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金华之道
第16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开幕
http://jbxww.cnnb.com.cn  17-11-08 13:05 】 【打印

  聚智汇力,创新创业,再迈新征程。11月8日,第16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工科会)在金华开幕。

  本届工科会邀请到100家以上高校院所的300余名各领域专家教授,与金华10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面对面”。各大高校院所将重点推介优秀科技成果600余项,参会企业则将携200余项关键技术难题与专家深入对接洽谈。

  今年6月,金义科创廊道启动建设,建设动员会现场签约一批总投资额约442亿元的重大项目。金华还设立了100亿元的科技产业基金,扶持科创产业。今年8月,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入驻金山科创园。著名遥测遥控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其善出任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所首任院长……今年以来,金华科技创新大动作不断,一系列科技创新“重拳”密集推出,一系列“实招”“真招”综合配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如何突出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当前,金华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金义科创廊道,迅速把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转化为金华科技工作的具体行动,本届工科会更将成为创新要素资源和科技成果集聚的大舞台,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科技盛会璀璨启幕

  亮点纷呈好戏不断

  工科会始办于1999年,是省内起步最早、举办届数最多的科技洽谈会。目前已成长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院所依托、社会参与”的科技合作盛会,成为金华乃至周边地区撬动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破解企业技术难题的重要平台。

  历届工科会通过引导建立校企长期紧密型科技合作关系,为金华工业经济培育了一大批中流砥柱。通过工科会的牵线搭桥,众多优质科研项目在金华落地生根,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促进了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

  作为金华一年中最重要的几个节会之一,工科会的核心内容就是科技对接。18年间,金华市政府先后与全国65家高校院所建立全面科技合作关系,有13家高校院所在金华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全市13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长期开展紧密型合作,累计签订实施校企科技合作项目2100余项、协议总金额49.53亿元。

  为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紧盯科技发展前沿趋势,本届工科会将创下多个“首次”:首次举办军民科技融合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合作专场对接会,评选首届“科技婺商”。

  同时,2017“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省秋季企业技术难题“张榜招贤”竞价、浙江省“智本”与资本对接、科技合作协议集中签约等多项活动将密集举行。金华各县(市、区)将和开发主体集中签约约100项科技合作协议。

  今年是“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连续第二年将总决赛放在金华。同步举行的北京大学创业培训营金华创新特训班、北京大学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吸引众多创业者前来观摩交流。

  该赛事自今年6月1日于北京大学开赛以来,历时5个月,足迹遍及北京、包头、金华、天津、香港、首尔、波士顿、西雅图等境内外十余个城市,涵盖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创业大学堂、创业分享会、投融资交流会、名企走访等“创启未来”品牌“双创”活动逾百场。神农植保(北京)科技、丹环科技环保等一批企业更是有意向在金华落地。

  同时,为了树立创新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人才的良好氛围,本届工科会将公开表彰首届“科技婺商”。由金华市科技局、金华市人才办、金华市工商联联合发起的“科技婺商”评选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在社会网络投票环节,有47.8万人参与投票,投票页面访问量232万人次,足见公众对于科技创新人物的关注和热情。

  资本碰撞“智本”

  优秀项目“点石成金”

  本届工科会上还将举行“智本”与资本对接活动,主办方与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合作,联合开展“智本”与资本对接活动,邀请100多家企业代表、省内外50余家风投机构,遴选出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进行现场路演或重点展示。

  张榜招贤“牵姻缘”省下千万元科研经费

  作为本届工科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由省科学技术厅、金华市政府主办,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浙江省秋季“张榜招贤”暨企业技术需求竞价会(下简称“技术需求竞价会”)11月7日在金华举行。现场28项企业技术难题,总挂牌价5804.8万元,成交价4664.9万元,折价率达20%,为企业省下1139.9万元研发经费。

  “1090万元”“1060万元”“1000万元”,经过2家公司三轮的竞价,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价1100万元的“茄科、葫芦科、十字花科等瓜菜高效育种技术”的需求,最终被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以1000万元的价格竞得,为企业节省了100万元。

  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则是全省最大的蔬菜育种科研机构,双方合作可谓“强强联合”。

  “这几年,随着企业规模扩大,我们对技术需求越来越大,但仅靠自身研发来扩大市场已经不现实。这是我们第一次带着需求来参加技术需求竞价会,觉得这个平台非常高效、实用。”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包崇来则表示,通过此次技术合作,他们将与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层次合作,预计这一项目三五年内可为企业增收数千万元。

  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代表高秋岭则以60万元的价格接下来了杭州明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工业生产大数据的企业评估系统的开发”项目。“我们为企业生产大数据建模,帮助企业实时对自身企业运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高秋岭说。

  搭平台、聚资源、促对接。近年来,科技创新的浪潮席卷浙江,然而不少中小科技企业受限于自身发展规模,难以组建强大的研发团队来攻克技术难题。这些难以被解决的技术问题,逐渐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为帮助企业尽早攻克技术难关,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张榜招贤”应运而生。

