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品质社区建设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http://jbxww.cnnb.com.cn  18-01-18 08:47 】 【打印

  建设品质社区,是江北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江北不少社区通过各项创新举措,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取得了不少实效。在新春佳节到来前夕,记者零距离走进庄桥街道天沁社区,看一看社区百姓的生活有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新变化,品质社区的建设又带来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果。

  看病不出门 百姓来点赞

  “看病不用出门,这是让我们老年人感到非常幸福的一件事。”社区居民张奶奶告诉记者,她每月都会定期到社区“章慧炯家庭医生工作室”复诊,避免了舟车劳顿的同时,还省心省力。

  据了解,作为我区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该室以签约式服务为主体,由祥星医院章慧炯担任社区家庭医生,每个月定期来社区为签约居民提供上门看病、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等医疗保健服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社区里的居民都是来自老城区的拆迁户,老年人口居多,“看病难”成了大家反映最多的问题。对此,街道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成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签约式服务不仅方便了病人,也拉近了医患之间的心理距离,服务实施后,居民们纷纷点赞。

  “以前去医院看病,因为人多,医生很少能挤出时间跟我们聊天,更谈不上建立什么健康档案。而现在一对一的服务,让我们跟医生有了更多的交流,就像邻居一样亲切。”张奶奶笑着说。

  最多跑一次 改革促发展

  “以前小区外的人很容易进来,有不少安全隐患,而‘网格化’管理的实施,让小区治安问题得到极大的改善。”在社区书记周琼看来,居民日常生活安全了,幸福感自然而然就提升了。

  随着“网格化”管理的深入,网格长也向“全能社工”转变。目前社区的工作人员提供包含劳保、卫生、计生、党建、文化教育、民政服务、综治管理等服务项目,同时协助提供法律咨询,消费维权服务,真正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实处。

  同时,社区还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和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有效推进网格实体化运作,提升服务管理效能。“社区基层社会组织治理的系统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的提升,可以让更多居民及时收到活动预告并参与其中。而社区利用微信平台,还创建了党员服务群、老年人手机班微信群等,配合社区的短信平台,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也能及时收到社区的最新动态,参与社区事项的决策,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周琼表示。

  提升幸福感 全民来参与

  在社工黄米娜看来,幸福离不开社区每个人的努力。天沁社区老人多,“幸福来敲门”空巢老人守护项目因此而生。“老人对健康医疗、休闲娱乐、婚姻家庭、居家安全、社会参与也有需求,他们希望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但由于不了解,不信任,便难以融入集体,一些需求得不到满足。”黄米娜说,为解决这个问题,社区提供了上门服务,倾听空巢老人们的声音,让他们发挥余热,参与社区事务,让老人不再孤独。

  当前,该社区有16个社会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涉及社区服务、社会事务、文化体育、慈善救助等方面。“在城市社区,居民之间一般缺少血缘和业缘关系,地缘关系也因封闭式的居住环境以及居住与社交分离的生活方式而淡化,促进居民之间的融合是建设和谐社区的必由之路。而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活动在促进居民融合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我们也将继续朝这方向前进。”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更多社区居民都能参与其中,让大家更有幸福感。”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