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打开校企合作之门 实现互利共赢同发展
http://jbxww.cnnb.com.cn  18-01-12 08:53 】 【打印

  “就业难”“用工荒”一直是社会上关注的热点,如今,很多大学生面临就业难题,另一方面,企业却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大学生的普遍过剩与企业“用工荒”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制约了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区人社部门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利用辖区学校、企业资源,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建立校企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达到了多方共赢的目的。

  关键词:订单式培养“嫁娶”无缝对接

  “这场招聘会我们公司一下就招到了20多个技工,真的是出乎意料。”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我区首场校企对接招聘会在宁波技师学院举行。宁波技师学院5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我区140家企业握手,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江北的工业结构和我们学校专业设置很吻合,我们经常邀请企业组团到学校举行校园招聘会。”宁波技师学院学生处负责人说,该学院有电子信息机械、数控加工、酒店管理等30多个专业,“我们很多专业都是跟企业联合培养,这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就业增加了砝码,还帮助企业节约了成本,这样多赢的局面是我们所希望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订单式培养,争取做到让学生毕业就能够上岗,毕业就能够成为企业里所需的熟练人才。

  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订单式培养,使学生适应企业的需要,从而缩短了员工和企业的磨合期。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在短时间内就适应了专业工种岗位,让企业招到放心的人才。近年来,区人社局以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有效机制,让企业好招人,让学生好就业。

  此外,我区还鼓励企业“走出去”。去年,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北激智新材料有限公司、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京学院等高校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我区加快培养适应经济发展,加快抢人才步伐的一个良好开端。江北激智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的优化升级,各层次人才的需求量都很大,希望此次与学校开展的订单式培养形式的合作,能共同打造企业需要的实用人才。

  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近年来,我区还积极组织企业到丽水、缙云等地参加校企合作招聘会,同时前往重庆、黄冈等地,与当地就业部门及职业院校进行校企合作、企业需求等方面的情况交流,加强跨省技能人才交流与合作。同时,通过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鼓励企业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工学结合的特色实训教材。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通过签订合作培养协议,着力增加“订单式培养”。

  关键词:实习基地加强产学教融合

  近日,记者从区人社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践工作,我区多举措加大了对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区已建立国家级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1家,市级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18家,区级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90余家,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据介绍,近年来,我区依托辖区内的实习基地,多举措、多渠道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严格规范基地管理工作,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针对院校教育的技能与市场企业所需要的技能不匹配,企业要求工作经验以弥补技能脱节等问题,我区积极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企业和高校成为技能人才培养“双主体”。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区浙江天港建设环境有限公司被评为宁波市大学生就业实践示范基地;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盛世前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浙江承亿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被评为宁波市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近三年来,我区累计接受实习生6000余人,其中近4000人见习期满留岗就业,留用率超过60%。

  几年来,一大批企业通过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受益,主体地位得到强化,示范效应逐步显著。宁波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主动与全国各地高校联系,为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每年接收实习生数百人。金田集团通过实习基地共接收300多名实习生,部分实习生还被委任到企业的重要岗位。如今,我区许多企业都制订了实习生培养计划,提供见习岗位、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等,配备兼职实习指导老师进行传帮带,将实习生纳入了企业纪律、安全等相关管理范畴,保障了实习生的学习工作有效开展。

  “加强产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不管是从专业设置上,还是课程结构上、师资配备上,这个培养的过程希望能够和产业相结合,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适应岗位,适应行业。这样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也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矛盾。”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说。建立实习基地是一种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为调整区域人力资源结构,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挖掘现有校企合作平台潜力,完善外部求职招聘渠道,为企业选拔和储备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校企招聘缓解企业用工荒

  “校企招聘会这个平台搭建得相当好,一方面给需要找工作的学生提供很多机会,另一方面给企业带来很大方便,便于我们招纳人才。”在宁波大学负责招聘的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近日,记者从区有关部门获悉,去年来我区已组织举办了16场招聘会,有1200多家次用人单位提供2.7万个就业岗位,近万人找到自己的岗位。

