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中高考后 这些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http://jbxww.cnnb.com.cn  17-06-26 09:10 】 【打印

  走出中高考考场,很多考生会选择用各种娱乐方式,来庆祝自己又走完一段人生阶段。不过,警方在此给考生们敲响安全警钟:在这段长达3个月的假期里,同学们虽应尽享欢乐,但也要娱乐有度,谨防乐极生悲。

  庆祝狂欢篇

  聚餐喝酒要有度

  家住邱隘的小浩是一名高三毕业生。6月17日晚,为了庆祝毕业,小浩与同学及几名老师相约到酒店聚餐。因为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大家格外轻松。

  席间,同学们开怀畅饮,白酒、啤酒混着喝,许多从没喝过酒的学生也频频举杯,相互敬酒。最终,小浩因不胜酒力,当场醉倒,大吐不止。好在最后周边人救助及时,小浩才脱离了危险。

  无独有偶。6月12日晚上,家住姜山的小王高考结束后和同班几位同学约好一起去附近的大排档庆祝。聚餐从下午5点半开始,几个男生凑一起吃吃喝喝,非常开心。到了晚上10点半左右,小王和另外一个男生觉得有点内急,就起身去上洗手间,可能是晚上有点黑,也可能是酒喝多了,小王走路一阵发飘,一个趔趄就摔倒在地上,头上血流不止,好友见状立马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高考结束后,考生如释重负,于是三五成群,相约聚会,常会喝得酩酊大醉,造成不良后果。希望考生把握分寸,适度放松固然重要,但是过度欢愉也会伤身伤财。

  宅家游戏莫沉迷

  家住下应街道的小王是个游戏迷,虽说在高三时为了学业短暂放弃了游戏,但是他在某网游中的账号却是价值不菲。刚结束了自己的高中生涯,他想在暑期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好好放松一番。

  6月15日下午4点,小王和以前一样打开网络游戏,在虚拟的世界里畅游一番,然后他就看见在游戏中的某好友通过QQ发来信息,说是想要借一下小王的游戏角色,体验一把“高手”的快感。

  一开始,小王还对此抱有疑惑,自己好久没玩了,怎么一上来就有人问自己借号玩?可是,随着对方将自己在网络游戏中一件件光辉事迹说出来,并表达了崇拜之情后,小王就变得有些飘飘然了,想想给对方玩一会也没有大碍,就将自己的游戏账号给了对方。

  可没到10分钟,小王发现对方怎么都不回复自己的信息,QQ也下了线。这一下,小王惊出一身冷汗,立即打开了游戏,可无论自己怎么输入账号密码,就是不正确,连自己绑定的密保都被对方解开了。小王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盗号的骗子,在试遍了各种找回账号的方法无果后,他只好向下应派出所报案求助。

  【警方提醒】高考过后,爱玩游戏的学生很多都是每天通宵达旦玩游戏,这极易导致颈椎病、肌无力等病症。而有些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思想单纯等原因,还易成为骗子下手的对象。所以家长要把握好孩子玩游戏的时间,而同学们在玩游戏的时候也要多长一个心眼,不要轻易相信他人,切忌将自己的个人信息、账号等透露给他人。

  考后学车篇

  低价学费有猫腻

  高考结束,暑假也即将来临,很多学生选择在这个时候考驾照。杂牌驾校也在这个时候蜂拥而至,传单满天飞,让人分不清真伪。近日,鄞州潘火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对方称自己儿子小林被人骗了3000元钱。

  原来,刚参加完高考的小林想趁暑假学车,结果刚付了学费,驾校就联系不上了,他们怀疑被人骗了。民警立即组织调查,发现该驾校报出的学车费远低于其他驾校,现在的考试费用基本在6000元以上,而该驾校只报出3000元就能学车,价格减少了整整一半。得知遇到了骗子,小林懊恼不已,但为时已晚。

  【警方提醒】高考结束,学生该怎么选择一个靠谱的驾校?据警方介绍,大家最好牢记三点:首先,不要被低价诱惑,不要轻信承诺。一些黑驾校用非常低的价格吸引学员报名缴费,随后却不知所踪,还有一些驾校在报名时随意向学员承诺,什么随到随学、电话约车、一人一车,结果交了费用,考了科目一,等了一个多月才开始练车,还是5-6个人合用一辆车,所以一定要把事关自己利益的细节问清楚。

  其次,要挑选正规的,安全有保障的驾校。事先了解清楚学校信誉度如何,交通是否便利,是否有班车接送,通过网络、报纸、主管机构的官方通告等各种渠道了解驾校的能力与水平、费用问题、考试通过率等细节,同时观察其他网友对该驾校的评价,如果看到的都是负面,那可要提防着点。

  最后,不要轻信驾校网上的信息。网上说的东西不能全信,驾校还是实地考察一下比较靠谱,查验学校相关资质,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培训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谨防无证报名点的诈骗行为,并综合考虑一下交通问题、学时问题、费用问题,最后再决定是否报名。

  出游旅行篇

  结伴出游安全第一

  考试结束后的三个月,“没心没肺”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最好不过了,但是旅途中也要注意安全,切记要谨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去年中考结束,小王随母亲到华山旅游。爬山途中,小王嫌母亲爬得慢,就打算自己先爬,到了山顶再等她。小王母亲在整条爬山路上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儿子,直到到了山顶,她才感觉到不妙,于是向附近的旅友求助,在大家的帮助下向当地警方报了警。可惜的是,经过警方的搜寻,第二天下午在华山半山腰石缝中找到了小王的尸体。

  【警方提醒】中高考过后,放松游玩、认识社会、增长见闻是很多高考考生的选择,很多新的娱乐方式也终于可以“解锁”了,父母也会放手让孩子们“撒欢”。这时候,请大家要谨记安全防范要点,享受完美的假期旅行!

  一、旅行前做好充分准备。有多少钱,走多远路,“穷游”听起来很梦幻,但最好别轻易尝试。旅行前,多看看别人的攻略,关注需要注意的事项,备好一切可能需要用到的用品,做好万全准备。

  二、结伴出游,避免独行。同行人不光是旅游伙伴,也可能是保障你生命安全的一道保护锁。学生暑假出行旅游,应尽量避免单独旅游,选择正规的旅行团或与家人和同学结伴出行。在景区一定要走正规的观光路线,不走野道,不进荒地。

  三、旅行拍照请选对方式。“旅行,最宝贵的是途中的收获,而不是相机里惊心动魄的照片。”其实,常有游客在拍照时发生意外。他们中有不少人为追求惊奇的视觉效果,而选择高山悬崖、江海边风浪大处,或者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攀爬到高处拍照留念。所以家长要告诫孩子,标新立异的拍照动作,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