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江北:做精做强现代都市农业
http://jbxww.cnnb.com.cn  18-01-17 08:59 】 【打印
鞍山村“老樟树”民宿客房
布莱登堡庄园的大风车
布莱登堡庄园的“霍比特人”小屋
畈里塘达人村外景

  编者按

  近年来,江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提出树立“大农业”观,按照“城旅一体化,全域景区化”的思路,围绕“农业转型主攻观光休闲农业”的主题,以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以农业综合体项目为引领,以农庄经济发展为载体,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保障,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绿色都市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相融合的都市农业新模式,着力将江北打造成为宁波“城市中的花园”。

  科学规划打好组合拳

  今年1月4日,经浙江省农业厅、旅游局现场检查验收和公示后,公布了2017年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名单,我区获此殊荣。

  近年来,我区围绕“农业转型主攻观光休闲农业”主题,结合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创建,多拳出击,着力将江北打造成为宁波“城市中的花园”。通过打好科学编制规划拳,区农水局以《江北区农业农村十三五规划》为指导,规划了以“三线五区”为休闲农业重点发展区块,三线即近郊、近山、近水三条主线,五区即鱼米港埠、都市田园、甬上慢村、城市庄园、康养北山五大片区;同时,还邀请国内知名的休闲观光农业规划专家编制专项规划,科学指导全区休闲农业发展。

  我区成立了江北区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领导小组。农口、旅游等骨干部门合作联动,形成合力,推进农旅工作开展;先后出台《江北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实施意见》等休闲农旅政策,为农旅经营主体提供扶持和帮助。同时,我区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围绕全域景区化战略和旅游主导产业,组织经营业主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服务、经营、餐饮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拓宽经营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对优秀的经营业主则推荐参加宁波市农业领军人才培训班;每年组织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到各地现场学习先进发展的理念和经验。

  在做好休闲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我区出台《关于加强江北区农家乐休闲旅游安全经营工作的意见》等安全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牵头部门的作用,积极协调农旅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做好安全工作,做到治安、消防、食品等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责任措施落实,监管常态化,切实消除各类隐患。

  完善基础建设打造区域新格局

  “为了更好地为休闲农业提供条件,我们也在持续推进农业设施用房整治。”区农办的相关负责人说道,按照“拆除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要求,我区于前年已投入1亿元,共拆除农业设施用房1487户40万平方米,提升农业设施用房1025户1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畜禽禁养区的禁养目标,全面完成农业设施用房整治,全区无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建筑,农业设施用房已成为江北农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丽的田园环境逐渐形成。

  在创新土地流转模式上,江北鼓励村集体统一储备、规划、流转土地,提升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改变了农业“无序”发展的困局,促进低产低效农业的改造升级。目前,全区土地流转率达到82%,规模经营率达到74%,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如甬江和庄桥以“租赁”的形式将村里5000余亩的蔬菜基地全部“回收”,建设“一村一特”的休闲农业旅游景观工程。甬江街道引进的“欢乐乡村”项目,是我区重点打造的离宁波市区最近的文旅农融合项目,以全国农旅示范点和国家4A景区为开发建设标准,首创宁波第一个夜色乡村体验模式。

  自2005年在全区范围推行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来,江北已有109个村完成改革,股份制改革进度走在全省前列,前年村级可用收入2.91亿元,参与分配的股东数96136人,股份分配7.45亿元,累计分配超35亿元。随着城乡一体发展、旧村改造、撤村建居的进程不断加快,我区探索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分配向资产分配模式转变和股份制终止退出模式。目前全区已有3个合作社实施“终止”模式。

  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宜居美居”行动,抓好古建筑、古民居、古祠堂、古遗存多元化、社会化的保护利用,打造一批集现代居住功能和传统历史风貌于一体的古宅民居。达到“一个规划、一个主题、一条干线、一批美村、一链产业”的要求,同时又完善“山水人文线、乡村休闲线、都市农业线”三条精品线建设,努力实现从“一村美”向“一片美”转变。

