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这五年,感受江北发展变迁(一)
深化改革激活力 乘风破浪促跨越
http://jbxww.cnnb.com.cn  17-10-20 08:15 】 【打印

  编者按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这金秋时节,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胜利召开。

  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宁波江北,这块古老而年轻的土地,在党的带领下,也已经迎来了城市发展崛起的壮阔而豪迈的历史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在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历史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收获了丰硕成果。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转型升级势如破竹;这是一座活力之城,深化改革纵深突破;这是一座大美之城,城乡之间逐绿铺陈;这是一座幸福之城,品质城市普惠民生……

  回首往昔,东风浩荡;展望未来,乘风而上。江北,正迈步向前,续写新华章。

  关键词产业转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稳步增长

  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总体思路,加速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稳健增长,社会事业持续进步,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十二五”期间,我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89747元,迈入高收入城区行列,其中,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9.7亿元。期间,区域产业平台载体建设取得突破,电商经济创新园晋升市级平台,江北高新园快速崛起,来福士广场、钻石商业广场城市综合体相继投用,老外滩成为中国著名商业街和国家城市中央休闲区,万亩粮食、万亩水果、万亩盆景三大基地产出效益稳步提升。

  “十三五”以来,我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都市工业转型发展。去年,柯力物联网创新研发园、赛特威尔高端智能安防、精达成形微通道等项目开工建设,激智科技光学薄膜、惠尔顿汽配、韵升涡卷弹簧等项目竣工投产,威孚天力柴油机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项目入选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专项。去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幅居全市第1位。今年上半年,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和规下工业增加值均为绿灯,其中,规下工业增加值增幅进全市前三。

  同时,我区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今年1-6月,全区浙商实到回归资金完成26.56亿元,大市外实到资金完成51.08亿元,分别完成市对区考核任务的75.9%和127.7%,全区实到外资11587万美元,同比增长30%。重点产业项目方面,持续落户银亿邦奇宁波“中国制造2025”首个双百亿项目、康赛妮精品羊绒纱线智能化工厂项目、中银金山电池等都市工业项目,大吕文化、道朴文华等文创功能项目,浦君股权、天逸国际、朝炜股权等金融股权类项目。

  今年1-9月,我区26个市重点工程,完成57.1亿元,完成率达到113.6%,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江北连续三季度成为宁波10个区县(市)中市级重点工程进度最快的区域。

  此外,我区快速发展新兴产业,加速企业落户电商生态圈。今年1-9月引进电商企业2623家,合计注册资金197.4亿元。

  我区还通过做大做优产业,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能级,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去年1-6月实现旅游总收入53.35亿元,同比增长15.38%。

  (记者王溪通讯员岑旭东)

  关键词三改一拆智慧城市行政体制改革

  城市建设颜值亮眼气质入心

  “江北能这么美,放在五年前,我压根就想不到。”习惯在槐树公园夜跑的小唐感触颇深。如果说江北的五年是提升的五年,那么变革,就是江北城市建设这五年的主旋律。

  三改一拆,兴起一座足球场,让市民健身有了好去处;水质提升,换来碧波荡漾,两岸姹紫嫣红;绿化靓化,雕琢美妙花镜,老外滩面貌焕然一新;垃圾分类,公益推广引人入胜,已经走进千家万户;道路“平坦行动”,让倪家堰路、湖西路等焕发新活力……从市场化服务推进,到城市管理队伍下沉,再到综合行政体制改革,江北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在“有办法、有成效、有创新”的道路上踏实向前。

  自2013年省委、省政府部署“三改一拆”行动以来,江北区从全局出发,瞄准“巧”字做文章,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行动结合起来,互相借力,每年都超额完成下达的“三改一拆”目标任务。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78.8835万平方米,完成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1398.21万平方米。

  五年来,江北后来居上,不断改变城区面貌,可以说是“寸土必争”。不仅仅解决了多年由于绿化交叉管理造成的8万多平方米空白地块的管养问题,还包括不断向空间要面积的市级垂直摊式绿化养护模式,更包括10个市级绿化海绵改造试点项目。新增绿化面积从每年100万平方米到300多万平方米。城市美化的“江北方案”已经越来越受到全市推广。

