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平湖 平原水乡美 都市后花园
http://jbxww.cnnb.com.cn  17-11-15 15:34 】 【打印

  居于杭嘉湖平原腹地,北接上海,南濒杭州湾,平湖犹如一颗明珠,在长三角地区熠熠生辉。

  近年来,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同频互动,平湖坚持环境先行、生态核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破解平原地区治水难问题,成功创成“清三河”达标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平原水乡颜值持续升级。

  烟雨江南,诗画平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走向纵深,如何发挥平湖美丽乡村的生态和区位双重优势,从而推进乡村实现长效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平湖乡村发展面临的重要命题。

  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以打造万村景区化的美丽乡村4.0版为契机,今年以来,平湖市着力推进农村增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乡村旅游升级版,并围绕建设大花园,融入大湾区,以接轨上海为驱动,为乡村美丽经济发展开拓市场空间。

  一幅“平沪之恋”平原水乡发展蓝图徐徐展开,平湖,向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重在长远全面谋划布新局

  善谋者谋全局。秉承全域规划、全域建设、全域升级的理念,平湖市高起点高标准建立《平湖市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战略规划》,正式确立了“平沪之恋”概念和“158”(1个美丽乡村示范县核心区、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8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总体建设思路和部署。根据规划,今后三年,平湖将形成5条风景线、4个以上示范镇、20个精品村、32个重点村的梯度创建格局。

  科学的规划部署是行动纲领,平湖人深知,生态环境的长效监管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及市场拓展犹如乡村发展的两翼,必须齐头推进,不可偏颇。

  走进钟埭街道大力村俨然走进一座大花园。错落有致的民居、平坦宽阔的马路、绿意盎然的龙口小区公园,潺潺的上海塘水轻盈穿过村庄,偶尔一两只白鹭悠然逗留在岸边歇息。在平湖,类似这样的花园般村庄景致不在少数。

  “做好都市花园,首先自己成为花园。”秉承着这种认知,平湖将整洁有序作为美丽乡村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完善“四位一体”保洁机制,形成“抢种即清、抢堆即整、抢搭即拆”的长效监管机制,并参照“河长制”做法,对村庄主要道路、农村新社区和自然村落等实行“路长制”“片长制”“组长制”等制度,确保乡村环境管理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村庄向花园形象靠近。

  围绕大景区、大花园建设目标,平湖打出了“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设施完善、业态引入”整套组合拳,其中,引入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无疑是平原地区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的关键依托。

  平湖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大项目建设。在今年的平湖农业经济洽谈会上,便签约项目18个,签约金额达19.518亿元(外资2500万美元),其中8个项目直接来自上海或经上海引进。与此同时,平湖制定出台了《平湖市美丽经济建设项目扶持政策》,立项14个,每个项目按业主投资额30%、最高50万元进行补助,培育一批农旅结合型的农民“老板”,进一步盘活乡村业态发展的内在动力。

  塑造品牌做强都市后花园

  目前,西线七彩水乡、中线钟溪樱姿两条风景线已初具规模,去七彩水乡风景线游四季花田、尝农家菜肴,去钟溪樱姿风景线赏春日樱花、喝手工米酒已成为平湖及周边游客假期赏游的新风尚,随着“环沪乡村游憩带”日益成熟,风情三叉河、多彩石路、樱花小镇、鱼圻塘刘公祠、明月山塘、七彩花海等特色景点脱颖而出。平湖乡村,作为平湖市和大上海都市后花园的地位日渐凸显。

  初秋,自金虹公路东入口往西驱车而行,一条3.2公里的“七彩金虹”风景线映入眼帘,往金家村方向看去,但见430多亩红、紫、黄色的波斯菊、硫磺菊争奇斗艳,这片由外来资本投资200万元打造的“七彩花海”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今年5月份,当第一波百日草、波斯菊、向日葵欣然绽放时,5万多游客便闻香而至。

  “现在一到周末就头疼,游人多带来了一些堵车现象,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完善停车、休闲消费等基础设施。”村主任范建林在聊起“花海经济”的同时,也坦言成长的烦恼,而目前在谈的外来投资项目均将目光投向基建领域,“七彩花海”的后续经济效应将持续放大。

  据了解,目前,平湖正重点打造“七彩水乡”风景线,这条全长25.5公里,集农业生态休闲、快乐骑行健身、地方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田园景观带将串联起10个村。打造完成后,像金家村一样,将会有更多的村庄从中获益。

  谈及“平沪之恋”,不得不提广陈镇山塘村,400多年的山塘古镇历史证明:平湖和上海不仅仅是区位毗邻,更是在文化上天然相亲。

  “一桥两山塘,平安一线牵”,澄净的山塘河是一道自然分野,一条铺陈在河道上修建于1965年的山塘桥,连接两个村子,这一端是广陈镇山塘村,另一端则是上海市金山区山塘村。因为生态、生活、文化畅通,两个山塘村沟通频繁,谋划共同开发打造“临沪山塘”特色古镇便成为共识。今年7月,两个村子共同成立了“中共沪浙山塘联合支部委员会”,每月定期举行两次活动。目前,古镇的旧街改造、房屋外立面改建正在紧张推进。古镇开放后,瞎子阿炳的故事、钹子书场等文化遗产将随着古镇品牌效应浮出水面,而浙沪两地市场将为临沪古镇的长效运营提供充足客源。

  随着美丽乡村和大花园建设的深入,平湖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平湖农旅营业收入达3.46亿元,吸引游客约347万人,上海客源便占五成。平湖,这个沪杭两地的“都市后花园”,迎来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