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社区教育融入社会治理机制的文教样板
http://jbxww.cnnb.com.cn  17-08-14 08:35 】 【打印

  编者按:

  社区教育是社区中最具活力的资源要素,已日益成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社区治理赖以倚重的重要力量。作为一种有别于传统学校教育的形态,社区教育本身就与社会治理的基本原理存有契合性。

  但很多地方的社区教育,存在唯教育而教育的情况,没有将社区教育有效融入到社会治理机制中来。不够系统化、交错重复的社区教育,不仅造成培训教育的资源浪费,而且使得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也无法有效提升。基于此,文教街道结合自身优势,借创建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契机,积极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会治理机制之路,整合多种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最大程度发挥社区教育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文教街道去年8月被列入首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同时也是宁波地区唯一一个街道级试验区。文教街道成立于1988年,位于宁波市中心城区,是江北区四个城区街道之一。地跨姚江两岸,总面积2.8平方公里,下辖7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3.2万人,辖区有学校多、小区多、企事业单位多、优质社会文化艺术资源多等“四多”特点,人文气息浓厚,文教因此而名,开展社区教育融入社会治理机制工作优势独特。

  调查先行知己知彼方能对症下药

  文教街道开展社区教育新探索的第一步,就是调查辖区居民学习需求和社区教育供给资源,进行供需对接。通过街道、社区、区相关部门的分头排摸,结合社区教育经验和前期老年人服务需求信息采集工作,街道了解到“需方”居民主要有四大类社区教育需求:创业需求,职业期居民希望提升职业技能;完善、提升需求,全年龄段居民都希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丰富精神世界;身心愉悦需求,老年人为主的群体乐以文艺活动丰富晚年生活;自我实现的需求,全年龄段居民都希望获取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反哺社会,投身公益,体现自身价值。

  有了“需方”菜单,“供方”的中央厨房能提供多少菜品?文教街道辖区内教育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既有宁波广播电视大学、浙江电大工商管理学院等高等院校,又有惠贞书院等基础教育名校,更拥有众多的教育培训机构,教育培训资源非常丰富。经初步排摸,教育培训涵盖了公益性、准公益性、商业性等不同性质,以及文化、艺术、技能等不同领域。在资源分类上,有政府及下属单位延伸到社区的27个公益类党员教育、青少年课外教育、健康教育、老年教育项目,有政府给予一定补助的10余个职业技能提升项目,辖区内还有62家商业性教育培训机构,以及涉及众多领域的158项培训课程。综合而论,文教街道社区教育元素突出,打造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特色化实验区样板先发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近年来文教街道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按照“强队伍、建阵地、促服务”的总体思路,着力激活社区治理“主角”、培育社区治理“载体”、梳理社区治理“肌理”,首创了“片区经理人”社会管理模式,创新社会组织模式,实施党群共建机制,为创新社区建设、治理和服务提供了坚实支撑。

  双轮驱动走出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径

  “通过长时间的探索实践和经验积累,我们走出了社区教育融入社会治理的两条路径。”文教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一条路是对社区已有的社会组织,按照其内在发展要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社区教育内容,以此提升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另外一条路是通过吸引居民参与社区教育组成班集体,再打造为学习型团体,而后朝社区向社会组织整编制转化,逐步引导培育为治理型组织。

  文教街道繁景社区国际村公共设施提升项目,就是通过系列法治教育课程提升小区事务治理能力的典型案例。国际村小区建成于2008年,包括2座公寓楼(82户)以及114座别墅。建成至今,墙体渗水、道路坑洼等小区老化问题日益突显,尤其小区大门低洼地段雨天积水严重,人车混用进出口,给业主出行带来很大不便。“社区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势在必行,但小区居民未形成合力,住户自治观念淡薄,社区业委会人员意见不能统一。项目推进过程中部分居民不理解、说不通,导致好事办不好,改造项目困难重重。”繁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边是居民对社区内小区环境问题叫苦不迭,一边是实际操作却寸步难行,问题一直存在。社区提出推动居民自治协商解决问题,邀请物业办、律师等专业人员,为国际村业委会成员及居民代表,开设物业管理条例、城乡规划条例等3个课程9个学时的法治教育,大大提升了法治意识和自治观念。新一届业委会在社区的共同协助下,对小区的秩序维护、公共设施设备维修养护服务情况、保洁绿化服务情况、综合服务情况等,向居民进行意见征询。随后,根据居民意见召开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专项会谈,达成小区设施提升三项意见。设施提升所需经费28.5万元,在业委会的组织下开展小区业主与社区众筹机制。截至目前,小区大门主体部分已基本完工,地面洼地等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人车分流,还安装了云对讲等智能门禁识别系统,车辆进出采用车辆视频识别系统,达到门禁全封闭管理。居民的出行安全及便利性均得到显著提高,社区自治项目推进得到居民点赞,社区凝聚力得以有效提升。

  繁景社区的社会组织通过社区教育由弱变强,而文教街道翠东社区的社会组织则实现从无到有,通过社会教育将学习型团队发展为治理型团队,骨干学员向社区草根领袖转化。翠东社区百翠越韵剧社的社员,刚开始是由于共同的兴趣连结在一起,经过持续不断的社区戏曲教育,曲艺水平大大提高,2016年被评为宁波市“十佳学习型团队”。在为居民提供义演、教唱等公益服务的同时,剧社的领队老师还每月定期上门为社区2位残疾人、2位老干部上门服务,社区弱势群体人员的不满牢骚减少了许多,激发了更多社区正能量。同时,剧社的骨干成员还积极参与到剿灭劣V类水、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环境整治等各项社区管理服务活动中,成为社区治理赖以倚重的骨干力量。

