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正文
慈城镇获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慈城特色小镇到底“特”在哪?
http://jbxww.cnnb.com.cn  17-08-30 08:33 】 【打印

  8月28日,住建部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江北区慈城镇榜上有名。据了解,近年慈城先后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年糕之乡、全国文明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等荣誉,此次为何又能戴上“国字号”桂冠,慈城特色小镇到底“特”在哪?

  文化,向来是慈城的标签。古县城内历史建筑的体量为乌镇的3.5倍、周庄的6倍,包括了各级文保点9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保单位13处。

  对此,在古镇开发上,慈城始终坚持“修旧如旧,绵泽后世”。请来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主持编制古城保护规划方案,在国内率先为一个古镇历史文化保护而颁布了《宁波市慈城古县城保护条例》。2016年,冯骥才祖居博物馆正式开馆,冯骥才先生专门向博物馆捐献了包括图书、书画以及书房实物在内344件珍藏“宝贝”,目前该馆已免费对外开放。

  慈城是宁波的经济强镇,被列为宁波市卫星城改革8个试点镇之一。2016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78亿元,同比增长15.1%;财政总收入15.04亿元,财政总收入跻身宁波市乡镇(街道)前三、浙江省第八位。

  此外,慈城高新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拥有中国最大的铜制品生产加工基地——金田集团;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电表和绿色环保配电变压器制造基地——三星高新技术产业园等高新技术龙头产业,此外,以长阳科技、激智科技、惠之星等三家企业为主的光学膜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其研发的多项产品打破了国际行业垄断。慈城还建成运营了宁波市首个工业地产项目—联东U谷,目前已有4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

  今年上半年,慈城重大产业项目又有新突破,成功招引了银亿CVT变速箱、金山新能源、科诺铝业等重量级项目。除了加快产业发展以外,慈城镇又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膜幻动力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我们今年共投入4.5亿元资金,全力打造小镇客厅,进一步提升小镇整体形象,完善功能配套。”慈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抓好经济主引擎的同时,慈城不忘大力推进城乡品质提升。近年来,慈城镇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统筹推进城乡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农民幸福新家园、市民休闲新乐园。

  据了解,慈城今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投入就超20亿元。同步启动了棚户区改造(护城河外)、大东门瓮城重建、三线下地、样板街改造(穿衣戴帽)等25个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提升古城形象品质。而新城作为慈城未来新增人口主要集聚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完成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31条道路框架、面积500亩的中心湖景观全部建成。万科、绿地、富力等一流房产商相继入驻,开发总规模超过12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慈城新城作为宁波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的核心区域,已建成2.84平方公里集中成片的海绵设施,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

  同时,公共服务上,慈城群众的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拿交通设施来说,慈城三年累计新建道路28公里,对外连接的三大高速出入口、北环高架已顺利通车,城市轻轨也将于2020年完工通车,居民格外关注的教育、医疗同样得到明显提升,三甲医院——宁波妇儿医院北部园区、新城外国语学校等民生项目已经投用。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