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正文
让江北群众民有所乐、老有所养
http://jbxww.cnnb.com.cn  17-10-26 14:22 】 【打印

  10月的江北,生机盎然。在区文化中心里,合唱队员吟唱的歌曲充满力量;庄桥天合社区老年大学里,舞蹈老师为学员们细心讲解着舞蹈动作;孔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老人们其乐融融地聊着天……在江北大地上,一幅幅群众安居乐业的图景正在展现。

  五年来,我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投入,民生硕果累累。老年大学的成立,文化礼堂的落成,宁波音乐港的建设,更是让江北的文化建设和养老服务迈上了新的台阶。

  文化繁荣标注惠民新高度

  在庄桥广庭社区老年大学越剧班里,20余名戏迷们跟着老师,从基础神态学起,再到演唱技巧和表演方法,老师耐心细致地传授,让这些戏迷爱好者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的越剧表演者,每到文艺汇演时均能上前露上一手,赢得大家的好评。

  同样,在慈城,30多名“草根”文艺骨干已成为慈城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的重要推手,且推动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团队的组建,如古韵舞蹈队、信京芳戏剧传承队、古城越剧团、勤丰村舞蹈队等,并且取得了不少省市区各级荣誉。

  这些仅仅是我区文化建设方面最为普通的一面。近年来,我区积极举行各类文体活动,打造文化生活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生活氛围。

  这五年,我区成功举办了中华慈孝节、浙江省合唱节、海丝音乐节等大型文化活动,还举办了“北岸文化艺术节”“送戏下乡”“拾村文化汇十堂”等惠民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欣赏演出,进一步活跃了城市文化氛围。

  作为我区文化事业重要载体之一的文化礼堂,承载着传统文明,铭刻着难忘乡愁,如今迎来蓬勃发展。2013年至今,我区农村文化礼堂秉承“按需发展”的原则,以打造“村落名片”为目标,坚持“建以致用”为根本,加大资源整合,截至目前,全区文化礼堂共举办各类活动1000多场次,参与活动人数20余万人次,每到节庆之日,各类文化活动缤纷上演,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幸福和谐。

  文化强区建设的号角已然吹响,在江北,各类文化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市民文化自信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养老服务惠及民生共发展

  “现在,一出小区就是居家养老中心,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养老。”今年79岁的张阿姨是洪塘街道逸嘉新园的一名老人,每天早上到欣和苑“报到”,(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和她的“8090”小伙伴们聊天,成了张阿姨的日常。

  五年前,张阿姨也曾和周围的老邻居们一起讨论过到敬老院里养老的事情,但是在张阿姨的心里,她更愿意在家中养老。也因此,当欣和苑在家门口建立后,张阿姨便成了院内的首批老人。五年里,张阿姨深深感受到了江北养老服务的变化,“对于我们老人来讲,不仅养老方式的选择更加多样,养老服务的品质更是没得说。”

  五年来,我区积极发展养老事业。2012年起,我区分批分次在8个街道(镇)建立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在社区和行政村进行扩点;2015年年底,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域性居家养老全覆盖。目前,我区有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32个,并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江北老人“老有所养”不再是梦。

  与此同时,我区在区域性居家养老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居家养老的服务品质,这其中,借助互联网力量的智慧养老平台也为江北老人提供了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

  今年7月,我区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营,该平台以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令居家养老实现了从原来单向的政府供给到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转变,居家养老站点也由原来的社区型、单一型升级为区域性、网络型的全面智慧养老中心,投入使用仅3个月,服务人次已达3900多人次,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我区还积极吸引民营资本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步韬益寿院、慈孝乐园和星健兰庭的相继建成,使我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40张以上,比2012年净增了30张。五年间,江北老人的养老服务实现了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的转变,未来,江北养老将往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