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正文
接地气 强底气 有豪气 现锐气 发朝气
玉环:画出铁军“标准像”
http://jbxww.cnnb.com.cn  17-08-23 09:04 】 【打印

  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决定着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就需要什么样的队伍。

  在玉环,就有这样一群人。在玉环进入跨越发展、裂变发展的新征程中,在开启台州南部湾区经济发展的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勇挑重担,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画出了玉环铁军的“标准像”。

  2017年上半年,玉环实现生产总值230.24亿元,增长9.4%,增速居台州市第三;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552元、16840元,分别增长9.8%和10%,增速分别居台州市第三和第二;工业用电量16.26亿千瓦时,增长18.9%,增速居台州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99.79亿元,增长23.2%,增速居台州市第二;全市高考重点率、玉环中学高考重点率居台州市及台州市学校首位……玉环的发展还体现在玉环成功实现撤县设市,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正式立项,连续12年被评为省平安县,成功捧回“平安金鼎”……

  玉环的方方面面都在变化着、不断发展着,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玉环“愿干想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干部们。而这样一支队伍,源于玉环的项目一线“暖心助力”行动。玉环的铁军要“接地气、强底气、有豪气、现锐气、发朝气”的“标准像”就在这活动中,一点点变得清晰起来。

  典范引领:让基层铁军更有底气

  今年53岁的卓玉宝,在基层干了35年,如今一下子“火”了,只因为他把普通的事儿干得不普通。

  35年,12770多个日日夜夜,这位普通的干部把每一寸光阴都投入到了基层一线,收获了群众的认可,组织的赞赏,也激励了玉环的其他同志。

  为了深入学习卓玉宝同志先进事迹,在全市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今年“七一”之际,玉环市通报表彰了107名“卓玉宝式好党员好干部”。通过这样的表彰,鼓励干部们干事创业,也让每一位干部干事儿都更豪气,更有底气。

  刘跃德就是107个“卓玉宝”的其中一员。

  1995年,刘跃德来到玉环这座海湾城市,成了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的一员。如今,作为一名新玉环人,玉环市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副总指挥,刘跃德一直奋战在交通线上。

  4年前,参建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后,时刻准备、随时待命是他的工作常态。“习惯了,做工程就得把自己当成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刘跃德笑着说。常往工地跑的刘跃德不像个指挥官,晒得黑黑的他更像是个一线的工人。

  协调用地、实地勘测、协调矛盾……刘跃德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工程一线。“我与刘指挥共事4年,工程建设和百姓利益是摆在他心头的两件大事。4年里,只要我们遇到困难,一个电话他就出现,我们对他都是心服口服。”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4标段项目书记刘雪文说起刘跃德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乐清湾大桥实现单幅贯通,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96%。看到工程建设顺利快速推进,刘跃德知道这条路对于玉环意义非凡:“现在我只希望大桥能又快又好地建成通车,圆玉环百姓的大桥梦。”

  刘跃德的故事在玉环并不是偶然,大麦屿街道“五水共治”办办事员高雪带病依旧干在治水第一线;市审计局的陈宝福把办公室地板“坐穿”了……玉环的发展,来源于每一位干部的付出。

  当前,玉环正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裂变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形势和使命,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玉环的干部们在干事创业中弘扬正能量,展现干部风采。玉环市委组织部在这一过程中,把谈心谈话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途径,畅通“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渠道,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办法,对奋战在项目一线勤勉尽责、实干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及时褒扬激励。同时,玉环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每年与联系单位每位领导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乡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谈心谈话。在暖心谈话中了解干部、发现干部,也在暖心谈话中鼓励干部。

  “墩苗”历练:让年轻同志接好地气

  如果说玉环的“卓玉宝式好党员好干部”是玉环发展奋进的主力军;那么,一位位年轻的干部,就是玉环发展的生力军。

  8月5日,台州市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在玉环市挂牌成立后,玉环市第一时间选派45名责任心强、有干劲、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湾区建设第一线岗位,作为为期一年的全脱产“中青班”学员开展实战“墩苗”历练。

  不同于以往由组织选派年轻干部“墩苗”历练,本次“墩苗”历练采取能岗相适双向选人的方式。8月10日,玉环市举办“到湾区建设一线去”“墩苗”干部对接会,现场印发挂职岗位、后备干部介绍清单,由各挂职单位负责人逐一上台推介岗位概况、项目进展、人选基本要求。随后,后备干部也逐一脱稿展示个人工作经历、性格能力特长等,并现场递交选人择岗意向书,切实解决“拉郎配”问题。玉环市铁办的郑海峰自身就是“墩苗干部”,而在这次活动中,他代表铁办欢迎各位“墩苗干部”,邀请大家一起来实现玉环的“高铁梦”。而挂职干部宋萱在上台之前可是好好打扮了自己:“‘墩苗’挂职是个很好的机会,我很珍惜,也很重视这次演讲。”上了台的宋萱自信满满,她相信自己在“墩苗”挂职期间,一定会有不同的经历,让自己得到锻炼提升。