  随着近几年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张榜招贤”暨技术需求竞价会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院所、研发团队积极投入企业技术需求的承接服务,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金华市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参加了2016年“张榜招贤”暨企业技术需求竞价会,以解决公司在“传统医用水胶体敷料在粘合性、吸水性”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当时我们以200万元的起始价发布需求竞拍,很快以150万元由浙江科技学院竞得,如今这一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实现了时间、成本双节约。”金华市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朱绍斌说。

  有了去年的成功经验,今年前来对接需求的企业更是纷至沓来。据了解,本次技术需求竞价会共有来自全省的28项技术需求参与“张榜招贤”,寻求技术服务方(研发团队),参与竞价技术需求涉及节能环保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农牧渔及加工技术、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领域。

  为更好、更快、更低成本地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今年的“张榜招贤”暨企业技术需求竞价会延续去年的服务意识,早早地开始收集企业的技术难点和难题,变竞拍技术难题为需求拍卖,提早介入延伸服务,力争从源头上解决企业的难题和痛点。活动中,各企业广发“英雄帖”,面向全球招贤纳才,并通过浙江省“张榜招贤”暨企业技术需求竞价会平台,为自己的技术难题找到了“婆家”。

  浙江奥托康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硫唑嘌呤片一致性评价技术改进”、建德华明高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锂电池隔膜用氧化铝的开发”、杭州聚秀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房地产信息管理系统”、浙江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航天VR(虚拟现实)仿真项目开发”……在现场,很多企业发布的技术需求,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项目既代表了浙江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体现了浙江省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的前沿方向。

  “‘张榜招贤’活动,通过搭建技术供应方、需求方、中介、市场等4方技术交易主体共同参与的供求对接平台,为合作企业提供更多的全天候、高效率的跟踪服务,走出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金华之路。”金华市科技局一名负责人说,通过“张榜招贤”活动完成竞价交易的技术和落地成果,还将获得一些特色的跟踪服务。

  本次技术需求竞价会上还发布了《金华市五大千亿产业企业知识产权分析报告》,以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方面的指导,推动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思维指导科技创新实践。

  产学研专场“面对面”供需对接“点对点”

  军民融合专场

  国家战略高精尖

  浙江诺和机电有限公司在2010年举办的第11届工科会上,与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牵手,享受到了“军转民”的红利,开发出的全国首创的恒速恒拉力液压绞盘。

  今年10月,在与军工企业和研究院所对接的过程中,有4家金华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其中一家便是诺和机电。

  从单纯承担军队科研成果转化到主动对接项目,解决军队实际需求。该公司总经理张理天明显感受到,从“军转民”到“民参军”转变过程中所蕴藏的巨大市场机遇。“这是工科会首次举办军民融合技术对接活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我们更期待在今年的工科会上寻找到好的项目,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助推企业发展。”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金华发展的重大机遇。为响应国家号召,让“金华制造”融入“民企参军”工程,鼓励更多优秀民企参与到军民融合、国防建设中来,跻身军队采购供应商序列,以军品标准指导实体建设,提高产品档次,提升品牌形象,本届工科会特别组织了军民融合技术科技合作对接专场。

  金华市中小企业众多,产业体系完备,制造业发达,军工资源富集。目前军民融合相关企业有60多家,涉及产品种类众多,包括军队后勤物资保障、应急救援产品、军事训练产品、军事通信产品、新材料、无人系统等多个领域。

  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入发展,我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大门已经向民营企业开放,军民融合产业以每年超过20%的增速高速发展,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不知道“民参军”的“门”在哪里,不知道部队的需求是什么。此次大会就是一座良好的桥梁,能积极深化企业与军队院校和军工科研单位的合作,加强对接,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军民融合工程中来。据了解,本次大会共吸引了150余家企业参加,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工程的积极性极高。同时邀请到多位重量级的部队领导和院校所领导参与盛会。

  此次活动将发布有关军用复合材料关键技术及工业化、移动巡检机器人、动力电池、智能油气悬挂装置等已经成熟的、有市场潜力的技术成果,这些成果可在金华企业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发展。

  招院引所专场

  聚智汇力添新动能

  从金华市区出发,沿金义快速路一路向东,在金华科技城内,首个入驻项目捷孚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新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中,预计明年初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双泵双离合器变速器就能批量生产。作为金义科创廊道上的璀璨明珠,科技城开创性地试行“飞地经济”模式,由各县(市、区)招引大项目在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建产业项目,共享发展成果。为了进一步推动金华科技城发展,本届工科会还将举办金华科技城招院引所推介洽谈会,吸引了28家院所、60余名专家教授前来参加。

  金华科技城作为金义科创廊道的核心平台,金华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共建金华科技城责任书,明确招引落地项目与市区项目一视同仁,统一享受市区的科技、人才、产业等扶持政策。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关于共建金华科技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特别在羊尖山水库以西、金义快速路以北、曹塘澧公路以东、华丰路(规划)以南的区域,划出了3.52平方公里地块,作为金华科技城共建区域。