  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推行“全域化覆盖、网格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标准化作业”的农村环境卫生7小时动态保洁模式,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管理机制达到“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的“四无”整治目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面上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对生活垃圾进行四分,并做好垃圾的成肥处理、分类收集、转运等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我区还将继续全力打造全域景区化和旅游主业化的新格局。目前,我区绿道主要集中在“慈城片区”“姚江滨江带”以及“慈江滨江带”。慈城片区的北山游步道已形成完整串联的通道,与主要景点、村落相连,有统一标识系统,是广大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姚江滨江带主要打通隔断绿道的一些障碍。在姚江干堤加固工程建造中,突破传统堤防工程建设的局限性,以自然生态为根本,以人文景观为依托,充分挖掘姚江自身的美学价值,突出文化底蕴。

  推进优势产业

  探索都市农业新模式

  我区目前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保国寺、慈城古县城、绿野山庄、老外滩,正在努力创建一个国家5A级景区——慈城古县城和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有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和省市农家乐特色村(示范点)14个,市级休闲旅游基地5个,省特色旅游村5个;省级农家乐特色点5家,省农家乐特色村1个,市“农家乐”休闲旅游示范点10家,区级休闲农居19家,2016年成为全市唯一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创建单位;北山区域创建成为全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分布在全区50%以上的乡镇区域,覆盖所有涉农街道(镇)。

  在田园洁化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田园品质,我区努力将农田打造成为承载乡愁的重要载体,夯实农旅融合的“里子”。通过实施多彩田园创建行动,我区重点建设一批景观化多彩田园,通过资源要素集聚、美化彩化田园、创意农业布局、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农田综合利用效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在建成多个稻田大地图案景观、花海稻香等田园美景基础上,努力打造近郊最美的田园观景地。在实施品质田园行动的同时,健全田园保洁长效机制,巩固畜禽禁养、农业设施用房整治成果,建立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展农业提质行动,实施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推进特色产业的全程机械化;加快建设一批物联网应用、智能安全工作,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另外,我区还实施了“一镇一区”的建设行动。推进了慈城镇“省级首批盆景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市级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我区抓紧完善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规划,扎实推进“主导产业精深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农旅融合功能开发、农业品牌推广”等四大工程20个项目,力争在今年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目前,我区正按照“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要求,大力实施“休闲农园”建设加快土地集中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改造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努力形成“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相融合的都市农业新模式;实施农园转型行动,按照“园区就是景区、基地就是旅游景点、特色农产品就是旅游产品”的理念,在原有传统的农业生产基地中,注入休闲观光、互动体验、文化交流等元素,打造一批主题化、休闲化的农园;重点推动大龙农业、牛奶集团、绿野山庄、森田、茶马荟、布莱登堡、灵芝庄园等20余个农业基地转型为休闲农园。

  我区还实施农园招引行动,围绕姚江农业公园、都市农业园区、庄桥东郊、甬江北郊、北山乡村旅游区等五大区块,着力破解农旅融合发展中的土地、资金要素瓶颈,策划包装落地一批农园,努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的江北样板,成为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为了更好实施农园发展要素,我区还组建了保障行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各类人才兴办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庄园,培育一批“农创客”“新农人”。推进“互联网+三农”行动,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特色村、服务站、专业村和农村电商人才。

  发展特色农业打响产业品牌

  目前我区基本形成了以微型盆景(苗木)、精品果蔬为特色的主导产业。其中,微型盆景出口量居全国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苗木质量安全示范区,核心种植区1500亩、辐射总面积1.2万亩,年销售产值近5000万元,产品远销意大利、荷兰、法国等欧美国家。精品果蔬方面,杨梅产业总种植面积近万亩,三勤白茶源则是宁波市最大的白茶生产基地,现为国家级白茶标准化示范区。此外,千亩蓝莓、菜篮子、名贵茶花园等立足于精品园建设,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基地。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区去年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数300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总收入3.6亿元。自2010年以来,全区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1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6%,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接待人次和收入年均增长20%。其中,滕头生态农庄一年营业额达3800万元,毛岙村由村民开办的民宿茂湖山庄一年营业额收入达40万元,涌现出老樟树、隐居、素心别院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民宿。全区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就业比例达80%,带动农户5000余户。其中,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农民比例达75%。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实施“一业、一景、一品”,促进美丽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互动互进,我区各美其美的休闲农业产业品牌逐步打响,“荪湖花海”“花海稻香”“洪陈蓝莓”等一批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集客效应提升明显。同时,以“心闲江北”为江北农旅宣传品牌,推出宁波都市休闲四季游系列节事活动。我区策划制作了多个品种的江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宣传品,在宁波休博会、中国食博会等各种促销场合进行播放宣传推广。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