  据了解,今后在“千亿项目、五大攻坚”、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招商选资等重点工作中,都能见到年轻干部的身影。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项目一线,就是要形成在一线检验、发现、培养干部的工作链条,同时为年轻干部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搭建平台。玉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挂职岗位大多工作难度大,但就是要让年轻干部们深入项目一线实战实训,在重大项目中培养干部、锻炼干部,打造一支接地气的玉环铁军。”

  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如今,这些年轻干部们已经到了“墩苗”一线,开始了他们新的旅程。这个旅程并不轻松,他们都带着课题走向一线。根据项目类别、工作性质,45人分成“立项报批”“工程建设”“招商选资”“政策处理”“综合协调”5个小组,从如何优化方法、提高效率的角度切入,每组选定一个调研课题,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下到湾区建设第一线干事创业。年轻干部们每天需要在《工作纪实本》上记录工作情况和工作感想,并明确在“墩苗”结束时,撰写所挂职岗位工作实务手册,列明所挂职岗位所涉及的工作任务、需关注的重点难点环节、工作改进建议等,倒逼“墩苗”干部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有效解决“挂职不见人、挂职不入心、挂职不真干”等问题。

  针对年轻干部,玉环市一方面搭建平台,让他们深入一线打造实干型铁军干部;另一方面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90后”优秀干部库和专业型干部库,为项目建设储备一批年轻干部和实用型干部。

  领办实事:

  让“二线干部”焕发朝气

  “明早八点半到村民家见面吧,明天一早我要跟着测量队上山丈量土地的……”联系上张西金的时候,他匆匆跟笔者约了时间,就挂了电话,他还有明天的工作需要抓紧安排。谁也想不到,从乡人大主席退二线的张西金如今可比过去忙碌多了。

  第二天一早,在村民家见到张西金的时候,他正在跟村民商量丈量土地的事宜。作为两个重点工程项目组的副组长,张西金感觉到自己“压力山大”。“项目要赶工期,抓进度,一环扣一环,可不能有脱节。”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张西金天天“泡”在一线,“跑”在一线,晒得一身黑不说,旁人也不理解他一个退二线的干部,为啥那么勤快。

  张西金把这些苦都压在了心里,他只记得今年五月份时候,组织找到他,希望他能领办实事,干在一线,发挥他的长处,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张西金一口答应了下来,他想着为自己的家乡再干些事儿,这样总不会后悔。

  张西金只是二线干部领办实事,干在一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玉环市现有退出现职领导干部186人,年龄普遍在55-58岁之间。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实施退出现职领导干部“领办实事项目助力一线”行动,通过设立“三个专席”搭台促为、坚持“三个确定”支持有为、开展“三项考核”激励善为,推动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重返项目一线继续发光发热。

  今年以来,玉环市坚持发挥作用与尊重意愿相结合,开展退出现职领导干部领办实干项目活动。截至目前,全市186名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中,已有178名共领办实事项目232个,其中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一线的有27人,领办2个项目以上的有35人,在全市干部队伍中营造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氛围。玉环市通过建立领办实干项目库,设立项目攻坚、扶工助企、专项督查、党建指导、纠纷调解、帮带干部等项目,着力拓宽退出现职领导干部作用发挥渠道,让退出现职领导干部在项目一线“发光发热”成为常态。

  让“二线干部”焕发朝气,也让“三不为”干部重现锐气。玉环市注重从年度综合考评、专项工作考核、项目一线经常性走访等工作中,通过实地督查、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既看实绩,又听民意,及时甄别掌握“三不为”干部。针对“能力不足不能为”的干部,组建帮扶干预团队,设立帮扶观察期,帮助改进不足,提振信心,促进积极有为。针对“动力不足不想为”或“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干部,全脱产到项目一线淬火“补钙”。针对“三不为”问题反映集中、严重影响干部形象和工作推进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免职等组织措施,进一步畅通“下”的渠道,激发“上”的动力。

  “‘墩墩苗’让玉环的干部更接地气,勤夸赞让玉环的干部更有豪气,鼓鼓劲让玉环的干部更有朝气,同时玉环市也通过帮带引路让‘新手’干部更有底气,也通过综合干预让‘三不为’干部重现锐气。”玉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志源说。新的形势和使命,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项目一线“暖心助力”行动让玉环铁军的“标准像”更为清晰、明朗。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一代的玉环干部们已经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扛起了建设玉环的大旗,正勾勒着一幅美好的蓝图。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