  多方参与让“巧妇”做有米之炊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社区教育融入社会治理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资源的支撑,光靠政府提供不仅资源有限,而且难以达到预期目的。”文教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文教街道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积极整合辖区内教育资源,鼓励各类“供方”参与,引入优质教育机构,发挥民非公益组织的协调作用。同时鼓励社会多方参与,创新参与方式,畅通参与渠道。建立街道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小区、青工妇、少工委、关工委和各类社区教育培训机构等,形成共同合作机制和协商机制,以项目运作为纽带、以协商合作为方法、以居民自主融入参与式的社区治理模式,构建政府、社会、公众三方参与的协同治理格局。

  “986音乐课堂”、“相约秋帆”古典音乐赏析会、“寻找下一个圈圈”音乐亲子绘本阅读……文教街道作为宁波音乐港建设的核心区域,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在今后五年着力打造的“一都三城”中“音乐之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此东风,文教街道积极整合文教辖区内的音乐资源,以北岸6C联盟为主要阵地,打造亮点不断的系列音乐文化教育活动,把音乐艺术教育培训作为社区教育基地的特色品牌。北岸6C联盟所在的星街坊音乐港核心区,已经成为高雅艺术集聚的社区教育基地,今年已经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逾100场次,受益人群超越万人,影响面不仅在江北,而且辐射到北仑、余姚,在省内外也赢得声誉。

  7月10日晚,国家一级指挥家、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卞祖善赴江北,在宁波洛奇音乐图书馆举办了一场深入浅出的交响乐欣赏讲座,让观众获益匪浅。宁波洛奇音乐图书馆作为宁波音乐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馆后已推出“缪笛侃乐”“洛奇与他的朋友们”“清言亲语”“音乐下午茶”四大品牌的古典音乐普及鉴赏课程,为文教辖区群众提供了一场场音乐教育大餐。“几个月以来,社区的很多居民都去过洛奇音乐图书馆,听音乐、看讲座、聊艺术,通过高雅艺术的熏陶,居民的素养和气质变化很多。”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书记对记者说,通过音乐普及欣赏教育,人与人之间相处更加和谐,社区的文化气质也有很大提升。

  搭好平台社区教育更亲民

  第七届国际社区教育大会宣言明确指出“没有社区的建设,就没有社会的持续发展,一个强大的社区是医治各种社会疾病的基础;良好的社区教育能够加强社区建设,通过社区教育,才能使社会持续发展”。事实也证明,作为区域性教育综合体的社区教育,能够满足社区成员终身学习需求,在完善人的基础上达成人善,在融入社区治理中拥有独特的功能。

  社区教育的天资禀赋可以助力社区治理。日前,文教街道计生办与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合作,推动国家级项目“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基地在电大成立,目前已经面向宁波电大及周边高校师生。该项目就是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和生殖健康教育系列培训,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的同伴教育志愿者们将在电大及附近学校、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适宜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

  同时,文教街道以老年大学为龙头的社区教育蓬勃开展。自2016年9月江北区老年大学文教分校开学以来,老年教育在街道得到快速推进,今年上半年开办了11班次521人次培训,下半年19班次近600人已参加报名。具体开设课程由老年人依据菜单凭兴趣自主组班,目前所开班次涵盖电脑手机应用、养生保健、书法、曲艺、日语等多领域培训内容。老年教育扩面广泛、提质明显,同时还走出了社区自办、区校合办、第三方托办“三管齐下”的文教特色办学之路。下步将逐步由老年群体向所有群体覆盖。

  社区大量的鲜活案例证明,社区教育可通过激发活力、协调关系、价值引领、心理疏导等功能发挥实现社区善治的目的。在社区居民素质培养、社区参与意识、社会组织培育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而社区治理创新的诉求,又反过来指引着社区教育内容和形式的设置。两者的互融互通,共生共治,让居民更美好,让社区更和谐。

  为了让居民接受社区教育更便捷,文教街道基于供需方需求,构建了统一规范、资料详实、互动有序的网络服务平台,实行统一发布、即时查询预约反馈,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一体化的培训教育支持服务。设计开发一个专门的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体验平台,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各类培训资源单位依据流程,主动纳入到平台中。建立一个高质量的公益组织,提高对社区教育的资源整合管理水平,提高平台日常运作的水平。

  同时培训服务平台以一个界面对外,全天候即时受理居民查询,按照“一网登录、分类查询、一键预约、复核回访、评估反馈”的基本流程进行。通过结合各类单位实际,制订后台受理标准、规范办理行为、优化办理流程,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居民平台体验度。居民可以通过平台获得各类活动咨询,既可以在家门口参加培训教育活动,也可以跨社区参加各类培训活动。此外,还建立常态化外部监督机制,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健全以即时更新率、举办成功率、培训合格率、公众满意度等为指标的考评体系和各项规章制度。依据平台系统统计数据每季度、半年和年度进行通报,督促平台各成员单位及时更新资源,提高培训水平,优化扶持受群众欢迎、具有生命力的培训项目,淘汰没有市场的培训项目。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