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月底前有一波明显降水 最快下个月初出梅 迎接三伏天
http://jbxww.cnnb.com.cn  17-06-26 09:09 】 【打印

  海曙仓桥街市民雨中赶路

  昨天一早上,雨水就哗啦啦倒下来,感觉天像是漏了一个大窟窿,没完没了往下倒……“梅姑娘”展现了其霸道的一面。全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日夜里到28日还有一波。

  对于下一步的梅雨强降雨防御工作,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特别是要把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山塘水库险情等地质灾害作为头等大事,做到不漏一点一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市从6月23日起就开始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一直到昨天晚上,随着强降水带移出我市,黄色预警才被解除。而由市气象局和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并未因此彻底解除,防范意识和举措仍不容疏忽。

  这轮强降水何时“下线”,是很多人眼下最关心的。据市气象台消息,随着强降水带移出,我市雨势明显减弱,预计今明两天我市阴有时有阵雨。

  不过,如果你以为强降水就此“下线”,那恐怕是高兴得太早了。从目前的预报看,明天夜里到后天,我市又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明显的降水隔三差五“登陆”一次,无论是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还是地质灾害的防范,都是不小的考验。大家要随时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消息,及时防范。

  今年入梅以来的降水量

  抵得上过去整个梅雨季

  这两天,到底下了多少雨?先来看一组数据。

  从宁波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从24日到25日17点,全市面雨量达到43.7毫米。雨量最大的一个点是象山蟹钳港,达到132毫米。宁波6月9日入梅以来,已经足足下了半个月的雨。截至昨天下午5点,降水量已经达到278毫米。

  你知道吗?宁波梅雨季常年的降水量一般是243毫米。也就是说,现在的降水量已经远超常年整个梅雨季的降水量,而且这个数字还将增加。因为梅雨并没有这样结束。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6日至28日,强雨带略有南压,主要稳定在江南。浙江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南部及贵州南部、广西北部等地将持续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雨水暂歇,不过很快卷土重来。根据预报,今明两天我市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明天夜里到后天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29日起我市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在28日前,我市最高气温在25℃至27℃之间,最低气温在21℃至23℃之间;29日后气温逐日上升,最高气温在29℃至32℃之间,最低气温在25℃至27℃之间。

  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

  平均处在“八分饱”

  经过这一轮的梅雨强降雨,宁波各大水库水情如何?记者从宁波市水文站打听到,截至6月25日16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9.39亿立方米,平均处在“八分饱”。大中型水库中仅有宁海车岙港水库超过汛控水位,有24座小型水库超过汛控水位。

  河网方面,尽管全市主要河网水位处于中高水位,但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上姚江余姚站水位1.6米左右,下姚江姚江大闸站水位为1.2米左右。

  昨天下午,从宁波市城管部门传来消息,目前城区通行正常,下穿立交无积水现象,海曙区柳汀新村和鄞州区王隘一村有少量积水,属地街道、城管部门正在组织排水。

  截至25日16时,宁波境内高速公路通行正常;普通国省道公路通行正常。目前县道公路有1条受积水影响阻断,即象山县道泗长线K9因积水严重道路阻断,目前已禁止车辆通行,现场已做安全防范措施及绕行提醒,其他县道通行正常。

  最快下个月初出梅

  紧接着就进入三伏天

  你家阳台是不是挂满了晒不干的衣服,你正在愁明天的袜子在哪里?好吧,大家恐怕都很想知道,今年的梅雨季到底什么时候结束?

  梅雨期没有固定的时间,长则一两个月,短则几天,主要根据当年的降水量。其中,2006年宁波6月13日入梅,6月18日就出梅,梅雨量仅21.5毫米,是梅雨量最少的年份。历史上,宁波还曾遭遇过超长的梅雨季——1954年,梅雨期长达76天。宁波常年出梅时间是7月7日,等月底这一波明显降水结束以后,差不多雨水就“偃旗息鼓”了。过完梅雨季,出梅以后就是三伏天接档,是不是有一种生无可恋的感觉?

  宁波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出梅后,宁波将出现25~35天的晴热少雨天气,预计日高温≥35℃的高温天数将达到20~30天,接近常年略偏多。事实上,出梅以后的日子差不多就是三伏天了。今年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为期30天,8月21日出伏。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22℃~26℃

  明日多云到阴,夜里转阵雨22℃~26℃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

  良,Ⅱ级,首要污染物O3

  ●延伸阅读

  浙江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6月24日,浙江省浙西、浙中北地区出现较大范围暴雨大暴雨,截至25日7时,钱塘江、浦阳江、东苕溪流域和杭嘉湖东部平原主要控制站水位已全面超警,兰溪站水位已超过保证水位。

  昨天,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6月24日6时至25日6时,浙江省面雨量49毫米,降雨集中在衢州、金华、杭州等浙西和浙西北地区,其中衢州市127毫米、金华市76毫米、杭州市56毫米。

  受21日以来的强降雨影响,衢州、丽水、杭州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一些城镇局部积涝,部分农田受淹、村庄进水,一些房屋倒塌、堤防受损。遂昌、开化、临安等13个县(市、区)部分乡镇出现灾情。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汛情,昨天,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于6月25日9时30分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各地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序应对。截至25日上午,杭州、衢州、丽水、绍兴、金华等地已转移人员26774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