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工业区二次开发“腾笼换鸟”三年再造一个新园区
http://jbxww.cnnb.com.cn  17-06-26 09:28 】 【打印
  编者按:

  工业区是江北工业经济的重心,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成绩显著。2016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7家,其中10亿元以上2家,15家园区企业入选2016年度江北区工业企业三十强,占据半壁江山。今年1-5月工业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4.08亿元,利润总额6.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05%、11.12%;园区财政收入82473.32万元,同比增长14.84%。然而漂亮的成绩单背后,越来越面临着缺少发展土地资源、空间的后继乏力。

  空间是工业区发展的承载体与基础,随着工业区发展越快、越趋成熟,就越是需要空间。在现有存量土地不多的现实情况下,从今年开始,工业区积极实施二次开发,贯彻落实好土地集约的发展思路,按照“用好总量,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的原则,挖掘资源潜力,计划用三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园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聚焦智能发展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实施二次开发,现在已经成了工业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此园区积极对接江北“四大功能”建设,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加快产业智能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着力打造五大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培养是园区第二次发展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园区发展战略安排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其他的一切应该围绕这个问题来进行。”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这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分别是: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工业物联网产业集群、高端纺织材料产业集群和都市工业创意设计产业集群。

  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依托华翔、爱柯迪等龙头企业,全力发展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到2020年,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挥成套装备产业优势,依托东力、中策、精达等优势企业,持续推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到2020年,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努力建设成为宁波重要的智能装备制造及研发中心。

  工业物联网产业集群:重点推进柯力物联网建设,加快形成“一院四平台”的发展体系,打造集产业创新、资本运作、众创孵化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的物联网产业基地,到2020年,工业物联网产业集群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其中传感器细分行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高端纺织材料产业集群:依托康赛妮、萌恒等优势企业,加快发展高端纺织材料产业集群,到2020年,高端纺织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打造成为宁波重要的高端纺织材料产业基地。

  都市工业创意设计产业集群:着力发展面向制造业的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数据处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成一批研发设计中心、贸易展销中心和数据交互中心,打造都市工业创意设计产业集群。重点形成研发、检测、销售、服务为主导的总部经济。

  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露了实施二次开发的经济目标,计划经过三年改造,园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三个翻番”:即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翻一番,突破300亿元;财政总收入翻一番,突破25亿元;工业用地亩均税收翻一番,力争达到40万元/亩。形成百亿元产业集群1个,50亿元产业集群2个。力争年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1家,2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力争新增都市工业面积楼宇5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闲置低效资源盘活5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旧厂房改造50万平方米以上。

  发挥先锋作用

  干部冲锋在前

  “事情做得好不好,关键看干部。”从工业区开始谋划二次开发,第一时间“二次开发”领导小组成立,整个园区被划分成七个片区,七支相应小分队分包片区任务,明确片区工作职责。

  在前不久园区“二次成长驿站”推出的我为工业区“二次开发”献一策活动上,园区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到位,参加务虚学习会。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根据自身在走访企业中的所思所想,共谋二次开发之策。“二次开发人人有责”“遇事不过夜”等意识在园区工作人员脑中形成。

  同时园区还通过工业区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党建工作会议、召开片区低产地业主座谈会和片区上门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和讲解工业区“二次开发”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紧迫性。园区上下“二次开发”氛围基本形成。在短短数月时间内,园区亩均税收分布图、ABCD四档企业汇总表等一系列基层数据排摸出炉,牢牢掌握了园区企业和资源,为园区的二次开发指明方向。“一开始园区提出二次开发这个概念时,还很懵懂。经过这几个月‘白加黑’‘5加2’的高强度工作,小分队之间每月赛工作进度,下到每一家企业排摸情况后,蓝图逐渐清晰,所有的辛苦都很值得。”工业区管委会一名干部对记者说。

  基层数据排摸清楚,制度层面的内容干部们也没拉下。建立健全新增项目准入机制和低效企业淘汰退出机制,全面实施“正负清单”管理,形成系统科学的企业发展评价体系,建设分类调控的政策体系,提升项目质量。

