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一线传真 正文
文教打造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阵地
“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
http://jbxww.cnnb.com.cn  17-08-16 08:32 】 【打印

  昨天下午,在北岸6C联盟,宁波社科讲师团的陈聪诚教授用“片段播放+拓展讲解”的生动方式,为宁波音乐港核心区的党员们细致解析了电影《八月一日》,受到了党员们的一致点赞。本次活动是文教街道推出的“我的电影党课”主题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也是街道打造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阵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6年,宁波音乐港建设启动以来,位于核心区的文教街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音乐、文化、影视、传媒等新兴精神生产领域企业,集聚了一批音乐文创人才。“产业发展有了新常态,对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文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尽快占领这一阵地,发挥党建的红色引领作用,我们依托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北岸6C联盟阵地,在全市率先探索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模式,努力打造成江北区的红色阵地。”

  音乐文创企业一般规模小、从业人员流动快,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方式、运行模式和党员管理教育,难以适应新产业的现状。为使党建工作“有的放矢”,文教街道首先开展音乐文创企业党员排查摸底工作,在摸清企业高管、骨干人才中党员情况后,打破企业行业限制,设立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党支部,使之成为加强党建的线下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同时,建立6C联盟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及时发布文艺活动预告、推送红色学习内容、展示党员风采等,使线下、线上频繁互动,对党员政治生活进行全程管理和科学激励。

  新兴精神生产领域从业者大多是80后、90后的“潮”人,党建自然也要跟上“潮流”。为此,文教街道在北岸6C联盟建立了门店式、时尚型的党建空间,采取后现代简约风格装修、音乐和党建主题元素融合装饰,设置图书吧、咖啡吧、演艺厅、沙龙室等功能区块,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深受行业党员和爱乐人士的欢迎。如今,很多音乐类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商圈企业白领成为了这里的“铁杆粉丝”。

  音乐文化类从业人员大部分思想观念活跃,追求个性化发展,灌输式、说教式的教育方式很难得到行业党员的接受和认同。为此,文教街道先后推出了“歌声与梦想”红色音乐赏析、“红歌走基层”义演、“我的电影党课”等活动,让党员群众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在教育中灵魂得到升华。

  据不完全统计,自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启动建设以来,音乐文化类社会组织和文创企业从业党员踊跃为音乐港建设出谋划策,带头组织或参与活动50多场,惠及观众5万多人次。“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中,我们决不能缺席,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当先锋、做贡献。”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党支部党员、宁波当代舞团副团长陈奕奕说。

  记者了解到,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党建领域,全国、全省都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和参考。在下一步工作中,文教街道将加大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工作探索力度,推出更多的符合行业规律的党建措施。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