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重量级嘉宾做客《建言直通车》探讨如何重塑甬商精神
http://jbxww.cnnb.com.cn  17-12-14 09:49 】 【打印

  支撑宁波帮历久不衰的精神内核是什么?随着时代的变迁,甬商精神在当代得到哪些充实?社会各界又该如何助力甬商开启“新时代”?

  近日,由民建宁波市委员会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建言直通车》,邀请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市经信委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谷霞,市甬商发展研究会秘书长曹云做客第二期节目,围绕这些问题共话“新时代,如何重塑甬商精神”。

  探讨宁波帮一枝独秀的精神密码

  近代以来,中国崛起了几大著名商帮,比如“广帮”“徽帮”“闽帮”等。不过,其中多数的商帮已经衰弱甚至完全销声匿迹在历史的长河中。唯有“宁波帮”不但没有萎缩,反而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助推港澳台等地走向繁荣的重要力量。

  宁波帮一枝独秀的秘诀在哪里?

  储吉旺和邱智铭认为,“吃苦”“爱国”以及“固守传统的传承精神”“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与时俯仰的亮剑精神”“与时偕行的合一精神”是宁波帮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而谷霞给出的“契约精神”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曹云则以“宁波人文”四字的首拼“N(黏性)”“B(搏争)”“R(仁厚)”“W(务实)”,形象地道出宁波帮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

  新一代甬商这些特质让人眼前一亮

  在当天的访谈中,新一代甬商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精神特质也成为嘉宾热议的重要话题。

  储吉旺对新一代甬商身上展现的“热爱学习”“不断充电”等特质赞不绝口。邱智铭则在不少年轻的宁波企业家身上看到了“取势”“明道”“优术”“笃行”等可贵品质。“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是谷霞对新一代甬商特质的诗意概括。

  曹云最欣赏新一代甬商的“敢于发声”。他说,不少年轻的甬商在各个领域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甬商活力的见证。

  如何助甬商开启发展“新时代”

  李如成、郑永刚、茅理翔等企业家筚路蓝缕,成就了宁波帮的骄傲,为中国贡献了雅戈尔、杉杉、方太等著名品牌,新一代甬商该如何接过大旗、续写辉煌?

  在曹云看来,宁波不乏有潜力的经济领军人物,社会各界应营造良好的培育氛围,合力做好挖掘的工作。

  谷霞认为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家,政府要“放水养鱼”。“目前在宁波,发展实体经济的氛围和平台已经形成,政府现在要做的就是让企业有获得感。”

  储吉旺则希望新一代甬商保留老甬商艰苦奋斗的精神,但要打破老甬商办企业的旧模式。

  现场观众更是建言献策,希望新一代宁波企业家能用宁波智慧、宁波情怀把本土经济发展得更好,把这座城市建设得更美。

  更多节目内容请登录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收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