  清退低效企业

  园区“腾笼”有高招

  在工业区管委会二次开发作战室内,记者看到了一张二次开发低效企业淘汰退出工作片区作战图,里面详细记录着园区七个片组淘汰C、D档企业家数,以及完成进度表。通过建立网格化工作推进机制,实施挂图作战,开展工作排名,重点整治C类和D类企业。

  全面铺开。由各片区分管领导召开片区内低效用地业主座谈会,主要领导上门约谈重点低效用地业主,片区分别上门,对租赁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点上集中拆违。今年以来,工业区结合“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重点开展启动区块天荣薄板地块集中整治,截止目前园区共计拆违3万平方米,清理违建内低小散企业36家。

  分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从3月份开始,由工业区上门,做工作和约谈。第二阶段,从4月份开始,园区将首批D类197家企业名单,分类抄报安监、消防、市场监管、环保、国税、地税等部门,请求协助执法。第三阶段,从6月份开始,由区里统一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月活动。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园区合计清退“低小散”企业119家,新腾出工业厂房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盘活闲置低效厂房面积9万平方米。

  加快推进都市工业CBD建设。积极探索在企业用地性质不变前提下,打造集生产、研发、销售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工业楼宇,到2020年,建成都市工业CBD项目10个以上,力争新增都市工业楼宇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

  同时加快增容减绿步伐,拓展都市工业空间。目前工业区已汇总上报增容减绿项目14个,计划新建工业厂房面积107373平方米。此外,亚虎、康赛妮、恒帅等园区企业也有意向增容减绿。

  加快优化园区配套设施。根据产城深度融合要求,重塑园区形象,着力打造都市工业功能区。对园区整体形象、道路、绿化、主入口景观等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加快实现园区基础设施更新换代。推进工业区外部提升三年改造计划,实现工业区形象环境一年初见效、两年上台阶、三年成示范。优化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配套商务环境,进一步完善文化、娱乐休闲、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引来“大鸟”“好鸟”

  坚持能级提升主线

  “园区在一次开发中,重点解决了‘有没有’项目问题,接下来要解决‘强不强’问题。”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启动“二次开发”,坚持能级提升这条主线,打造江北都市工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当前,我区正紧盯“一膜一网”谋发展。有着先发优势的工业区将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二次开发”重点关注的领域,着力打造工业物联网、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高端纺织材料和都市工业创意设计五大产业集群。眼下,长兴路199号正抓紧建设,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园也将于近日开园。

  “‘腾笼换鸟’要换来‘大鸟’‘好鸟’”。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的产业高级化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抓大项目、大产业,提升园区制造的层次;另一条腿是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擦亮园区制造的品牌。”为此,工业区抓住核心,从招商出发,明确招商重点,加快招商引资进度。

  产业方面,传统产业“壮鸟扩笼”,工业区利用剩余土地资源和大面积一、二层闲置厂房,重点帮助现有园区传统优势企业和产业做强做大,同时引进一部分核心技术生产型的企业。目前园区正在积极探索重点优势企业逐步挤占闲置低效厂房,变低效为高效的新路子,如戈冉泊项目。同时利用多层厂房,重点引进都市型工业,引来“好鸟”“大鸟”。如医药生物产业,工业物联网产业的研发和销售服务端、软件、信息化等产业。重点引进研发、检测及销售、服务端的产业。

  布局方面。结合众创空间建设,重点打造以专业产业特色园为核心,辅以其他优势企业引进。记者了解到,园区计划打造5个以上专业特色园,形式上采取以产业+平台+基金的模式。“目前在做或计划启动的有工业物联网产业园、医药生物产业园、汽车光电产业园、众工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工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加快推进“以商引商”,一批优质项目顺利落户。如峰梅实业旗下的戈冉泊精模科技、英峰新能源连接线及英峰视讯项目,康赛妮智能纱线生产线项目、爱发科项目等。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