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跑出江北加速度和群众满意度
http://jbxww.cnnb.com.cn  17-10-18 08:29 】 【打印

  我区企业宁波邦奇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取得土地证后仅用9个工作日就办妥开工所需全套手续,比合约提前324天,作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案例,登上了《人民日报》;我区创新构建的全生态高效审批工作体系引起了多方瞩目,在今年7月底,中央电视台一套《朝闻天下》对此作了报道……

  五年来,江北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引领,不断探索实践改革方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通过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江北加速度。

  梳理公布3批次事项清单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区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进一步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充分运用互联网,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倒逼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体制机制创新。

  按照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统一部署,我区先后分三批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其中24个区级部门对外公布了607项行政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占全区行政审批类事项总数(668项)的91%,提前达到了省里要求年底前覆盖80%的目标。同时,梳理41件涉及多部门、多环节“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事项。

  与此同时,江北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街道(镇)“最多跑一次”事项样本梳理试点工作,在全区8个街道(镇)和7个区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试点。最终梳理形成96项街道(镇)依申请办理事项(其中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项),120项区级部门驻街道(镇)办理事项(其中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16项)。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不出街道,一个窗口,花几分钟时间,家住洪塘街道的王女士就领到了《宁波市失业人员登记证》,她连称“太方便了。”这在以前,要转多趟公交、跑两个地方、多个窗口才能领到这本证,家门口的“一窗受理”真让人省心。

  自今年7月1日起,江北区人社局把该项业务按照《江北区政府部门职责下放管理办法(试行)》下放至洪塘街道办理,现阶段区就业管理服务处跟街道均可受理就业转失业人员申领《宁波市失业人员登记证》。只要带齐资料,在家门口、一个窗口就能把以往需往返区级部门、多个窗口、多次才能办结的事项一次办好。

  目前,通过加强街道(镇)与区人力社保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将监管风险小、基层发生频次高、承接要求适中的13项事项,逐步延伸至各街道(镇)以及社区(村)服务平台,其中2项服务事项将通过网上办理实现“跑零次”,10项服务事项将实现江北全域通办。

  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已列出,关键看落实。早在今年3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了“一窗受理”改革的窗口整合,将办事大厅分成投资项目审批办理、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公安服务、国土事务、社会民生事务这六大综合服务区。目前,六大服务区已全面实现“一窗受理”。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服务效能提升,让更多群众享受办事便利,3月下旬,我区立足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洪塘街道作为宁波市乡镇(街道)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启动街道(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围绕“一站式”服务目标,将原本与公民、法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分散在各个办理点的行政(服务)事项,经梳理后均纳入洪塘街道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集中办理,破解群众办事“多处跑”难题。洪塘的经验在全区推广开来,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截至5月底,全区8个街道(镇)均已完成“一窗受理”改革任务,有效提升了基层政府的服务能级。

  市民点赞“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江北涌现了许多特色、亮点。

  依托“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微信预审”模式,审查人员通过微信平台对群众和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避免其因材料不齐、填写错误等问题误跑、多跑;区卫生计生局将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妇幼电子监察系统互通,实现生育登记服务跑零次;区公安户证中心在早8点到晚8点延时服务的基础上,推出电话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将服务工作做到细微处,让群众少跑腿。“从实现‘最多跑一次’的领域来看,目前,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审批事项大多已经实现。”区审管办负责人说。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至今年6月,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江北18个月平均得分排名全市第一。记者了解到,到今年12月,全区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的行政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