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建设品质社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http://jbxww.cnnb.com.cn  17-12-08 12:18 】 【打印

  编者按: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人们生活居住的家园。品质社区的建设是民之所需、民之所盼。近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深入推进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社区服务体系有了新拓展,社工素质得以不断提高,品质社区品牌建设获得全新突破,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群众参与不断创新,社区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前形势发展需要、具有江北特色的社区发展路子。

  中马:“社区+商圈”优势互补聚合力

  老外滩、来福士广场、绿地中心、钻石商业广场……一直以来,中马街道富有丰富的商圈资源,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街道也将“社区+商圈”共同体建设作为推动品质社区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

  中马街道将社区建设与商圈建设同行,构建以建立商圈为核心,以街道为纽带,建立社区组织和商圈共同参与的新模式。不仅有效打破了商圈和社区区域分割、各自为阵和封闭自锁的局面,使之成为城市建设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还将商圈和社区实现资源融合、优势互补,为提升商圈综合竞争力、社区综合服务力提供支撑。

  商圈成员普遍年轻化、知识化、白领化,为此,街道打造汇豪天地白领之家活动中心,将时代“风味”与社区生活“烟火味”有机结合,推出“O2O”等创意组织生活,召开社区百姓和楼宇白领联谊会,提升组织生活影响力。而中马街道统筹社区与商圈资源,打造出的多功能服务大厅、文体活动室、联建议事室等场所,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在品质社区开展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公益服务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随着一批以“林萍工作室”为代表的社会组织进入老外滩,街道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承包公益项目、微心愿认领等活动,为社会管理服务注入公益活力。同时,街道引导带动有能力、有特长的社区和商圈组建特色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各种形式的利民、便民和社会公益活动。

  白沙:多方合力参与社区建设

  近几年来,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时下热门的话题,对于社区来说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日湖花园在垃圾分类上走在了江北的前列。通过各种宣传手册的发放、垃圾分类设施的完备,让每一个居民都了解并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而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发放的每个垃圾袋上都有二维码,居民只要扫一扫,就能知道垃圾分类的具体情况,真正做到了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专业化。日湖花园还被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市级的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小区。

  与此同时,桃源社区每月都会召开品质社区建设座谈会,居民代表、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参与讨论。同时结合白沙街道“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开展了“人大代表夜谈”“党代表5号见”“政协委员进社区”等活动,邀请居民群众为社区建设献言献策。据统计,今年社区已收集了百余条社情民意。
居民们的热心参与,离不开社区内那些优秀的“草根”社会组织。以日湖公园内的“5号空间”公益服务中心为平台,白沙街道积极孵化、培育和壮大辖区社会组织,仅桃源社区就涌现了一大批热心品质社区建设的社区社会组织,其中以“徐启照法制工作室”和“365党员义工服务队”为代表,他们定时在社区内开展便民活动,维护社区稳定,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获得了居民们的认可。

  文教:社区教育力促社区品质大提升

  “986音乐课堂”“相约秋帆”古典音乐赏析会、缪笛侃乐……文教街道在打造品质社区过程中,以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为抓手,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提升社区品质之路。

  在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品质城区目标指引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在文教常态化开展。不仅依托北岸6C联盟为主要阵地,把音乐艺术教育培训作为社区教育基地的特色品牌;同时积极发展老年群体的社区教育,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的基层治理中。

  在社区教育的背景下,文教街道各个社区的社会组织也逐步发展了起来,成员也积极参与到了社区的基层治理。翠东社区百翠越韵剧社的社员,在为居民提供义演、教唱等公益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剿灭劣Ⅴ类水、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环境整治等各项社区管理服务活动中。同时,通过建立社区教育学员名册,开展学习之星、优秀学习型团队评选,建立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案例库等举措,培育了一批社区的草根领袖、社区能人,并鼓励他们参与社区自治,使社区教育成为提升社区品质的一个有效载体。
此外,文教街道还针对辖区内不同社区类型,从不同社区各自基础出发,分类探索出符合老中青示范社区的品质社区之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双东坊社区边学边干、重拳整治促老旧小区品质提升;繁景社区双语提升,通过市级国际社区创建提升社区国际品质;北岸琴森社区共学共治,夯实首批宁波十佳品质社区实质。

  孔浦:民主协商制度助推社区自治

  家住怡江社区的老干最近发现,社区里出现了一批统一安装的晾晒杆,电瓶车乱停放的现象也少了很多,被居民们诟病的垃圾桶也换成新的……“社区在不知不觉中变干净整洁了,我们可真高兴。”在路上遇上街坊邻居时,老干总爱说几句社区的新变化,在交谈中老干还发现,不止自己居住的怡江社区大变样,附近的白杨社区、红梅社区也都换了新面貌。

  今年以来,孔浦街道立足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队伍建设,完善社区自治,提升基础设施,落实工作职责等方面出发,打造一社一品,逐步推进品质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

  社区是个小社会,社工队伍的好坏直接关系社区的整体形象。近几年,孔浦街道党工委针对社工开展“星火孔浦”中青年干部培训、“以师带徒”等活动,在鼓励社工开展在职提升教育的同时给予补助,有效地促进了辖区社工的成长和锻炼。
民事民作主,社区当好引路人。与此同时,孔浦街道健全民主协商制度,推进社区自治。通过搭建和完善协商平台,推动社区“去行政化”,培育社区自治组织等途径,使社区协商民主应有的价值得以实现,促进社区权力的公开化发展。并积极培育和引入基层社会组织,如怡江社区的“怡江志愿者队伍”“怡江文学社”“怡江快乐阿婆”三大社团积极发挥服务社会功能。其中“怡江快乐阿婆”的走亲连心活动、“怡江文学社”的怡江文学报、“支部携手志愿者”服务民生活动,都在居民中打响了名气,获得了好评。

