、舜宇光学、江丰电子、激智科技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同时,在2017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致力于网络安全领域的长亭科技、云制造领域的中之杰、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聚元科技、文化大数据领域的云朵网等多家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成长的生力军,闪亮登场。

  另一方面,量大面广的传统企业,正在搭乘数字经济的“高铁”,驶入新的发展快车道。

  雅戈尔斥巨资改造智能化西服生产车间,打造OTO门店;传统白电巨头奥克斯的空调智能工厂即将投产;罗蒙推出大数据定制服装;铁大大网构建新型智能化中欧班列物流平台……

  随着宁波全程覆盖NB-IOT窄带物联网络、争创全国首批5G商用试点城市、航天科工云平台落户……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为宁波、为你我每一个人,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03

  “聚焦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港航等重点领域,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宁波将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向,明确瞄准在了数字经济最前沿发展阶段的智能化上。

  当下,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再一次引领了新一轮数字经济——智能化,ABC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这四种技术,开始改造世界。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去年9月在宁波演讲时曾指出,当下数字经济引领的新一轮变革有四个特征。

  首先,人工智能可以基于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比如,当女孩子用“美颜相机”APP拍照时,这个软件就会根据用户每一次修片的习惯,总结出哪种修片方式是女孩自认为最美丽的,当再次使用时,APP就会根据这种审美逻辑自动修片。

  第二个特征是,物联网的连接技术日趋成熟将改变社会分工。

  第三个特征是类人智能兴起。正如苹果手机中的自然语言识别系统Siri、天猫精灵、百度小白等智能语音系统不仅能够听懂人们日常的语言方式,甚至还能模仿人类的口吻讲段子。

  第四个特征是无人化。阿里巴巴推出的无人超市、满天飞翔的无人机、双鹿电池的无人生产线……这些无处不在的改变正在提醒着人们,科幻片里的未来正在悄无声息而又真实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很显然,我们已经无法阻挡智能技术大步迈进的脚步。

  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速记系统,几乎完胜现场的速记员;各大互联网公司的人工智能翻译软件,正在逐步代替高大上的小语种翻译;我们在网上为苹果SiRi所讲的段子津津乐道;九寨沟地震发生时,25秒自动编写消息机器人让不少记者汗颜……

  04

  在智能技术的脚步声中,数字经济将深刻改变宁波经济、改变你我的工作与生活。

  “从目前来看,数字经济师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经济形态,有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根据预测,203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将达16万亿美元。”宁波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姚志坚表示。

  目前,宁波市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动能新旧转换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无疑既是一方调结构、改造传统行业的良药,又是一把发展新产业、构建新优势的钥匙。

  而对个体而言,上文提及的工厂车间里机器人“当家做主”的场景,无疑会让我们生发很多人的工作岗位将会被机器人取代的忧虑——这种担忧,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事实。

  那家6名工人被数十台上下翻飞的机械臂、机器人所包围的公司的高管说,再过2个月,这6名工人,就都将被机器替代。

  但新的工作岗位,又正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汹涌而出。

  比如外卖小哥,比如大数据分析师、家庭收纳师、陪跑师,比如共享办公管家、信用管理师、量化交易员,比如食物造型师、基因检测师、UP主,比如私人旅游定制师、共享单车运维员、电竞游戏指导……这些因数字经济所诞生的新职业,也已经出现在宁波。

  不必担心,只需感受。

  看看小区门口的人脸识别门禁,听听天猫精灵为你选择的歌单,数字中国、数字宁波所带来的改变,或许才刚刚开始。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