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正文
全力推进残疾人事业新发展
http://jbxww.cnnb.com.cn  17-12-01 09:35 】 【打印

  2017年,我区在开展残疾人工作中对标争先,破难解题,抓重点,创亮点,切实提升区域民生发展能级,加快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进程,积极引领残疾人事业发展挺进新时代。

  深入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全区残联系统大力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结合动态数据更新和状况监测工作,深入了解残疾人所急所需,开展量体裁衣式的服务。

  优化残疾人证办理程序。推出集中办理残疾人证服务,残疾人只需到医院填表鉴定,残疾人证由区残联办理好后通过街道(镇)-社区(村)残疾人工作者逐级送到残疾人手中。开通评残办证“绿色通道”,由区残联与鉴定医生组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肢体残疾人提供鉴定服务,今年以来上门鉴定近200人次。

  推出个性化上门服务。为了最大限度照顾特殊困难的残疾人,我区通过政府购买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576人次。开展“送健康·促和谐”活动,在精准康复服务以外,推出个性化康复项目,采取政府出资,由康复训练机构为残疾老人、儿童送康复上门1616人次,为验配助视器、助听器等残疾人提供长期的服务跟踪、检查和设备调试服务,已有67名残疾人受惠。

  积极承接残保金抵扣“下沉”工作。根据中央“放管服”的总体要求和进一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精神,落实人员、场地、办事流程,为我区近200家安置残疾人的企业做好抵扣审批准备工作,以保证残保金抵扣下沉工作平稳过渡,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营造便利环境。

  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清理工作。全面核查清理近4000名残疾人的系统信息,更新补录原有的监护人、联系人、地址等数据,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系统间对接打好基础。

  打造梦想湖畔残障人创业基地

  区残联整合资源,依托白沙街道的社会组织和党建组织力量,在日湖公园公益服务中心“五号空间”建立梦想湖畔残障人士创业孵化基地,引入“静默咖啡”与“黑暗空间”两大新兴子项目,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动社会助残志愿服务开展。“静默咖啡”培训听障残疾人咖啡师专业技能,并直接安排在市内各分店就业或者创业开店,店铺利润的七成用于残障人士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黑暗空间”培养盲人大学生成为见心师,并聘请盲人文艺者参与表演实现灵活就业。主营开展同学会、相亲会、团队建设等拓展项目,盲人见心师运用专业心理知识引导健全人体验黑暗空间,在交换人生中增强视力保护和团队协作意识。这两个项目已帮助13个残疾人就业,不但突破了残健隔阂,构建了公众关心关注残疾人的平台,也帮助残疾人突破了传统的就业形式,提高了残疾人就业水平。目前,该创业孵化基地正在申报省级示范基地中。

  深入开展精准康复行动

  率先出台《残疾人康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关于开展2017年送健康·促和谐残疾人康复服务项目的通知》,对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康复设备、器材购置、康复项目开展、康复机构运作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为引入多元化康复服务资源提供了可操作性蓝本,为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提供了文件依据。出台《关于印发宁波市江北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首次将残疾预防作为一个重要项目列入补助服务清单,为具有适应指征并且有康复需求,经评估有康复潜力的疑似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抓住黄金康复期,减少残疾率。低保边缘以内对象补助最高不超过9000元,其他对象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4500元,既填补了政府支持疑似残疾人康复政策的空白,又具有开展残疾预防、降低残疾发生率的导向性意义。

  “恰如家”平台推动助残事业发展

  推动无障碍工作。借助“恰如家”伤友平台,积极开展轮椅车队无障碍出游、志愿助残互动等活动,轮椅车队的频频亮相,伤友们出行的切身体会,不但提高了公众对无障碍的认知度,也使区残联掌握了更多无障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需改进的措施。今年,恰如家残疾伤友借力区人大代表为我区无障碍献计献策,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配合,促成了区民生建设项目设计会审的机制调整,区残联被列入会审成员单位,今后江北区的所有建设项目在设计方案定稿之前,都需要邀请区残联参与设计会审,为推动江北区无障碍建设人性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就业工作。突破康复训练限制,升级为生活自理能力训练、职业重建、心理疏导等综合性的专业机构,服务对象扩面到全大市。运营以来,已接受90多位重度残疾人康复训练。经过训练有40多人实现就业,有三对情侣在机构相知相恋并喜结连理,其中一对还迎来了新生命。残疾小伙朱宇杰在“恰如家”平台的帮助下,从伤友转变为康复训练指导老师,实现了人生逆转。

  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再推新菜单

  打造身心并举全面康复的江北模式,今年,新推出心理健康服务月活动,率先定制“心理测评、个案援助、团体辅导、心理讲座、心理沙龙”5类11个心理服务菜单。依托百合心理咨询中心,针对孤寡、重度、儿童少年这三类最特殊的残疾人,推出“心理陪护师”服务,预约上门,开展情绪沟通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年服务达75人次。定制心理咨询服务卡,凭卡预约,为残疾人提供睡眠、抑郁焦虑、青少年发展与学习、职业生涯、婚姻感情等方面的咨询,服务28人次。为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康复机构、阳光家园开展团体课程辅导,提供心理咨询、创伤处理和情绪疏导服务。全区8个街道(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与培训12场,服务人次达300余人次,开展残疾人心理健康测评600余人次。为有志于从事心理职业的残疾人叶素珍提供志愿服务,免费提供心理职业教材和培训,并给予考试指导与实习机会。今年的心理健康服务月将服务对象扩大到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和区机关干部,不但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残疾人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也帮助残疾人工作者提高了沟通能力。

  残疾人文体再添新品牌

  残疾人游泳运动项目再创佳绩。残奥明星徐佳玲在今年6月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一人斩获6金1银,为江北区再争荣誉。

  推出首个残疾人文艺品牌“留笑花雨”。该文艺团队在各类残疾人节日活动中开展艺术巡演,构建残疾人精神家园,培养残疾人文艺人才,团队排演的合唱节目荣获浙江省第八届残疾人文艺汇演银奖。为了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力,也为了助推残疾人文艺能出新品、出精品,区残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印发江北区级残疾人体育文化艺术示范基地(团队)创建办法的通知》,从制度上对文体人才培育的标准、场地、经费等进行保障。

  残疾人保险再放新招

  保险作为一个第三方理赔方式,既可以促进风险救助的规范化,也可以提高扶贫的精准度。今年区政府成立保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区残联被列入成员单位。区残联在原来有的残疾人意外伤害险、住院医疗和重大疾病保险、扶贫基地风险扶持保险的基础上,新推出残疾人家庭财产保险,区残联出资,以普通家庭20元/户,低保困难家庭40元/户的标准,为残疾人家庭因火灾、水电线路意外导致的损失理赔,最高理赔额达实际发生额的20%,为残疾人再添一道风险保障屏障。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