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7校分入三类排名前10 全省教育国际化水平宁波名列前茅
http://jbxww.cnnb.com.cn  17-10-19 08:54 】 【打印

  宁波国际学生在西安。(张土良摄)

  国际生在学习书法。(宁职院供图)

  宁职院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成立。(宁职院供图)

  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学生在学习非遗文化。(宁诺供图)

  宁职院留学生在学习剪纸。(宁职院供图)

  韩立萍制图

  今年6月,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宁波的7所高校分别进入三类高校国际化排名前10位,宁波教育国际化总体水平名列我省前茅——

  眼下,全市各级各类院校与全球近千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数达40个,境外办学项目和机构数8个。去年,有来自110个国家的4500多名留学生在宁波高校学习,1200多名国外文教专家和教师在宁波院校工作,6000多名学生赴世界各国院校学习与交流。教育的国际化大大地拓展了宁波文化交流的“朋友圈”。

  看兵马俑登明城墙听华阴老腔

   宁波35名国际学生被西安圈粉

  近日,赛尔高校国际及港澳台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启动,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35名国际学生组成的首发团出发前往西安,通过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游览参观、动手实践等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触摸中国历史脉搏。

  “西安是中国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中国的历史、文化真的让人很震撼!”结束了四天三晚的西安文化之旅,宁波大学留学生Mahadi感叹。让宁波工程学院的埃塞俄比亚留学生Abel印象最深的是在高府大院听华阴老腔。突然响起的和声让他很震撼,Abel全程用手机拍摄完整场表演。他说,要把这段影片带回去与父母、朋友一起分享。走在明城墙上,留学生王梅林一直感叹于古代中国人的智慧。当他听到这里曾经是十三朝的古都,更是张大了嘴。“在西安就像看到了整个中国的历史。”王梅林说。

  最让国际学生震撼的还是秦始皇陵兵马俑,留学生Paul和远在家乡的朋友开启了视频聊天,高举着手机来回晃动,恨不得把每一个场景都扫入镜头。

  除文化体验外,此次首发团的西安行也安排了东航西安分部等企业的参观行程,国际学生对中国现代物流配送的专业和迅速由衷赞叹。西安之行,让宁波的国际学生收获满满。

  赛尔高校国际及港澳台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由市教育局和赛尔集团共同发起。未来三年中,赛尔集团每年将出资100万元,安排8个文化交流项目,组织近300名学生走出宁波看中国。赛尔集团董事长、总裁徐平炬表示,通过这些文化之旅的开展,希望能够引起国际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成为中外文化传播交流的使者。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在甬高校每年有来自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国际学生及港澳台学生,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生占60%左右。这些国际及港澳台学生在宁波学习、生活,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带来的变化,部分国际学生毕业后还选择留在宁波创业就业,生根发芽。

  学说中国话热衷中国文化课

   这些国际生都有一颗“中国心”

  因为喜爱中华文化而来中国留学的国际学生不在少数。来自安哥拉的Peter在宁波大学快四年了,当他还在自己国家时就一门心思要来中国留学,“我就是喜欢中国,所以在国内时就已经自学汉语了。”“在宁波不管去哪儿我都被当地人善待着。”Peter告诉记者,刚来时他并不会用筷子,有一次去学校旁边的餐馆吃饭,一名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主动手把手教他,餐厅老板也帮他点菜。那一刻,他觉得选择来中国留学是正确的。

  “我要成为更好的人。”这是宁波工程学院的印尼女孩莫琳经常对别人说的话。因为喜欢中国,莫琳什么都爱学,而且学得不错。如今一张口便是地道的汉语。莫琳代表学校连续三年参加“梦行浙江”中华才艺展,一曲京腔京韵的《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让大家记住了这个来自异国的“小铁梅”;由她担任主唱的《变脸》,又使学校留学生代表团获得佳绩。“中国人很勤

  奋,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我是外国人,所以要加倍努力。”莫琳说。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上中国文化课?”新学期伊始,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文化课教师徐钰愉就陆续收到国际学生的咨询。作为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公共课程,中国文化课在中外学生中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徐老师说,为了让国际学生了解和喜爱中国,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在探索面向国际生的中国文化课程。

  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文化课包括理论课、实践课和研究性讲座三个部分。研究性讲座每学年约有70场,围绕着中国文化等,从学术或生活的视角切入,深入解读中国,引导学生做人做事。而实践课作为理论学习的有益补充,倡议国际学生走出校门与社会接触。负责实践课程开展的学生发展中心张赟老师说,每学期学校组织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和志愿者服务相关活动时,国际学生都会踊跃报名。“印象最深的一名留学生几乎参加了整学期所有的活动。”张老师说。

  如果你走在宁波大学校园里有“歪果仁”用中文和你搭讪,那他一定是在锻炼口语。宁波大学十分注重来华留学生的汉语学习,一方面源于宁波大学设有HSK(我国来华留学生汉语水平考试)考点,能系统有序地教授国际学生汉语的学习;另一方面,宁波大学也以汉语为桥梁,通过汉语的学习让国际学生读懂中国、了解中国。每年,宁波大学都会在校内举办汉语桥比赛。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魏权汉去年就代表宁波大学参加了2016全球汉语大会。

