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让公共资源交易更“阳光”
http://jbxww.cnnb.com.cn  18-01-03 08:35 】 【打印

  日前,《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系列地方标准》制定出炉,这是我区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率先完成的首个公开标准编制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集成式政务公开已上线试运行,为全省乃至全国试点工作提供了“江北标准”和“江北经验”。

  作为省内7个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今年8月以来,我区积极探索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等八个领域试点,针对国家对重点领域政务特殊要求,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为抓手,出台了《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系列地方标准》,助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创立了“江北模板”。

  在标准编制过程中,我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编制,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共同参与标准的编制工作,力争构建国家级标准的“四梁八柱”。同时,邀请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全程参与标准化编制工作,就按照国家级、省级标准编制的要求,对公开的依据、内容标准、时限等的梳理做到全面、细致、规范,特别是体现出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特点及江北特色经验;在公开标准起草及编制阶段,注重创新性和实效性相结合,深入挖掘分析,以点到线,以线到面,反复斟酌梳理,确保标准的系统性、整体性、规范性,意见稿形成后以网络、会议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在深化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过程中,区公管办不仅保障交易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更开创群众办事“零跑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面集成优化公共资源交易6个领域的业务流、信息流,以全国一流的业务工作流程支撑政务公开标准。全面优化电子招投标系统网上办事流程,实现交易证办理、招标文件备案、开评标会场预约、招标信息发布、招标文件购买、投标保证金缴退、评标委员会组建、中标结果公示、中标结果公告等招投标全过程各环节网上办理,让“数据网上跑”代替“办事人员线下跑”。区内一名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感叹:“现在不用跑来跑去,企业受惠很多,真的很便民。”

  同时,结合江北实际,我区聚力于标准体系的广度与深度,按照“五公开”要求,探索扩大公开事项范围,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厘清政务公开负面清单事项以及不公开相关依据,经反复梳理与归整,确定公开事项65项。

  在公开事项的梳理中,区公管办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公开领域范围的拓展,一手抓主动公开内容的拓展,在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创新实施招标(采购)文件标前公示制度,在招标(采购)公告正式发布前,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招标(采购)文件意见,以避免招标(采购)文件中出现倾向性、歧视性和排他性条款。

  “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推动政府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有标可循、照标运行’,以实现‘阳光交易’助推‘阳光政府’建设。”区公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