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正文
庄泉:从基层起步的“创二代”
http://jbxww.cnnb.com.cn  17-09-13 09:34 】 【打印

  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1987年,庄泉的父亲庄希平创业成立了宁波甬微集团有限公司;20年后的2007年,作为海归族的庄泉一回国就选择到甬微工作,以助父亲一臂之力。

  毕业于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庄泉是个“80后”,在甬微,他从分公司基层岗位做起,5年时间内,在集团多个公司多个部门进行过轮岗,逐渐熟悉并掌握了公司运转情况。2012年,庄泉调任芜湖甬微制冷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总裁,2015年后调回集团公司,任副总裁职务,负责整个集团的品质、销售与采购工作。2017年初,接任甬微集团总裁职务,全面负责集团公司的运营。

  “基层工作的经历让我掌握了公司运营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同时相关知识与技能的积累,使我在进入更高的管理职务后可以更好地把握大局和细节。”庄泉说,作为“创二代”,不应幻想“一步登天”,一进家族企业就想挤入核心管理层,而应从基层做起,一步步走向更高的岗位。

  当谈到这些年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一些体会时,庄泉说:“企业各有不同,管理千变万化,但殊途同归,拿出让市场认可的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他认为,要生产出市场认可的产品,推进企业不断发展,必须靠“创新、质量、人才”这辆三驾马车来拉动。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源泉,是我们占有市场主动权的根本保证。”庄泉说,目前,行业内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已经逐渐由单纯的价格战上升到产品创新的竞争。为此,他们在替代进口产品和技术的主导下,积极开发系列产品,开拓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成功开发出空调器旋转式压缩机滑片、活塞、气缸、主轴承、副轴承以及曲轴等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各式空调压缩机系统,拓展了甬微技术领先、产品精细、市场巨大、效益良好的企业发展之路。

  “质量则是企业的生命力,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庄泉说,产品质量最终决定于员工自身所具有的质量意识。“追求完美品质,要从小事做起,抓好细节,精益求精保证质量才能让产品在竞争中取胜。”庄泉说,甬微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对日常生产数据的不断收集、筛选、分析,培养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品质异常感,进而预防品质异常的发生,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在庄泉看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重点突出以人为本、人才强企。”庄泉说,对内,甬微采用利益捆绑式的方法留住人才,特别是年轻人。对外,四处访贤问能,邀请、吸引众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落户企业,还与宁波材料所共建工程中心,确立长期、全面、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不断引入新的人才、带来新的思维和理念,让甬微不断得到延续发展。”

  在展望企业未来发展时,庄泉表示,将确保公司保持年均15%的营业增长率,3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压缩机滑片制造企业。同时,要从单一空调压缩机滑片产品的研发制造起步,逐步发展成为空调压缩机动力配件部分的整体提供者。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