  在城市秩序管理方面,我区也开始鼓励相关人员跨部门、跨行业学习,并派送多名骨干队员进入公安、法院、环保等单位学习先进办案理念方法,并结合体制改革,探索“非接触性执法模式”,一举解决了人手短缺、取证困难等多方面难题。

  除了人员素质、业务水平的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方式也在不断科技化、智能化。2012年2月1日,江北区智慧城管中心正式开始运转。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十大应用体系之一,江北区智慧城管中心汇集八大信息采集渠道、通过九个处理流程,将智慧的触角伸向了城市的每个角落。五年来,中心接受各类投诉案件数百万件,案件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常年维持在95%以上,成为了造福市民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记者许耀立通讯员贾陈骋)

  关键词服务型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

  政务建设让群众少跑腿成“新常态”

  谈及我区的政务建设,老百姓嘴中议论最多的就是: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这些“看得见”的实效,让群众和企业已经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审批流程的“瘦身提速”,备受欢迎及社会赞誉。

  近日,记者来到洪塘公共行政服务大厅,一进门,大厅值班经理就前来询问具体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记者说明情况后,值班经理引导记者来到了取号机前,取号排队并了解业务办理前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

  一位前来拿营业执照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办理营业执照,之前以为会很麻烦,但在中心编印的《办事指南》的指导下,自己对“找谁办、怎么办”等事项一目了然。“办好营业执照,我连队都没有排,速度简直超乎想象。”张女士说。

  五年来,江北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引领,不断探索实践改革方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通过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江北新速度。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省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按照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统一部署,我区先后分三批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其中24个区级部门对外公布了607项行政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占全区行政审批类事项总数(668项)的91%,提前达到了省里要求年底前覆盖80%的目标。同时,梳理41件涉及多部门、多环节“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事项。

  与此同时,江北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街道(镇)“最多跑一次”事项样本梳理试点工作,在全区8个街道(镇)和7个区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试点。最终梳理形成96项街道(镇)依申请办理事项(其中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项),120项区级部门驻街道(镇)办理事项(其中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16项)。

  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至今年8月份,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江北20个月平均得分排名全市第一。记者了解到,到今年12月,全区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的行政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记者朱圆)

  关键词环境整治基础建设特色乡村

  新农村建设传承守望的幸福

  “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农家乐生意也是越做越好。以前,村民家里种的笋、杨梅、橘子,还要走很多路到镇上去卖,现在轻松多了,自然会有人上门来买。”一位毛岙村农家乐的老板乐呵呵地说道。在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毛岙村在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的同时,突出环境整治和休闲生态建设,目标建成一个以“和谐自然”为特色,集生态养生、休闲度假等一体的休闲生态村。

  毛岙村的变化,只是我区建设美丽新农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以“洁化、美化、转化、文化”为途径,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把江北打造成农民幸福新家园和市民休闲新乐园。

  近年来,我区各个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区4个涉农街道(镇)已全部成为国家级生态镇(街道),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区,2015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并通过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技术核查。

  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五水共治”实施有力,河道保洁面达到100%,黑河、臭河、垃圾河得到全面整治,河道水质逐步改善。全区农村无证破烂王点位全部取缔,农业设施用房整治基本完成,村级出租物业整治基本完成,完成21个村的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工作,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此外,全区还涌现出鞍山村、毛岙村等乡村休闲特色村,半浦历史文化村等一批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特色乡村。目前,全区已建成22个省市级全面小康村,培育中心村3个,形成一批村庄整治的示范村。之后,我区还将继续积极发展兼具农事体验、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的农家乐和民宿。

  随着我区乡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网、电网、路网、信息网实现了城乡无缝对接。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连接线、绕城高速等一批主干路网建成通车,已初步形成了“四横十纵”骨架干道交通网络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村村通”公路,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农资供销、连锁便利店、卫生医疗点、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基本实现全覆盖。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