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正文
愿故乡重现原汁原味古镇特色
http://jbxww.cnnb.com.cn  17-10-26 14:22 】 【打印

  上周末,纪念应昌期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他的故乡慈城举行。应昌期的儿子、应氏围棋基金董事长应明皓参加纪念大会,并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忆父亲:极为好学,办事认真

  应昌期16岁时便只身闯荡上海,投身金融事业,1946年由福建转至台湾,供职台湾银行18年。上世纪60年代初,他告别金融界,投身实业,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难以置信,事业有成的应昌期竟是学徒出身,只有小学文化,然而在应明皓眼里,父亲是个极为好学的人。他记得父亲曾说道:学识精博不敢当,靠的是自学、拼搏、钻劲和悟性。从小爱好书法的父亲,笔力得到书法家钱罕先生的赏识,收为得意门生。曾经有一次,父亲应邀到当时的宁波高专分校讲课,有条有理,深入浅出,台下大学生个个听得入迷。

  谈起父亲,应明皓言语间充满尊崇。在应明皓的印象中,父亲办事认真,一旦应承,就说到做到。1988年,他回到阔别了43年的故乡慈城。当看到自己学习过的中城小学年久失修,当即表示要重建一座一流的学校。回台湾后,他马上将建校资金一次性汇寄过来,还特意用集装箱从台湾运来劈离砖作为墙面材料。尽管这样做成本很高,他却说:“既然建一流学校,就要舍得花钱。”

  谈家乡:重现原汁原味的古镇特色

  对应明皓来说,故乡只存在父亲的话中。旧时的慈城,多水多桥,门前是条河,房后还是条河,慈城的街道大多是半边水半边路的形态。

  也正是循着这些河道,当年,16岁的应昌期从故乡慈城出发到上海闯荡,后又转至福建。抗战时期,应昌期一家又先后辗转江西等地,应明皓正是那时生于江西赣州。1946年,应昌期全家在慈城欢度了一个美满的春节,不到半年就又去了台湾。

  应明皓年轻时就被送往美国,生活22年后返回台湾,帮父亲打理家业和围棋事业。1988年,他陪父亲来到慈城,见到父亲口中的故乡,他感觉很亲切。

  “希望故乡能像乌镇一样,再现原汁原味的古镇特色。”应明皓听说慈城最近在进行治水剿劣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表示非常支持,也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说围棋:希望围棋能与奥运会同行

  应昌期一生将推广围棋为己任,花了20年研究出应氏围棋规则,创办应氏杯世界围棋大赛。25年前,应昌期在北京创办应氏杯时,高达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震惊棋界。1997年应昌期去世,应明皓子承父业,将应氏围棋事业继续做下去。应明皓除了继续举办应氏杯赛之外,还推出倡棋杯、陈毅杯、中国围棋年度大奖典礼等大手笔赛事和活动。

  现在,中国围棋事业蒸蒸日上,应明皓很高兴,“在国际国内很多围棋赛事中,中国棋手都能表现不俗,一年内能拿下六七个冠军,希望中国棋手越来越厉害,全揽冠亚军。”

  应明皓现在仍在为父亲的遗愿而努力:让围棋能早日和奥运会同行。他说,虽然很难,但他会坚持努力。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