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用“阳光厨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http://jbxww.cnnb.com.cn  17-12-20 09:14 】 【打印

  编者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如何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如何让消费者参与监督,让消费者安安心心就餐?近年来,我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行“阳光厨房”,实时将厨房的卫生条件、原料使用、操作过程,通过多种方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餐饮厨房从“重地”“闲人免进”到“明厨亮灶”,请消费者监督。阳光厨房,让消费者看得见,吃得更放心,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因地制宜打造“阳光厨房”

  厨房是怎么样的?点的菜是否新鲜?制作过程卫生吗?……如今不少市民发现,在很多酒店、餐饮店里,消费者都可以实时查看厨房的运作情况,看到所吃的食物是如何制作出来的,这就是“阳光厨房”。当前,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要求越来越高。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外就餐。管好用好餐饮单位的厨房,引进公共监督、社会监督的机制,让老百姓吃得安心、放心成了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厨房,一直是很多餐饮企业的“重地”,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块重地的卫生情况直接影响着饭桌上的卫生与安全。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以来,我区因地制宜,根据不同餐饮单位的不同条件,指导建设不同方式的阳光厨房。如今,从食堂的师傅进厨房,到洗菜、切菜、烹饪、出锅,再到餐后餐具清洗、消毒、归放,都会被全程“直播”。

  截至11月底,2017年度全区共建成“阳光厨房”26家,分别为养老机构食堂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9家,社会餐饮企业13家,机关事业单位食堂1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08%,在集体配送餐企业及全区公立学校已完成全覆盖。目前,全区共建成“阳光厨房”168家。

  “目前,我区‘阳光厨房’有两种方式。”该负责人介绍,第一种透明厨为“玻璃厨房”,指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玻璃幕墙,消费者透过玻璃可以看清楚食品制作加工过程。透明厨房保持了操作间的独立性,也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各类餐饮单位均可采用,尤其适用于中小型餐饮企业。第二种透明厨房为“视频厨房”,就是在后厨安装监控探头,在就餐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将后厨食品加工操作现场直接显示在电子屏幕上,消费者在就餐时就可以通过屏幕实时监督食品加工过程,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大型餐饮单位。

  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江北区实际情况,该局对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积极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区市场监管局以大型以上餐馆、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式连锁快餐门店、省级和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内餐饮单位、省级和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为重点,通过督促指导餐饮单位优化加工操作流程,合理配置食品加工设备,提升硬件水平,让消费者实时看到菜品加工制作的全过程,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结合日常监督、集中对餐饮单位进行培训、约谈商圈负责人等各种形式鼓励已实施但未达标准以及未实施的单位积极实施“阳光厨房”,指导经营者选择最高效的改造方式,既减轻餐饮企业负担,又达到良好效果。

  阳光经营提升自律意识

  近日,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江北滨湖幼儿园,一走进食堂区域,记者就发现食堂外面有安装显示器不间断进行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操作、餐具消毒等操作展示。“你看,烹调间、清洗间、配餐间等多个区域都可以切换着看,从此不用再为孩子的吃饭安全问题牵肠挂肚。”执法人员指着电视屏幕说道。

  “现在最直观的感受是,员工穿戴整洁,操作规范,厨房环境变好。在整洁的环境中工作,员工的心情自然也愉悦。”滨湖幼儿园负责人说。

  走进位于江北来福士广场西贝餐饮连锁店,厨房间墙面中间部位改成了窗户大小的玻璃隔断。上午10时左右,在就餐高峰到来之前,记者看到后厨的师傅们已经忙开了,烧水、和面、蒸点心……透过玻璃,后厨工作一览无余。餐厅负责人说:“在摄像头下工作,员工服装、口罩都会穿戴整齐,自身形象有了提升。另外,刀具、勺子也会摆放整齐,地面更整洁。当这些都成了习惯后,厨房的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

  在天水广场附近的一家餐饮店店主郑师傅正在擦操作台,看到执法人员进来,他走出厨房。“我们设置阳光厨房还有赖于市场监管的热心指导。2017年初,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收到我们店铺的申请,来到现场进行勘察,当了解我的一些经营理念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引导我用玻璃来设计装修厨房。”郑师傅说,阳光厨房设计理念,改变了许多人印象中苍蝇乱飞、脏乱的厨房印象,顾客们可以一边吃着饭,一边透过玻璃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厨师的一举一动,消费者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不断强化餐饮单位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将“阳光厨房”建设作为餐饮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而在全区餐饮行业中努力营造主动开展“阳光厨房”建设的浓厚氛围。
消费者张先生表示,以前有一种说法是,不要看一家餐饮店的厨房,因为看了以后就不敢吃了。现在理念完全改变了,厨房就是要让你看见,才能吃得放心。“阳光厨房”对餐饮店、对厨师都是一种监督,提升了商家的自律意识,促使商家更注重卫生和食品安全,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就餐寻“笑脸”吃得更放心

