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白沙“人大夜聊”一线听民声
http://jbxww.cnnb.com.cn  18-01-18 13:17 】 【打印

  

  白沙人大代表夜聊倾听民声。

  “单律师,帮我们想想法子,每次雨一大,我们小区就发大水。”近日,一月一次的江北区白沙街道“人大夜聊”走进桃源社区。日湖家园的陈阿姨在“桃源微党建”微信平台上得知后,赶来反映小区由来已久的问题。街道人大代表、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单莹记录下居民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了街道城管科。“居民,您好,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在做,目标是在湖东路预留雨水口,并计划在人民路增设一个泵站,用来及时调节水情。”短短2天,城管科科长张涛琳就作出答复。

  为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人大代表沟通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9月,白沙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夜聊”机制,让代表在“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中发挥作用。“三个月时间,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也摸索着进行了创新。”白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顾亚娣说,“夜聊”目的就是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民生。

  “从让百姓找我们,到我们主动下沉到基层倾听百姓的声音,这样的变革接地气。”顾亚娣介绍,多年来,白沙街道一直沿袭着人大代表接待居民的传统,规定每月的第二个与第四个周二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白天加上不是休息日,总归有很多局限性。”考虑上班族的需求以后,白沙街道便对这个制度进行了变革,增加了每月一次的“人大代表夜聊”机制,让代表们实实在在下沉到基层,利用晚上的时间,倾听民声,了解民意。

  “从让我们帮忙驱赶野猫野狗,到道路改造、跨门经营改造,百姓的需求五花八门。”顾亚娣笑着说,进社区的顾问团一般由“人大代表+科室代表”组成,对于群众的问题,能现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如若涉及区政府及以上有关职能部门的,街道人大工委将接访代表的意见以选民意见、建议函形式转到各职能部门处理解决,并督促做好办理工作,一般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初步答复,代表将在一个月内进行回访。

  据统计,在去年9月至11月的回访中,代表们累计接待60余位群众,受理了房屋出租、开通便民通道等22个民生问题,群众反馈满意度在90%以上。

  去年11月29日晚,人大白沙中心组开展了首次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代表“邀谈”活动,邀请辖区内10位居民代表、8位社区居委会代表、4位人大代表等相关人员共同参加。这是街道人大健全社情民意反映机制的一大变革。

  当晚的“邀谈”活动上,居民们提出了有关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所出现的难点,如垃圾分类标识不清、如何有效监管等。这不仅凝聚民意,为今后街道工作提供了思路与方向,也让“邀谈”制度“活”起来了。

  “变‘约谈’为‘邀谈’,意义非凡。晚饭后,大家坐在一起,就一个话题畅聊自己的体会,并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这不仅仅让老百姓有当家做主的感受,也让他们对于社区、街道这个大家庭更有归属感与认同感。”顾亚娣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