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文明江北网上行 正文
点对点跟进 实打实攻坚
海绵城市改造让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
http://jbxww.cnnb.com.cn  17-07-12 09:18 】 【打印

  近日,由区海绵办带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庄桥街道、社区居民代表等一行人,前往嘉兴考察海绵城市的建设情况,在看过嘉兴海绵城市十大重点工程中唯一一个小区工程后,一同前往的天成社区党委书记陈祖达很有感触,“烟雨小区是个老小区,但进去后发现环境特别好,雨污分流和管道改造都很得民心,说明海绵改造有成效。”他希望自己社区也能尽快完成海绵改造工程。

  “上有引领,下必赴焉。”随着今年5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全面开展,我区上下纷纷形成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生根。“推动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作为市级攻坚项目之一,成立了以市政府领导为分队长的小分队,区政府领导为区对接小分队队长,成员单位包括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江北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小分队实施一对一领题、点对点跟进,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为深入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小分队成立后,多次深入项目工程一线,通过方案优化、设计调整等,将海绵理念及海绵措施融入到工程中。“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永远是改造的第一步。”广厦社区党委书记朗宁一语中的,作为谢家及天水片区海绵化改造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前期,广厦社区居民始终对“海绵改造”抱以观望态度。“如何改造?改造后成效如何?”这是社区居民普遍存在的困惑。

  为增进居民对海绵改造的了解,小分队多次走进小区,面对面与居民交谈。近日,区海绵办、居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再次齐坐一堂,就广厦社区南区改造“雨水花坛”试点项目进行沟通。区海绵办工作人员拿出精心修改的设计图,在一番推心置腹地讲解与答疑后,大家达成一致意见。“要让百姓信服,不能光靠嘴,要靠行动。”区海绵办负责人说。另外,为倾听百姓的心声,他们还建立了名为“海绵城市沟通群”的微信群,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区海绵办等人员都在群里,只要百姓有疑问,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进行反馈,施工单位也能在第一时间汇报工程的进度和成效,既方便快捷,又公开透明。

  另外,洪塘街道的姚江花园小区因各种原因,雨量较大时常发生积水内涝现象,结合居民对停车位改造和景观提升的迫切需求,小分队经过多次研究,启动以海绵化改造为主的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目前,该小区海绵化改造已开工建设。

  根据不同区块特点,我区还坚持因地制宜,增加雨水花园、下凹绿地、透水铺装等末端海绵设施建设,解决地块雨水径流总量控制率问题,同时美化城市环境。如全市首个海绵城市公园项目——姚江北侧滨江绿化工程(天水二期-李家河),综合利用各项小海绵设施,极大地提高了雨水的利用率。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