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守护心灵港湾 呵护健康成长
http://jbxww.cnnb.com.cn  17-12-18 10:02 】 【打印

  学生在操场上玩心理游戏

  心理辅导团队进校园提供心理面询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父母的最大希望,他们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培育是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心理素质,近年来,我区一直致力于心理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工作,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抓手,积极落实“治未病”理念,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设立辅导中心给予未成年人真诚帮助

  “我一点也不喜欢看书,不想考试,不想上学,同学们也不喜欢我……”近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接到一位初二男生的热线电话,该男生向心理咨询师诉说了自己的烦恼。经过专职心理辅导老师的心理疏导,这名男生意识到自己是因为学习压力过大导致了心理失调。在心理辅导老师的开解和建议下,这名男生重新调整了心态,化解了烦恼。

  像这样的热线电话,我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每天都会接听好几个,来电人中有未成年人,也有孩子家长、老师,他们来电的目的普遍相同,就是希望心理咨询师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据介绍,江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由我区卫计系统直接负责,中心设有主要负责人及精兵强将的咨询师队伍共46人。“辅导中心主要是通过热线接听和面询的方式,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上的帮助,全部是免费的,你只要来咨询,我们就会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提供帮助。”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要负责人干海英说。
目前中心与百合心理门诊合署办公,有功能齐全的心理热线接听室、心理咨询室、心理阅览室、团体辅导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心理档案室等。在宣泄室内,设有宣泄假人,学生可以拿着棒子捶打假人发泄情绪,还可以戴着拳击手套击打半身假人出气。“2017年开始至11月底,中心共计接听热线电话1567个,接待面对面咨询328人次,我们希望中心可以成为未成年人释放压力,收获自信的场所。”干海英说,中心的热线电话是82821982,谐音是“帮你帮你依旧帮你”,这也是中心设立的初衷,希望能给到孩子们最真诚的帮助。

  丰富教育载体打造特色辅导活动

  干海英介绍说,孩子们的心理困惑很难察觉,缺乏自我调节能力,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变为心理疾病,危害一生。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他们能够接受的活动形式也不尽相同。

  为了能让我区未成年人能够更好地接受心理知识的普及,区中心依托区红十字会、计生妇保科,组建“江北区红十字会心理干预分队”“失独第三代儿童心理帮扶志愿者”等。通过“四进四干预”模式开展心理健康志愿者活动,进学校开展团体辅导,通过游戏的方式正面引导孩子提高团队合作、自我认识、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进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课,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引进社区,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进企业开展亲子间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向家长传播亲子互动技巧,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保障;进家庭帮助特殊家庭儿童缓解心理压力……可谓是面面俱到。
“我们结对了6对‘失独第三代儿童’家庭,定期地将这6对家庭聚集起来,为孩子开展一些心理上面的引导。”干海英说,“失独第三代儿童”是指那些失去父母亲或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抚养的孩子们。“父母的陪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仅仅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抚养,对于孩子来说,可能在心理上是有缺失的,所以我们成立‘失独第三代儿童心理帮扶志愿者’这样一支团队,是给这些家庭的孩子塑造健康心理,防患于未然。”干海英告诉记者,结对的6对家庭中,孩子最大的五年级,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我们挑选的6个家庭,孩子在日常表现中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反应,比如说不爱上学,对爷爷奶奶的教导听不进去等,其实在一些细微的表现中可以看出孩子需要一个怎样的引导。”从隔代教育来说,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是一个教育上的难点。所以对于这些儿童的心理辅导主要是引导他们如何与人交往,让他们走出自身束缚,消除自卑感,增强其自信心。

  把心理健康教育带进学校

  “我们之前尝试在灵峰学校开展班级情绪管理与身心减压团体辅导,八年级共149个学生参加了这次辅导,结果效果非常好,一共开展了三场。”干海英说,减压辅导是考虑到现在学生学习(紧张)压力大,负面情绪积累没有得到宣泄,所以首次在灵峰学校尝试了班级团体辅导,希望能起到帮助学生舒缓压力,放松心情的作用。“当学生说:‘我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这是我听到最欣慰的一句话。我们没想到这次减压的效果这么好,以后应该会在更多的学校推广。”干海英如是说。

  学校是未成年人活动的主要场所,我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多次走进学校,开展百场心理健康“三进”活动。与区宗瑞青少年宫联合开展“流动少年宫”系列活动,分别走进育才小学、洪塘实验学校、江北实验中学、江北第二实验小学等10家学校,结合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重大升学考试、特殊需求等,开展未成年人团体心理辅导、现场咨询、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据悉,该活动共计开展11场,受益师生达5095人次。
此外中心还利用暑假进社区开展“假日学校”系列活动,分别走进文教街道、孔浦街道、中马街道、白沙街道等,结合留守儿童和“小候鸟”的心理特点开展积极心理疏导、心理知识普及、青春期教育等活动。最后还利用健康宣教平台开展“家长学校”系列活动,分别走进慈城、洪塘、甬江工业园区等社区、企业对家长开展《让孩子爱上与你沟通》《让爱在“生命教育”中传递》《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10场次的心理健康讲座。

  家庭是心灵成长的港湾

  “可以这么说,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几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经过多年的摸索,干海英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并不是偶尔发生的,与其家庭教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更好地对心理有问题的孩子进行矫正和治疗,干海英把家长也请到心理辅导中心,接受咨询。“很多父母都是希望孩子好,都是爱孩子的,但是他们过高的期望会给孩子造成负担,有些父母跟孩子的交流方式也存在很大问题,用粗暴的语言去对待孩子,缺乏引导,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往往适得其反,孩子会有逆反心理,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干海英说,作为家长应该无条件地接纳自己的孩子,而不是附带要求的。

  “有些家长习惯性地说‘你考第几名我就给你买什么’这类话其实是对孩子的一种负担,会让孩子以为父母与孩子之间是要提条件的,如果这种心理不去疏导,久而久之,孩子会积压负面情绪在心里。”在干海英认为,心理辅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家长一起来引导孩子,所以有必要对个别家长也进行疏导。经过对孩子和家长分别进行心理疏导之后,孩子的心理问题更容易解决,效果较好。“实际上我们进家庭辅导也是出于这一点,让孩子家长都能得到引导,希望家长在日后的教育中,合理运用方式,照顾到孩子的情绪。”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平台,广泛开展儿童心理与亲子沟通技巧培训,开设心理健康宣讲课,为学生家长搭建沟通桥梁。

  新闻链接

  出台政策着眼未来

  早在2013年,我市心理卫生协会对5200名学生做过一次心理健康普查,调查结果显示,宁波市14%的小学生和13%的中学生因为各种心理问题,在学习、伙伴关系及社会适应等方面存在困难。

  近年来,宁波市文明办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成立会商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他们还面向精神专科医院、高校心理卫生领域、心理卫生专业工作者,招募人员成立专家队伍。目前,我市指导中心现配备未成年人心理专家10人,心理健康宣讲员15名,拥有国家3级以上咨询师资格的专业人员120余名。依托宁波市心理健康促进工程心理专业人才库,组建36人专业管理队伍,490人的区县(市)心理咨询队伍和2949人的心理知识宣传队伍。建设宁波市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举办了29期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培训2110人。
2015年,宁波市在全国率先制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2017年,宁波又出台了《宁波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东方文明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全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市政府年度十项民生实事工程,目标化推进。同时,全市研究制订了《宁波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按一定的师生比配备专职心理教师,80%的中心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职教师,其他学校至少配备1名兼职教师,具象化推进。宁波市文明办每年划拨120万元专项经费,卫生系统每年划拨200万元,用于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