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江北整治“低小散”企业
http://jbxww.cnnb.com.cn  18-01-18 13:19 】 【打印

  改造后的洪塘菜场外立面。

  前不久,洪塘街道赵家村内的一家经营玻璃制品的工厂,成功被“腾笼换鸟”,实现了“脱胎换骨”。去年以来,洪塘街道继续推进“低小散”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通过拆除违章、联合执法、二次开发、改造提升等方式,实现了部分该工厂由“低小散”向“高大上”的华丽转变。

  据介绍,原先该工厂存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严重,属“四无”企业。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洪塘街道多次约谈该企业,并落实了“一企一档”政策。在总体规划框架下,重点做好产业提升等工作。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目前该工厂腾退的厂房已交由宁波华图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运营,计划打造成设计产业孵化中心。

  “低小散”企业普遍存在技术含量低,现场环境差,且有环保、安全等问题,与江北区新型城市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必须坚决治理‘低小散’。”江北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打击“低小散”,更是破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利器,以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四无”企业为重点,实施以从严对标整治、加快入园集聚、加快改造升级为主要内容的整治提升行动。

  “要整治,先拆违。”这是洪塘街道亮出的利剑,对此,街道重点整治了洪塘南路两侧违建杂乱店铺,同时对重点区块内的违建进行拆除,并对“千岛日用品”出租的厂区内疑似违建的9家“低小散”企业进行拆除,倒逼其自我淘汰。另外,洪塘街道积极促进区块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如淘汰江北福美餐具保洁有限公司,其腾退出来的2000多平方米厂房正进行招商引资,“中航国际”享受增容调绿政策,对原厂区正在进行二次开发。“劝导、拆除、提升”是洪塘整治“低小散”的三部曲。

  去年初,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洪塘街道整治“低小散”任务为洪塘西路(洪塘工业B区)区块和上沈、周陈区块内的48家企业的整治提升淘汰工作。在街道主要领导的大力督促和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全部完成两个重点区块49家企业的整治提升淘汰工作,同时结合剿灭劣Ⅴ类水等行动,在裘市大河沿线淘汰了65家“低小散”企业,并全部通过验收。

  除了洪塘以外,江北区其他街道(镇)也积极推进“低小散”整治行动,如庄桥街道三江潮物流区块内有20家石材物流企业和2幢宿舍,存在安全隐患。为推进整治进度,街道与葛家村、机场部队、东航部队等进行多次沟通协商,去年4月中旬确定拆除方案,6月底拆除约20000平方米厂房,提前完成整治任务。慈城镇高新区东侧一直存在违章搭建等问题,结合江北高新区拆迁计划,慈城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及整治无合法场所21家,特别是东大河旁吉兴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的拆除,解决了困扰61省道沿线风貌的顽疾。截至目前,江北全区已经完成小城镇整治范围内160家企业的整治工作,超过市对区任务目标的28%。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