  根据《意见》规定,共建区域内落地的项目,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在人才、科技和技改等扶持政策上享受市区企业同等待遇、同等政策。引进项目企业职工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按照金华市区政策执行。特殊项目及高水平科研机构的招引政策可“一事一议”,经市政府同意后,按协议约定执行。

  金华科技城共建区域还将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对流程进行重构,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全面容缺,全程代办,促成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开工落地。

  目前,金华科技城已引来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等项目签约落户;金义绿色汽车传动产业发展基金更是首期投入5000万元研发奖励基金,扶持捷孚传动项目。

  未来,这片土地将被打造成自然环境最美、服务环境最优、宜居宜业的“浙中硅谷”,云集众多专家学者、创业创投大咖。

  环境保护专场

  打赢“蓝天保卫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从过去的“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表述虽仅一字之变,但让为呼吸而战的人们充满期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姓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要温饱到要环保,从要生存到要生态,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科技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工科会前,主办方走访了中科院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25所高等院校及研究所,届时将有50余位教授、专家来到现场。

  “这回我们就是来寻求难题的解决方案的。”浙江宏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宏广表示他们已多次参加工科会,每次感觉都非常好。“作为环保行业来说,技术要经常更新,环保要求也在不断改变,百姓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就必须跟上这些脚步,所以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活动。”

  人工智能专场

  前沿科技“秀出未来”

  人工智能可能是当下互联网行业最具魅力的一个词汇。从实验室到流水线,从科研精尖到大众生活,从技术突破到创业风口,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的改变让人期待。在本次工科会将立足前沿产业,首次设立人工智能技术专场。

  本次工科会前,主办方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前沿科技发展中心、中国科学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大学等20余家院校,将有60名教授、专家参与此次对接。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沿科技发展中心还将现场展示一些科技成果。例如人脸识别技术。目前,用人脸解锁手机已经成为现实,而这项技术还可以“解锁”更多领域:ATM安全取款机、人脸识别考勤系统、网络培训监控、动态特征点定位、人脸面部遮挡检测等方面。也就是说科幻大片中常见的场景都将成为现实。将来将这项技术应用到机场,只要你一过安检,0.1秒的时间就能获取你全维度的信息。如果遇到通缉犯,立刻就能监测出来。

  中国科学院大学前沿科技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金琨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工科会,“这些年金华工科会的名气越来越大,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寻求更好的合作,用更多的前沿科技成果助力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合力共建”新时代

  金华科创工作迈上新征程

  东阳江畔,金东与义乌交界处,不久前开园的孝顺菊园内,70余种花色、数十万株的菊花争相开放。作为我省目前最大的菊园,园内有金陵菊、中山菊、传统菊、切花菊四大系列近300多个品种菊花。除此之外,园内还设立了游客接待中心、菊花展示大棚、菊花育苗大棚等区域,已成为集产、学、研、游于一体,发展种植观赏、花品工艺加工、产品展销及特色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农旅结合项目。

  小小的村庄能培育出如此多品种的菊花,全靠南京农业大学这个“科技顾问”。这个拥有世界最大菊花基因库的高等学府,保存了3000多个品种,5000多份菊花资源。今年春节期间,孝顺镇开始与南京农业大学接洽并达成共识,共同打造菊园,并在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动员会上正式签约。

  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强市”战略,并决定规划建设金义科创廊道、浙中生态廊道、综合交通廊道等三大廊道。推进金义都市区建设,是一个由“散”到“聚”的过程。破解这一短板,则要在“共”字上下功夫。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三大廊道对于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加快建设全省第四大都市区意义重大。

  其中,从金华市区到义乌长约50公里、宽10~20公里的区域,核心建设区面积约160平方公里的科创廊道将主要解决金义都市区发展动力问题,是引导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能力加快集聚的高能级平台,将成为都市区经济“灵魂”,担负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核心驱动的重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这从基础研究、战略支撑、战略科技力量、企业主体和成果转化、创新环境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了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指明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路线图”。

  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休闲旅游服务等五大千亿产业发展,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金华通过加大招院引所力度,集聚优质创新资源;通过加快金华科技大市场建设,选派百名博士到企业挂职等一系列柔性引才、引智模式,吸引科技成果、科研人才落地金华。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金华还全面深化与高校合作,大力发展技术市场,加快建立更加紧密的政产学研联盟,打开科技经济通道。

  金华、义乌、永康、磐安等4家科技大市场先后开业运营。金华科技大市场实体市场集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2家。去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2所大院名校金华技术转移中心,与金华签订合作项目407项,达成协议金额14685.54万元,同比增长113.53%。全市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总额19.9亿元,其中引进技术20.9亿元、输出技术12.6亿元,“一转四创”考核指标完成率居全省第4位。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千年前,女诗人李清照便道出了金华江的豪迈和壮阔。今天,有着“浙江之心”之称的金华,作为全省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正全力以赴,赶超发展,为加快“浙中崛起”,探索一条科技创新发展的“金华之道”。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