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城管义工 让城市更有温度
http://jbxww.cnnb.com.cn  17-10-18 08:37 】 【打印

  正在小区里为居民播种绿植的义工

  马路边,正在修剪树枝的城管义工。

  编者按:

  马路上,你时常可以看到登高车上有人在修剪树枝;小区里,你时常可以看到穿着红色小马甲的师傅在给老年人理发;台风天,你时常可以看到弯腰在积水中清理下水道口子的工作人员……他们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性别、来自不同领域,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江北城管义工。

  凝聚文明正能量

  我区登记义工人数逾万

  为广泛发动和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模式,组织辖区热心公益、致力于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的市民开展义工活动,为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城管义工的出现,推进了城市文明建设,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背影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默默地付出着,如涓涓的细流,打动了每个人的心灵。

  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江北办事处是宁波市城市管理义务工作者协会首批成立的办事处之一,坐落于江北区老外滩二横街。办事处成立以来,不断健全组织网络体系,先后在城区4个街道和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等机构设立了服务点,并在25个社区及宁波大学材料化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等学校、企业设立了联络站,尤其是在宁波来福士广场开创了首个有害垃圾回收驿站。

  目前,我区共有注册会员1万余名,办事处坚持在党政关注、群众需要、义工能为的结合点上寻找工作突破口,扎实推进义工工作开展,积极探索义工服务模式,多措并举壮大义工队伍,不断提高义工服务质量。

  据了解,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江北办事处先后推出bo绿服务队、徐辉保洁班、无名草志愿服务队等深入人心的义工品牌,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义工活动,充分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共建和谐家园的热情,为城市文明和社会和谐创建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全区的城市环境建设管理提供了坚强的社会保障。办事处将秉承快乐、奉献、互动、永恒的义工精神,不断完善公众参与的长效机制,扩大义工品牌影响力,目前已有城管知识宣传员,行政执法协助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园艺、水、气服务员,公共设施维护员,文明意识倡导员等六大岗位。我区努力将义工队伍建设成一支代表城管形象,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先进团体,并先后与来福士广场、士康小学、银亿物业、之心理工作室等企业团体合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

  近年来,城管义工队伍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将垃圾分类工作视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还以“一滴水的神奇旅行”为主题,策划“五水共治”系列活动,开展节水知识宣传,通过举办社区互动活动,引导居民关注生活中存在的节水误区,激发节水热情,让节水理念更广泛地深入人心,带动家庭推动社会共同节水;还围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组织义工参与市容环境秩序治理,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组织义工开展以“城市因你更美丽”为主题的清洁行动,捡拾闲置地白色垃圾,擦拭城市雕塑小品、道路隔离栏等市政设施,为城市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义工风采

  心理援助服务岗

  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快乐成长

  在宁波士康小学,有一群这样的孩子。他们都是跟随父母务工来到宁波就读的学生,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这些孩子缺少亲情陪伴,情感上孤独寂寞;另一方面由于物质条件较差,与城市孩子形成反差,造成个性上的退缩。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承受着生活的重压、学业的挫折,使他们经常处于自卑、紧张、困惑与迷茫之中。

  从2010年开始,江北城管义工办事处就组织义工深入学校,至今已经陪他们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在之前的活动中,细心的义工们发现孩子们的脸上,时不时会浮现出不应属于童年的忧愁,于是萌生了设立“心理援助服务岗”的想法。

  去年,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江北城管义工办事处联合会员单位——“之心理”会所在士康小学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岗”授牌启动仪式,并首次开展心理援助服务,下一步还将定期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心理讲座和团体辅导等心理疏导活动。

  学校老师说:“平时由于父母工作忙,回家后也很少交流,孩子们缺失父母的关爱,时间久了,会遇到一些学生有情绪波动、自卑、内向等心理问题,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辅导,但是相比较而言,专业的心理辅导对他们更有帮助。”

