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正文
宁波刮起影视城乐园风 奉化宁海也将开建影视城
http://jbxww.cnnb.com.cn  17-07-05 10:51 】 【打印

  中国海影城一角

  上周末,中国海影城首期园区——“海上传奇”主题乐园开园试运营,奉化溪口、宁海的影视城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算上象山影视城在内,宁波大型影视主题乐园可谓是满地开花。

  随着中国影视工业化迅猛发展,影视旅游也成了一块香饽饽。那么影视城市场前景如何?他们又是如何开展差异化竞争的呢?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又一家大型影视乐园开园

  中国海影城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和象山县人民政府合力打造,总投资约15亿元,是浙江省重点文化旅游建设标杆项目。“海上传奇”主题乐园是中国海影城项目对外开放的先行项目,占地约73亩,投资约1.4亿元,2015年5月开工建设。

  日前,记者进入园区体验了一番。走进园区大门就感受到浓郁的民国风情,国泰电影院上的外墙上贴着颇具年代感的电影画报,红牡丹歌舞厅上也挂着当红歌女的肖像画,细节上的用心设计可见一斑。据介绍,此地就是陈思成导演的年代大戏《远大前程》的取景地。

  “海上传奇”主题乐园内共建有50幢形态各异的民国风格单体建筑,以国内顶尖的电影美术设计师的理念,展示了融合多元文化的街巷空间、院落空间,特色民国码头及火车站场景。

  游客除了能够欣赏民国建筑、体验影视剧拍摄场景外,还有一批新奇独特的游乐项目和商业业态可以体验游玩,由浙江广电著名主持人华少和伊一参与制作的悬幻情景剧《夜半歌声》和动感体验剧《上海滩传奇》将同步开放。

  奉化宁海也将开建影视城

  在2016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宁波溪口民国影视城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一期投资额为10亿元,由影视城总部、民国文化一条街、泰国文化园、观音文化园、水上欢乐谷、野外枪战基地等组成。二期也将投资10亿元,计划每年引进20部电影和50部电视剧到溪口拍摄。

  另外,宁海影视城建设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在去年的上海宁波周的签约项目中,宁海四大发明国际文化产业园尤为引人关注。

  该产业园由上海甬信投资管理公司投资16亿元,地址在宁海水车象棋山,占地4000亩,主要建设影视城。据报道,影视城建成后,将先拍摄以火药、指南针、活字印刷、造纸术为主题的四部作品,并在当地同步建设演员村、编剧村、导演村,让村民参与到影视剧拍摄中来,慢慢形成影视特色小镇。

  去年10月,宁波现代影视城落户启动典礼在海曙区宝善路举行。规划中的宁波现代影视城建设面积达1000余亩,预计总投资将达56亿元,目标将打造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现代场景摄制基地及国家AAAA级旅游区。

  现代影视城将以整个宁波及周边为外景拍摄基地,提供剧组真实场景及宁波风光,影视基地为“现代场景”,将投资兴建国际一流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形成一站式影视基地产业园,前期含影视展示体验区、园区办公大楼、会议中心、影视人才培训基地、基础场景区等,后期则规划所有现代戏剧组需要的现代场景及城市场景,还有世界各大城市地标,各国城市一条街,以及未来的科幻城市场景等。

  影视城盈利各有各的招

  据了解,中国海影城是国内首个全园浸入式民国影视主题乐园。园区准备了大量精选服装道具,推出优惠换装活动,引导浸入式旅游概念,经认定的自备民国影视氛围换装游客,还能够享受免票优惠和活动优先体验。届时,在整个园区内,游客将不只是一个单一的游客身份,更是故事穿越者、流动演员和拍摄主体。

  试运营期间,海影城一期引入的摄影、小吃、花店、南北货店等部分商业业态也将试营业。园区将结合游客问卷调查,持续改进和增添游乐设施,完善服务内容,在不久的将来,全方位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需求。

  象山影视城夜游项目也于近期启动,每天下午4点半后精彩上演,将持续至8月31日;第四届泼水节活动也在进行之中;“网红之夜”“明星之夜”“面具Party秀”“荧光之夜”“民谣之夜”“玫瑰之约”六大主题周活动也将陆续开展,这些活动无疑将会更加提升影视城的人气,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

  据了解,象山影视城累计接待游客总量于去年突破1000万人次,2016年门票收入近5900万元。在全国八成以上影视基地景区经营亏损的大背景下,象山影视城5年间各项成绩不断攀高,跻身全国影视基地景区前三名,成为业界瞩目的“跳高明星”,综合实力逐渐逼近横店影视城。

  象山影视城的发展,还带动周边村庄建设影视客栈175家、4700个床位,新增道具制作、剧组车辆租赁等新业态商家60家,涌现出黄公岙村“影视一条街”“月光经济圈”,提供了十大类约4000个就业岗位。

  差异化和特色化是趋势

  谈到宁波影视城建设的现状,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大佬认为:“在我国,影视旅游依然是以拍摄景点的观光为主,而这种走马观花式的影视观光,很难对游客产生深度吸引力。如果没有常建常新的旅游景点和强大的影视作品的支撑,仅靠影视剧的拍摄来吸引游客的简单粗放的盈利模式,将不可避免地带来生存威胁。如果不在差异化和特色化上下功夫,就会导致同质化,将会使影视城建设陷入尴尬境地。”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观光,更为注重自身价值体现,在旅游中体现自我、实现自我。因此规划建设影视旅游基地并不能仅仅是营造建筑景观,而应该营造一种使游客置身其中,感到心情舒畅的场地式娱乐体验场所。

  象山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佩平对宁波的影视城建设很有信心,他表示,影视旅游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巨大,谁也不可能做到一家独大,这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宁波的影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