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让文明孕育城市之美
http://jbxww.cnnb.com.cn  17-08-21 09:18 】 【打印

  有人说,是文明创建,让城市变得如此美好。有人说,是文明创建,聚集了城市发展之力。诚如大家所言,正是通过一次次的创建活动,凝聚起了社会各界的力量,带来了江北一天天的喜人变化。

  联动推进开展专项整治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近年来,我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聚焦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推出“洁点靓面”专项行动,实现还洁于民、共促和谐的目的。

  “这样整治后,不仅环境好了很多,我们出行心情都变好了。”家住万达附近的王小姐笑着对记者说,之前万达周边小摊贩众多,许多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为纵深推进“四周边两部位”整治行动,我区多部门联合推进,形成由文明办统筹协调、属地街道具体牵头、法制办明确责任、纪委全程监督、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在万达商圈周边集中整治期间,属地街道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采取“常规+突击”的滚动整治模式,重点对占道经营、无证经营、违反交通秩序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除了对商场周边整治外,我区还对菜场、学校、医院、车站周边及城乡结合部和管理区域结合部进行了综合整治。

  “我住了这么多年,老小区以前一直脏乱差,没想到这次动真格了,这么多难点问题解决了,小区环境变靓了,住着也感觉舒心了。”在江北文教街道双东坊社区住了20多年的张师傅,看着小区综合整治后的变化由衷地赞叹道。由“乱”变“靓”正是由双东坊社区“四大提升”综合整治带来的。从4月初开始,文教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综合整治行动,对250个楼道开展小广告清理、“大件杂物垃圾”整治,共清运40吨杂物垃圾,拖离10辆僵尸车,处理小菜园10处,为辖区居民营造了洁净宜居的生活环境。

  为防止整治后死灰复燃,我区还积极实施“四定一包”网格化管理。对整治区域重点路段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行“定点、定人、定时、定责、包管理效果”制度,加强考核奖惩。加强隔离栏、交通标线、电子监控等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建设,防止问题“回潮”,同时,对重点区域开展多频次不间断的巡逻和整治,对已整改的门店进行不定期回查。

  推陈出新破解创建难题

  郑海明是洪塘街道鞍山村的一名网格长,在平时巡访中他发现一村民老胡自家的围墙建设违规,应当拆除,然而多次上门劝说无果。有一次村民发现老胡家的院子着火了,但是家里也没人,郑海明便带领消防专职网格员及时扑灭了火,帮他挽回了损失,也获得了对方的信任。事后没多久,老胡就主动把违规的围墙给拆了。

  去年以来,我区积极践行社会管理工作新思路、新办法,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试行“网格+工作”五法,即“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社会齐参与”,坚持内部管理创新、加强层级联动,深化服务能力,重点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全区共调整划分网格710个,包含677个一般网格和33个产业区、商贸区等专属网格,配备了网格员2100多名,区内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行政事业单位、商贸企业等全部纳入网格,真正实现了“管理无盲点、联系无遗漏”。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除了网格化管理,我区还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先后投资60多万元,推广使用信息采集移动终端——“e宁波”,解决了以前由于网格长没有信息采集移动终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两网”难以融合的“硬件”问题。网格员在巡查中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e宁波”移动终端将情况及时反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实施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化管理中共发现问题23472个,解决问题22793个,解决率达97.11%,有效助推了我区文明创建工作。下阶段我区将接入重点物业监控平台,与现有的公安和城管监控平台相结合,进一步扩大网格员辐射范围,提升文明创建的广度和精度,大力打造“网格+”模式。

  道德培育树立时代标杆

  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争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是新形势下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我区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呼唤楷模。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各类人群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在江北,王蔷、韩永山、徐世利等一大批感动市民的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出来,体现了江北人崇德向善的追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江北建设树立了时代的价值标杆。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评选道德模范、江北好人就是要在全社会倡导一种昂扬向上、文明健康的道德氛围。公众踊跃推荐自己身边的典型人物,不但表明公众对道德模范的感动与敬佩,也反映出社会对道德风范的呼唤和渴求。近年来,我区着力发现和挖掘出了一批“平民”典型,弘扬时代精神,营造新风正气,树立了一批群众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成了人民群众敬仰、学习的“社会明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我区注册志愿者已达2.6万人,累计向社会提供20余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有400多支,建立各类志愿者服务站126个,通过开展扶贫助残、关爱老人、环境保护、交通疏导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提升素质共建和谐家园

  公交车上让座、义务献血、热情指路……这些不引人注意的文明细节,出现在江北市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构成了江北城市文明的基本特征,也使这座城市充满了温馨与和谐。

  “大娘,您请坐。”日前,在公交车上,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刚一上车,旁边的年轻人就赶紧站起来让座。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广大群众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句话在江北已不再是一句口号,文明城市创建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区还把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财政投入更多地向社会事业和民生倾斜。整修道路、内河治理、打通断头路、改造背街小巷……一件件实事,让江北市民喜笑颜开。“城市道路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广大市民由衷赞叹。城市越来越宜居,市民素质随之提升,乱扔垃圾、乱丢烟头、乱吐口水、乱停车辆的行为少了。家住庄桥的吴大爷高兴地说:“这几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阿拉健身也不用跑远了,家门口、河两岸就是活动的好地方。”

  文明是一种文化,它滋养着人们的心灵;文明是一种力量,它支撑着城市的脊梁。文明创建,任重道远。如今,高效运转、长效常态的体制机制已使文明深深地根植于江北这片沃土,各项创建工作依然如火如荼地开展,江北正以燃烧的激情追逐新的梦想,用辛勤的汗水获取新的荣光。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