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正文
人民日报今天聚焦浙江砥砺奋进的5年,宁波元素很亮眼!
http://jbxww.cnnb.com.cn  17-08-18 19:02 】 【打印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今天聚焦浙江,8个版的篇幅报道了过去5年里,浙江在各个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其中,宁波元素也十分抢眼,甬派君特地划了重点,派粉们一起来瞧瞧——

  人民日报报道: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是宁波抓发展的重要一环。近期,宁波全市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共排出六大类100个项目,由市级领导领衔攻坚,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

  甬派君有话说:今年5月启动的“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是宁波市委、市政府2017年提出的抓落实专项行动之一,旨在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推动解决阻碍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难题。

(点击听唐书记的动员令)

  专项行动共排出六大类100个项目,由市级领导领衔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实施重大功能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专项任务、重大改革项目、重大难题破解等“六大攻坚行动”。宁波各地各部门围绕区域发展最迫切、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难点,排摸攻坚项目清单,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现场督办,各级部门上下联动、包干落实。

  6月13日,连接宁波中心城区与奉化、全长18.8公里、总投资逾60亿元的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式动工,这也是首个开工的市级攻坚项目。目前,一个个破难项目正在全力全速推进。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在全面推进效能建设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图为该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与检修工人加班加点开展常减压装置检修。章勇涛摄)

  人民日报报道:壮大实体经济,要充分释放创业创新活力。在中小企业集聚的慈溪市,方太集团依托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智能产品:可以将油烟高效分离并净化烟气的吸油烟机,可以净化果蔬的洗碗机;做传统纺机的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智能化毛衫定制平台,客户上网确定颜色、款式,平台就能定制毛衫。在创业激情鼓励下,2017年一季度,慈溪市新批工业技改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55.7%。

  甬派君有话说: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宁波振兴实体经济的突破口。2016年,宁波获批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2016年,宁波规模以上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企业已达56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77.15亿元,出口交货值135.42亿元。

  3月29日出台的《宁波市智能制造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提出,3年内,宁波将持续推进制造业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到2019年,智能装备产业规模将接近1000亿元,形成年产7万台成套装备、机器人整机的产能规模,智能核心技术装备在重点行业、产业集群和块状经济区域得到较广泛应用。

  根据《计划》,3年内,宁波将紧扣智能技术和装备创新、智能制造模式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应用服务体系构建、智能制造基础建设五大任务,培育形成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远程智能服务五大新模式,全面提升宁波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为“宁波制造”走向“宁波智造”打下坚实基础。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5.15亿吨,同比增长11.3%,全球第一大港地位更加稳固;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38.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6%。

  甬派君有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要全力推动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全面提升港口辐射带动能力和国际市场开发能力,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

  2015年9月,宁波舟山港集团成立,实现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对嘉兴港、温州港、台州港和义乌陆港进行了整合,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8月8日,世界最大在航货船“泰欧”轮满载靠泊,宁波舟山港创两项全国纪录)

  通过“无水港”、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的创新,港口经济圈的服务和辐射半径不断拓展。今年初,“西藏号”集装箱班列成功首发,宁波舟山港腹地拓展至雪域高原。今年上半年,宁波海铁联运量超过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2%。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港口经济圈焕发出更强的活力。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港口文化节等重大经贸活动为载体,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日益频繁。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620.6亿元,同比增长26.2%,增幅领跑全国全省。

  人民日报报道:在宁波市象山县2016年的强基专项行动工作中,共下派36名县级部门中层干部全脱产到矛盾复杂村担任“第一书记”,带动项目征迁、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近期,20名作风过硬、实绩明显的“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在干部队伍中引起了轰动效应。

  甬派君有话说:自2010年起,我市探索选派“第一书记”到矛盾复杂、经济薄弱、发展任务重的村任职,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带领发展致富、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宁波,科学选任干部的探索始终都在进行着。近年来,宁波将一批充满激情、敢为人先,勇于打破常规,大胆开拓创新的干部挑选出来,打造良性互动的政治生态圈。据统计,在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的过程中,从乡镇事业编制、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类人员”中选配214人到乡镇党委班子中,一批躬身基层埋头苦干、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报道:在宁波,当四川阆中籍农民工苟洪才在“外来务工人员电影节”上意犹未尽地享受了一顿又一顿“文化大餐”时,喜形于色地宣布:“在这里打工,硬是要得!”

  甬派君有话说:宁波是外来人口大市,外来务工人员为宁波的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宁波也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位新宁波人。如今,宁波外来务工人员,在社会保险、就业服务、劳动合同、工资支付、义务教育等方面享受着越来越多的同城待遇。

  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的“宁波模式”,核心是“本地人、外地人都是宁波人”的服务理念和发展共识,并全面实现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优先”的有效转变。

  据报道,近年来,宁波市为250万名外来劳动力提供了全程免费职业推介和引导性培训服务,发放职业介绍补贴600余万元;200多万名流动人口参加了素质教育,近2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全市中小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6.5万人就读,公办学校接纳比例达到81.31%;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率达85%以上,流动人口子女免疫率达到85%以上。

稿源 甬派客户端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