  “心理援助服务岗”的设立,更加系统地让孩子们学习心理知识,放下心中的负担,在第二故乡尽情享受童年应有的快乐。江北城管部门在心理讲座和辅导中,传播和谐幸福的家庭理念,引导帮助孩子们通过自我的心理调适减轻压力,建立健康的心理状态,融入社会,做城管部门和社会沟通的桥梁,使大家更加理解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课堂上,“之心理”的老师们通过各种互动游戏、互动提问,逐渐打开孩子们的内心,一开始坐在位置上有点紧张不安的同学们,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很快融入了课堂,不仅踊跃发言,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控制情绪和发泄情绪。“之心理”的老师说:“孩子在成长中,心理健康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我们会结合心理游戏、心理知识,为孩子们做一个自信心方面的情绪管理。”

  bo绿服务队

  传递爱心的绿色使者

  2009年3月,bo绿服务队成立,这支队伍是由我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一批热衷绿化服务事业、具备丰富绿化养护知识和实践养护经验的队员组成。目前共有队员22人,其中35周岁以下16人,是一支勇于吃苦、敢打硬仗、甘于奉献的青年队伍。

  自成立以来,bo绿服务队以社区、家庭为主要服务载体,通过花草诊所、花艺沙龙、园艺工坊等活动形式,定期向社区居民传授家庭绿色植物养护知识,在城市绿化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高社区居民爱绿、植绿、养绿、护绿意识,努力做好“城市行道树美容师”“社区护绿人”“家庭绿化医生”和“爱绿护绿宣传员”这四个角色。

  今年6月,刚步入夏天,有居民反映走在绿树成荫的人行道上时,总有虫子掉下来,原来这种虫子是斑蛾还有幼虫,不仅喜欢吞噬树木的叶片,严重影响了树木的生长,破坏了街面绿化环境,也对市民的生活带来困扰。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部门在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对发生病虫害路段的行道树进行循环治理。

  这样的小事,只是义工们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bo绿服务队帮助我区各街道社区等单位修剪树木100余次,共1450余株;配合交警部门、江北城区供电所对城区遮挡信号灯、接近高压电线的树木进行修剪,共修剪树木3970余株;接听各类家庭养花、树木病虫害防治等咨询电话110余起。

  2015年,“灿鸿”台风登陆宁波后,一家位于大庆北路上的汽车4S店院子里,一棵大树被风吹倒,压住了几辆轿车。大树将4S店围墙的护栏完全压塌,院子里大概停着10辆崭新的轿车,bo绿服务队得知消息,立马调来吊车进行救援。

  多年来,bo绿服务队以优质服务的态度和行动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得到了广大社区群众一致好评,先后荣获2009年度江北区先进志愿服务站称号,2010年江北区工人先锋号,2011年度宁波市工人先锋号,2012年度江北区青年文明号,2012年宁波市城管系统抗击“海葵”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2—2013年度宁波市城管义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度江北区优秀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2014年度宁波市城管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度城市绿地认养认管护绿贡献奖。

  11年如一日为老人送温暖

  城管义工为福利院疏通下水道

  在城管义工志愿者中,有一支由区市政绿化养护抢修维修班组的党员以及团员组成的队伍,据悉,11年来,每年3月4日,这些义工们就会来到宁波市福利院,为福利院义务疏通下水道。

  原来,宁波市福利院的下水道常常发生堵塞的情况,一到下雨天还会有污水往外溢,气味非常难闻,这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当时,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向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反映了该情况,得知下水道堵塞已经严重影响到福利院的正常工作开展,也影响到了老人的生活起居后,区市政绿化养护抢修维修班组的工作人员于次日就安排了疏通车和人员,赶赴福利院。工作人员们经过检查,发现福利院的食堂以及厕所的下水道由于多年未疏通,已经堵塞严重,大家立即开展机械疏通,对难以用机械疏通的地方采取了人工清掏。经过一个下午的疏通,解决了污水外溢的情况,福利院内的下水道也“畅通无阻”。

  从那时候开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这支义工队伍就长期坚持为福利院结对扶助,义工们每年都会对福利院内所有下水道进行仔细的排摸排查,包括食堂以及公厕。

  “老年人起居生活都不太方便,我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可以过得舒适一些,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一位义工告诉记者。

  如今,义工们对福利院下水道系统已经十分熟悉,清理起来也比较容易,工作虽然乏味、枯燥,但一想到可以帮助到这些福利院的老人们,大家还是充满着干劲。

  “他们每年都会来帮我们做好事,做事仔细认真,速度又快,平时下水道堵住的时候,真的臭气熏天,幸好有义工们帮我们清理且疏通了。”一位老爷爷对城管义工队员们连连称赞。

  随着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空巢独居老人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问题日益凸显,生活不能自理、精神空虚等现象比较突出。义工们也表示,他们将继续帮助空巢老人,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关爱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他们送去笑容与阳光。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