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宁波1.1万项职工创新成果 实现经济效益30亿元
http://jbxww.cnnb.com.cn  17-08-22 08:41 】 【打印

  从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到积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完善职工服务体系、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过去的5年间,作为全市380万职工“娘家人”的工会,迎来了许多崭新的变化。今年10月前后,宁波市工会将召开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今起与市总工会联合推出“工会展新风”专栏,总结报道近5年来我市工会工作的主要经验,推动全市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助力我市名城名都建设。

  应用于高空作业和应急救援的攀爬机器人、可反复充放电100万次的超级电容公交车模型、开创国内艺术文创产品先河的动感音乐矩阵、2元成本改造解决5万元设备更换问题的转舵信号控制装置改进……这些凝结了全市各个行业系统职工创新智慧的作品和成果,很快可以足不出户在手机和电脑上点击参观。据悉,市总工会“港城工匠·智造未来”职工创新成果展网上虚拟情景展厅将于月底上线,千余项创新成果、300余件创新产品将在虚拟展示厅内集中展示,弥补不少人无法到五一广场现场参观成果展的遗憾。记者了解到,这么多带着“黑科技”风采的产品,正是我市百万职工凝聚的创新力量。

  多年来,市总工会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服务企业,激励更多一线技术工人立足岗位创新创造。近五年,全市万余家企业、近百万职工参与到合理化建议、“五小”劳动竞赛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来,提出32.7万余条合理化建议,产生职工创新成果1.1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2063项,实现经济效益约30亿元。

  “示范引领传帮带”正成为我市工会充分发挥工人队伍创业创新主力军作用的七字妙诀,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是主抓手之一。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刘华劳模创新工作室集合了全公司优秀技能人才的技术力量和智慧,自行研发的“双燃料车型开发100L气瓶改善”等项目,为公司节约经济成本超2000万元。凭借优异的技改创新实力和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刘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已被推荐申报第四批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市总工会探索培育“先进引领、团队创新”工作平台,推动实现全市劳模工作室在扩面、提质、强实效上的新突破,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企业单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提供模板和样本。目前,全市已创建市级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157个,创造经济效益3亿多元,其中宁波港胡耀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宁波电业局叶甍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甬城“技家军”,工会的绝招还有很多。精英赛、群英赛、岗位大练兵等技术比武形式花样翻新,目前,已有1200名市级技术能手、693名市级首席工人通过全市性职工技能大赛脱颖而出。出资2000万元设立港城工匠发展基金,2016年底出炉首批50名“港城工匠”,每人获得学历技能提升补助金1万元。与此同时,职工技能培训、“技师带徒”和技术攻关志愿帮扶等活动也在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并不断深化,五年来,工会“技家军”成中小微企业智囊团,累计帮扶企业500余家,解决难题700多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