  为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我区对持证餐饮企业进行了量化分级管理,把量化分级管理的标准内容作为餐饮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定期对餐饮单位外周环境、证件管理、索证索票、台账建立、现场操作等进行现场检查、量化评分。同时,以诚信经营和规范操作为重点,坚持量化分级与示范创建相结合、与“阳光厨房”工程相结合、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

  根据量化分级“优秀、良好、一般”三个动态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制定统一的量化分级公示牌,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示,并通过网站等向社会公布,用“笑脸”引导消费者选择就餐。如今,无论是在江北相关商业中心,还是随便走进一家餐饮店,都可以看到墙上显著地方挂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和笑脸标识。

  “每次出去吃饭,我都会到墙上挂有笑脸标志的餐馆就餐,到这些地方就餐让人更加放心。”在我区一家快餐店内,市民张小姐指着墙上大大的“笑脸”卡通标志对身边的朋友说。

  与此同时,我区把笑脸标识和“阳光厨房”工程相结合,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在酒店吃饭的市民刘先生对“阳光厨房”表示欢迎:“厨房一般我们都是进不去的,里面怎么在操作,卫生状况好不好,都看不到,现在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厨房内的一切,我们就吃得放心了。”他希望政府部门全力推动这种模式,这样对商家可起到监督作用。

  无论是阳光厨房还是笑脸信息公开,都是为了让消费者在外用餐时更加放心。经过“阳光”改造的餐饮单位,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厨房的卫生条件明显变好了,料理台台面不整洁、食材随意摆放等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后厨,因为谁也不好意思不愿意把脏乱差的厨房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我们将努力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消费者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格局,让公开、透明成为监管部门的一种常态,让微笑、健康成为城乡食品经营的一种状态。”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元旦和春节即将到来,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力度,为老百姓食品安全筑牢安全防线。”

  “阳光厨房”我有话说——

  市民卢女士:“在这里吃饭可以看到厨房工作情况,工作人员的确都是在紧张干活,上菜即使慢一点也会少一些抱怨。有时在等菜的时候看看厨师们是怎么炒菜的,也是另一种乐趣。”在我区一餐厅就餐的卢女士说,一般在外就餐,尤其是带着4岁的宝宝外出就餐时,最关心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就怕让小孩子吃了有问题的食物。现在餐馆都向消费者全面公开厨房环境,自己也会更放心。”

  学生刘同学:“以前父母怕食堂饭菜不干净,经常给我送饭,现在有了‘阳光厨房’后,我们看得到,父母不再给我送饭,我还把厨房照片拍回去给他们看,我妈还说学校厨房比我们家的还要干净。”惠贞书院高二的刘同学说。

  采访中,受访的市民也提出了建议。“希望这个‘阳光厨房’不是昙花一现,应该作为一个常态机制坚持推广下去。”
市场监管部门餐饮科负责人:“‘重厅堂,轻厨房’,是餐饮业一大顽疾,监管难度很大。想要攻克这个难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通过推广‘阳光厨房’,将厨房透明化,通过视频监控和透明操作间的展示,让消费者吃得明明白白。除了开展‘阳光厨房’,我们明年计划新增电子化餐饮单位二维码,消费者能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了解该餐饮单位的许可信息、日常检查情况等内容。”

  短评

  阳光厨房要建管并用

  “民以食为天”。近年来,我区始终将餐桌安全作为民生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大力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守护大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摸排、选点的基础上,确定将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和学校食堂等作为“阳光厨房”建设的重点对象,要求建设单位以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为重点环节,在食品加工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玻璃隔断,向消费者展示后厨情况。同时,该局还对已建成的“阳光厨房”进行了“回头看”,组织部分餐饮单位负责人到“阳光厨房”先进单位进行了现场参观,由“阳光厨房”的负责人向各参观餐饮单位介绍了可视化监管对食品安全保障起到的积极作用,为推广“阳光厨房”建设夯实了基础。

  虽然“阳光厨房”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厨房食品加工、烹调、配餐、清洁卫生等关键区域、重点环节的动态监控和数据记录,对食品安全起到重大作用。然而,食品安全无小事,容不得一丁点的疏漏和意外。视频监控虽然能够实时记录真实情况,但最终还得依靠商家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和监管人员加强监管来实现。从这个角度讲,视频监控只是保障食品安全手段之一。因此,重视“阳光厨房”硬件建设的同时,不能忽视软件建设,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才能织就强大的安全防护网。

  要加强安全教育。食品安全预防重于补救,一旦发生事故,有些损失可能就是无法挽回的,只有不时地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切实增强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消费者的防范意识,把预防工作做在先,才能防患于未然。
要健全配套机制。完善的机制才能管长远,在建立健全与之配套的数据管理、信息通报、责任追究等动态管理机制的同时,还要积极拓展监控系统的功能,扩大安全监控和防护范围,加强对食堂原材料的采购与检测,确保万无一失,真正做到让消费者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