  据介绍,去年以来,区就业管理处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牵头组织各类校企对接活动,推动了我区校企间的紧密联系与合作,促进了校企“无缝”对接,也为广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目前我区已与20余个省内外劳动保障部门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建立劳务基地和技工培养基地30余个,20多所省内外职技院校与我区企业建立起了校企合作关系。

  “这是我们第三次来参加校企招聘会,我们与金田、长阳等企业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江北的企业一年比一年热情,这些都是有意向合作的企业送来的简介,有几家企业已经和我们签了合作协议。”宁波工程学院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与江北企业开展信息交流合作,校企网站之间实现互联,院校定期向我区企业提供应届毕业生信息,企业为院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推荐就业、人事代理等服务。同时会开展人才引进合作,我区企业优先安排院校应届毕业生开展社会实践,并优先录用。

  区就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校企对接洽谈会针对性比较强,根据学生的专业和求职意向来筛选适合他们的企业,所以对接的成功率也更高。这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不仅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平台,也为一些企业在专业岗位上解决了人员紧缺的问题,实现了互利共赢。此外,针对大学生和紧缺用工单位的信息不对称等情况,区人社部门还积极推广甬优桥“Ujob”公益服务平台,加强新型校企合作平台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秉持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以更加开放、包容、惜才的姿态,打造以高校、企业和人才为核心的校企合作品牌,助力企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区人社局负责人如是说。

  校企联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背景: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材料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已历时十余年,双方在基础材料研究、自动化生产设备共同研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方面均有过合作,彼此间已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企业的研发能力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层次,一直以来公司都投入相当大的经费支持校企结合等研发工作。”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不仅投入巨资自建研发中心,同时还与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多款产品。

  “产学研的开展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催化剂,也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形式,校企合作是实现共赢的良好渠道。”该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本次企业专家工作站于2016年11月在宁波柯力研发中心传感器开发部专门设立工作室,柯力实验中心和数据中心所拥有的研发有关高精度实验设备,专家在站期间可无条件用于检测与验证。柯力建有的中试实验基地,可用于专家站所研发产品的中试需求;产品开发完成可在公司研发生产线进行小批量试制。

  专家工作站旨在开发第三代数字式智能称重传感器,并结合科研机构研究开发的优势与企业的市场优势、产品化优势有效结合,实现产学研各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专家站的支持与帮助下,柯力研发中心已建起六大平台(技术平台、产品平台、工艺支持平台、产品检测技术平台、中试平台、技术辅助平台),后续对平台建设的技术平台将进一步细分为软件性平台、通讯技术智能平台、多物理量传感器平台、大数据平台。

  成效:2016年11月新设的专家工作站现已初显成效,由专家站主导的立项开发项目现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预计2018年各项目将逐渐投入试制生产阶段。利用本次专家站平台,相信后续在整合研发资源,通过系统性的研发平台机制将进一步加深运营开发进程。据了解,本项目由专家站联合开发完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额约1000万元以上,年利润总额约500万元。

  短评

  深化校企合作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我区不断探索和推进校企合作,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校企合作是非常具有潜力的,比如培养技能型人才,校企合作后,在“车间进校”“企业课堂”中,学校共享了企业的设备、人才、管理和文化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实训场所和高水平的实习指导“师傅”。一方面,提高了学校教育的水平,利于学生就业,另一方面,校企合作可以定向培养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既指明了学生的就业方向,又提升了企业员工素质。

  为此,要让校企合作的方式深化发展,各级政府还应当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政府作为校企合作的管理部门,要在政策上建立激励机制,在经费上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参与教育,形成双赢的校企合作机制。学校作为校企合作的一个主体,主要任务是以人才需求预测为根据,对专业课程进行改革与调整;以岗位技能为核心,构建高职课程体系;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建立实践教学体系。企业作为校企合作的另一主体,要与学校共建实训基地,使教学与生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促进校企之间更加紧密地合作,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