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政策解读 正文
江北户籍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1%
http://jbxww.cnnb.com.cn  17-09-13 09:31 】 【打印

  “现在刚生下来的宝宝也可以办理医保,今后要是有个头痛脑热,我们家长也不用太担心了。”近日,刚当上新妈妈的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多平台的医疗保障体系,让医保覆盖面涵盖社会各个年龄层次的人群,让越来越多的城镇职工和居民成为医保的最大受益者,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使江北医疗保险事业不断步入健康、和谐、科学发展的新时期。今年以来,区医保所联合各街道,开展入户调查,通过逐个排查、重点入户调查等方式对信息进行采集和补录,确保不漏人、不漏项;联合民政、残联,实现兜底参保,对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户等城乡困难人群进行人员身份核对,确保应保尽保;联合执法,精准扩面,对不依法履行参保义务的企业,由医保经办机构、劳动监察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察,督促其依法参保。

  今年60岁的刘阿姨常年在河南居住,对我区的社保政策并不了解。前不久,她多次接到户籍地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向她宣传当地社保政策。“年纪大了,小病小灾免不了,有了保障当然好了!”于是,她匆匆赶回户籍地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手续。截止8月28日,江北区率先完成任务,户籍人员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98.1%,排列全市第一。

  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民参保计划,是以社会保险全覆盖和精确管理为目标,通过信息比对、数据采集、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补充完善和规范管理,是推进全民全面持续参保的基础性、战略性行动安排。“只有摸清了家底,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参保扩面工作,真正实现2020年人人享有社保的目标。”该负责人说。为此,我区还建立全民参保登记QQ工作群,街道(镇)每天通报进展情况,对进度较迟缓的街道(镇)电话反复督导,确保全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同时,我区还以参保扩面以新增人群、重点行业和区域为重点,逐户排查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单位的参保情况,查漏补缺,让未参保人员要全部参保;把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及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系统参保作为重点;全面梳理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律师事务所等参保情况,凡未参保的限期督促参保。重点关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谨防企业为自身利益而不为员工参保、或者外来务工人员为省钱而放弃自愿参保的情况出现,助力扩面工作平稳顺利实施。

  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越来越完善,百姓头顶的“健康保护伞”正越撑越大,越撑越结实,医保待遇也不断提升。此外,为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区医保所继续创新服务方式,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新效能,减少了群众在各窗口奔波以及材料重复提交现象的发生,使群众办事切实做到“一窗进、一窗出”。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