  甬江:社会组织推动社区服务升级

  这几年,家住湖西社区的居民们发现,社区里的活动越来越多了。“我常常能看到社区里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的母亲就参加了社区的旗袍队,回家总爱跟我聊起这些。”社区的居民刘女士向记者说起了社区的变化,加上社区新开设了妈妈课堂,如今,刘女士一家都成了社区活动的常客。社会组织在品质社区建设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湖西社区便发挥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邻里益家”的优势,开展各类公益项目来服务居民的同时,引导居民利用自己的特长,主动参与公益活动,助力社区建设。

  在甬江街道建设品质社区的过程中,积极运作甬江街道级“邻里益家”社会组织孵化机构,使得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服务建设逐渐步入正轨。在朱家社区开展“五色芳邻”文化社团孵化项目;在万丰社区打造以“丰巢”命名的青年家庭综合服务平台,开启“筑巢”行动;在湾头社区开展“益邻湾”志愿服务广场,邻里会客厅;在包家社区开展“五彩星空”文体发展和服务总线;在永红社区开展民生服务进社区志愿项目,充分利用安置社区“熟人”社会优势,发挥5大社团联盟作用;在梅堰社区依托“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品牌,通过8个志愿服务团队实现外居社区自我服务……
除此之外,甬江街道各社区还积极开展以党建引领的工作体系,强化社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社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解决居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务求使居民放心满意。

  庄桥:“五圈”“四化”提升社区建设水平

  近年来,庄桥街道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以“五圈”“四化”为工作抓手,推进品质社区建设。

  记者了解到,所谓“五圈”“四化”,即打造网格服务圈、技能交流圈、社区活动圈、邻里互助圈、微信朋友圈等“五圈”服务平台,形成多元整合的公共治理和公共服务模式;推进“一轴四网”区域化大党建、健全“众人事众人议”的民主化协商制度、推进“水清景美”的社区环境美化、推进各具特色的品质化社区的“四化”建设。

  庄桥街道社区种类较多,每个社区有不同的特点。为此,庄桥街道坚持“一居一品”建设工作,打造每个社区的拳头产品。天合社区的“1782”社会综合治理服务、天沁社区的幸福来敲门、天水社区的民主共商自治、广厦社区的团队居家养老服务、广庭社区的社盟之家、河东社区的青少年民族文化教育、费市社区的牵手夕阳等。每个社区培育了约15家社区社会组织,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去年6月以来,各社区相继以“老年大学”结合居家养老服务,培育了一批社区骨干,涌现了一批特色团队,丰富了居民的生活。
未来,庄桥街道将进一步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社区品牌创建、探索社区建设创新机制等,使社区建设工作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争先创优。

  洪塘:多维融合打造品牌优服务

  为不断完善社区功能,发展和培育品质社区,洪塘街道从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入手,着力优化组织领导、推进民生服务、补齐工作短板、丰富创建活动、培树创建品牌,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悉,洪塘街道以“互动、参与、共享、共融”为核心,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社会资源有机融合,针对社区类型不同、问题不同、特点不同的情况,积极探索多维融合的品质社区治理模式,打造品质社区亮点。

  孙家丽园是一个较新的纯农民安置小区,对此,街道进行了创新物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的探索,并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积极打造“益+”公益组织平台,推进区域共建共享。在社区运行模式上,孙家丽园采取“社工+义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向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社区还对社区、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共建自治体系进行创新,推进社区治理机制改革,健全从“业主—业主代表—业委会”自下而上的协商议题征集机制。
除了以服务创品质,孙家丽园打造惠民的公益服务型社区以外,洪塘街道还以改造创提升,姚江社区打造利民的海绵城市型社区;以共治创和谐,洪都社区打造便民的新型智能化社区;以需求创市场,亲亲社区打造亲民的协商民主型社区,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慈城:社区发展和治理统筹推进

  物业规范了,小区绿化好了,小区内的乱搭建、乱停车、乱设摊、乱拉线等“乱象”少了……最近,慈湖人家小区正逐渐变了样貌。“品质社区建设关键在于建立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为此慈湖人家社区调动社区内的各类资源,建立完善共建、共事、共督机制,完善党员平安小组、墙门小组长、邻里百家“理事会”等社区矛盾化解机制,搭建长效协调、沟通平台,建立和完善社区与物业管理监督、互动制约机制,形成社区、物业、居民联动治理机制。

  同时,慈湖人家品质社区的建设把社区发展和治理统筹协调推进。慈城镇提出慈湖人家社区“乐活社区,全能服务”的发展理念,重点打造“三馆三圈一街”的综合服务品牌。“三馆”指的是建设建成社区民俗馆、图书馆、科技馆;“三圈”是指打造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社区文化服务圈以及帮困助残服务圈;“一街”指的是打造社区党建电商一条街。同时,在慈湖人家三期打造出慈城自己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第一批引入慈城7个社区14个社会组织入驻,助力品质社区建设。
未来,慈城镇将通过倾力打造“一社一品”格局,加速实施社区建设提升计划,挖掘“新载体、新特色、新亮点”,加强品质社区建设。在安置房社区,围绕加快推进农民市民化主题,围绕全能服务理念,探索社区、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在慈城新城,科学规划布局,做好各功能室的装修工作。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