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防微杜渐 江北打造无欠薪城区
http://jbxww.cnnb.com.cn  18-01-11 09:22 】 【打印

  “去年12月22日,江北区某工艺品公司员工李某向我们投诉其所在工艺品公司欠薪。接到投诉后,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于12月27日结案,仅用了一个星期,就帮助李某讨回一个月工资5800元。”近日,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岁末年初这段日子,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在走访企业或埋头处理各种欠薪事件。

  到年底了,对农民工来说,历来最怕的就是讨薪难。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1日起到今年2月10日,我区在全区开展以农民工工资清欠为重点的专项行动,重点是辖区内各建筑施工(装饰装潢)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租赁场地经营企业以及近年发生过群体性工资拖欠行为的企业和其他欠薪隐患的企业,着重对用人单位是否按国家、省工资支付有关规定和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和社会保险缴纳等情况进行了解,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有效预防欠薪逃逸事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从今年起,我区将以争创“无欠薪江北”品牌为目标,通过开展劳动保障专项监察和日常巡查,重点抓工资清欠,提高维权效率,切实做好欠薪防范处置工作,使之成为江北又一闪亮的城市品牌。该负责人表示,这项创建行动的核心,是通过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企业欠薪,维护职工的工资权益,改善企业用工环境和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欠薪整治工作,通过排查建立隐患企业动态监管机制,有针对性地对劳资纠纷突出、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跟踪,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和工资支付状况,建立劳资纠纷信息周报制和欠薪案件紧急报送制,要求对重大欠薪事件实现“8小时内报送”,确保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同时,我区还以街道(镇)、社区(村)为基础,建立以网格为单位的用人单位预警监察系统,实现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全方位、全动态和全过程的监管。此外,我区还实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切实增强应急保障能力,目前,我区共设立欠薪应急周转金850万元,有效构筑起一道防微杜渐的“防欠”预警长堤。

  为了营造防欠薪氛围,区人社局坚持集培训、上门宣传、现场咨询、媒体宣传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引导,有效增强企业的依法用工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同时,我区还通过柔性服务“防”欠薪,构筑常态化治理预防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了9个劳动监察中队,配备专兼职监察员30人,已基本建立覆盖全区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使欠薪隐患和劳资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全区劳动监察部门共受理案件396起,处置完成382起,结案率达96.4%。

  目前,区人社局开通了96309劳动维权投诉举报热线,让劳动举报投诉渠道畅通无阻。“不仅如此,我们还将确保春节期间,对欠薪案件第一时间响应,处置率要达到100%。”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