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正文
发展全域旅游 江北风景独好
http://jbxww.cnnb.com.cn  17-08-18 09:36 】 【打印

  夜幕降临,家住庄桥广厦小区的王女士带着孩子驱车来到了澳甬农庄,观赏由LED组成的灯光秀。富士山、时光隧道、卡通人偶,外加乐队演唱,让不少像王女士一样的游客得到了片刻放松。

  “今年我们对农庄进行了深度开发,结合农旅融合,将农庄的优势逐一展现出来,打造成了体育健身、餐饮、梅花鹿养殖、盆景苗木种植、瓜果蔬菜种植、农业服务于一体的休闲农庄。”区旅游局副局长竺志军说,仅灯光节的头几天,日均游客已达1000余人,农庄经济正在显现。

  而在慈城,“慢”生活理念吸引了大量久居都市人们的目光。近年来,立足“离尘不离城”的慈城,利用自身“山、水、林、田、湖”的资源优势,慈城大力发展起了生态休闲农业,并通过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有效整合了生态资源、产业资源、文化资源,推动“一村一品”特色发展。以生态休闲游为主题的毛岙村、以出口苗木为主题的虹星村、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半浦村、以白茶为主题的三勤村……“一村一品”多点开花的局面已逐步形成,让慈城人享受到了乡村旅游的红利。

  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围绕全域旅游做文章,那么江北如何杀出重围?竺志军表示,要用改革创新推进农旅融合。为此,目前全区正按照“城乡一体化、全域景区化、农旅融合化”目标,以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宁波市农旅融合改革试点示范区为契机,围绕都市休闲农旅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两大重点领域,深入农旅融合,加快美丽“三园”建设,努力把江北区打造成为农旅融合示范区、生态文明样板区、美丽乡村标杆区。

  “今年我们‘自上而下’紧盯市级有关部门,借力借势借政策,先行先试。先后邀请相关分管市领导,市农办、市发改委、市规划、市国土等市级各部门就我区农旅融合政策破题开展专题研讨,破解难题。”竺志军说,发展全域旅游,重点是要留住游客。对于区域之间的求同存异这一问题,他们通过学习借鉴其它县市区先进经验,梳理各条操作性强的政策基础上,组织规划、国土、农水等关键部门多次研讨旅游项目落地难题,开展专项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重点探索规划、用地等要素破题。

  “江北好不好,游客看一看就知道了。”竺志军介绍,全域旅游工作已成为我区的主要工作重点,实施“旅游+”、推进农旅融合、打造全域景区化,有效释放“旅游+”功能,有利于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经济发展新活力。

  在三勤村的大龙农业科技园,一盆盆螺旋设计摆放着的无土栽培蔬菜让人格外新奇。各种蔬菜有的长在架子上、有的生在墙体上,连废弃的管道也被做成管槽成为蔬菜茁壮成长的“温床”……生菜20块钱一斤,亩产能达到40余万元,这些无土栽培的无公害果蔬主要供给宁波高端的酒店和餐饮企业,供销两旺。旅游+农业,如今成了村民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在以出口苗木为主的虹星村,九成村民种植盆景,全村及周边盆景基地达一万亩,每年约有50万盆微型盆景从这里奔赴荷兰、意大利、法国等世界各地,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已成为浙江省级出口创汇示范基地,并有望在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级苗木出口创汇示范基地。

  随着“旅游+”的不断深入,各种形式的产业联动,使得江北成为一方热土。7月份,就有多家精品民宿项目在慈城集中签约。除此之外,目前,区旅游局正在各街道认真谋划储备生成一批项目,使得江北可以不断丰富休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开业项目3个,建设拟建项目12个,在谈大项目5个。其中开业项目荪湖蝴蝶迷宫已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授牌,是目前世界最大面积的固定绿篱迷宫。建设项目有畈里塘欢乐乡村、大美亲子主题乐园、七星瓢虫亲子农庄、南联隐居乡宿、墅家民宿、勿舍民宿、汉花缘民宿、观澜休闲农庄等,还将启动沿湖、沿江休闲绿道建设,沿云湖绿道12公里年内建设完成,沿姚江滨江绿道约40公里年内贯通。此外,还有慈城古县城、泛外滩、宁波音乐港等综合性项目按进度有序推进。

  在全域旅游模式下,通过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使得全域旅游与传统旅游产生本质性区别,因此,江北的旅游市场也从单一功能转变为体验、服务等综合功能。目前,江北旅游业与乡村、文化、体育、农业等行业进行到了水乳交融两兴旺的阶段,不仅催生了一批新旅游点,更增加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展现出全域旅游的更大价值。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83.1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2%;实现旅游总收入53.35亿元,同比增长15.38%。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