  中国发展好我想留下来

   国际学生漂在中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参与者

  初到宁波大学留学,斯里兰卡的Shehani就把自己的未来与中国的发展紧密连在一起。“我的专业是医学,想留在中国的国际医院工作。”Shehani一脸向往地说。

  已经实现“留中梦”的吉利应该是十分幸运的一位。一座沿海城市,一所国际化学校,仅凭这两点,毕业于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的吉利就决定来宁波诺丁汉大学攻读翻译硕士研究生。吉利的梦想也是留在中国工作。但当她真正接触到中国文化后,吉利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思维方式的不同,怎么办?“一有机会我就跟着老师去做笔译、做同传,这些技巧训练和实践让我掌握了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吉利说。毕业后的吉利顺利地留在了中国从事翻译工作。作为乌克兰唯一的专业中英翻译,吉利有时还回母校讲授中英笔译和口译课程,顺带分享在中国的求学经历,不知不觉成了中国形象对外传播的“外国志愿者”。

  不久前,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利比亚留学生Abdullah赴清华大学攻读国际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去年,他入选全球备受瞩目的“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2013年,他刚到宁波时,就被中国的发展速度震撼到了。四年里,他努力学习中文、游历中国各大城市、在宁波多个公司实习,不断地了解中国,正是这样丰富的经历让他在项目申请时加分不少。他坚信,只有了解中国社会、理解中国文化,才能更好地处理国际事务。

  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董红波表示,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留在中国发展,一方面是学生出于自身的需求,但更多的是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宁波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有不少学生对宁波特别青睐。

  拉脱维亚姑娘碧海在大学里学的是中文。她不仅来宁波大学留学,还收获了一个中国帅小伙的爱情。有心的碧海毕业后选择从事贸易,早早就做了市场调查,她发现,中国的轻工业产品价廉物美,深受拉脱维亚人的喜爱;拉脱维亚的特产也在中国拥有不少消费者。

  来自斯洛伐克的宁波大学留学生马修,今年再次领取了中东欧国家留学生专项奖学金。马修说,希望通过在宁波的学习,以后能回到斯洛伐克和中国人做生意,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

  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进双向留学快速发展,近年来市教育局着力打造“留学宁波”品牌,设立了宁波市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和中东欧国家留学生专项奖学金,鼓励学校开设全英文授课专业,打造来华留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支持留学生在宁波创新创业。这些政策的出台使大批留学生决定扎根宁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国际化人才支撑,同时增进了中外文化交融和青年一代的理解,也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

  名城名都建设需要教育国际化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数达40个,境外办学项目和机构数8个,每年4500多名国外留学生在宁波高校学习,1200多名国外文教专家和教师在宁波院校工作,6000多名学生赴世界各国院校学习与交流。这一连串的喜人数字,说明宁波教育国际化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全球化的语言、全球化的视野、全球化的思维。而要实现上述要求,就必须发展国际化的教育。可以说,教育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发达国家出于增强本国实力和影响力等考虑,纷纷加快教育国际化步伐。我们唯有积极迎接教育国际化的挑战,才能为宁波教育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加码。

  教育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内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面对移动互联的信息化时代,面对价值多元、文明多样、文化多重的时代,我们理应追求更加开放的教育,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既培养兼具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满足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又能讲好宁波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宁波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能见度,是名城名都建设的题中之义。(李国民)

  宁波学校走出国门办学

  宁波教育国际化除了“请进来”,也积极“走出去”,探索开展境外办学,开展中国文化的国际推广。

  2016年10月,由宁职院、天时国际与贝宁赛克学院(CERCO)三方共同筹建的“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贝宁正式挂牌,开创了浙江高职院校海外办学的先河。宁职院与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天时国际)、中铁十四局驻贝宁办事处,达成人才培养合作意向,开设电子技术应用、摩托车维修和小型发电机维修、电梯维护、建筑设计与施工等课程。学生来自贝宁、塞内加尔、尼日尔等不同国家,从本科到研究生学历都有,年龄层次跨度也大。

  在完成专业课程的教学外,每批被派去教学的老师都把中国文化融入教学内容,甚至准备了圆珠笔、清凉油等小礼物,作为课堂互动时的小礼品来激励学生。据悉,贝宁的小学已经将中文作为第二外语列入教学。

  在去年6月的“宁波中东欧”教育交流合作会上,由宁波市教育局、罗马尼亚胡内多阿拉省教育局牵头,宁波外事学校与德瓦艺术中学合作,在罗马尼亚德瓦市开办了宁波外事学校海外分校,这也是我国中职教育海外建分校的首次尝试。据悉,宁波外事学校还计划开设另一所海外分校。

  今年,宁职院在境外培训方面也有所突破:首次走出国门“送培训”,如格林纳达汽车维修技术培训、斯里兰卡职教培训。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