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宁波将在5年内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综试区
http://jbxww.cnnb.com.cn  17-06-23 08:47 】 【打印

  6月12日,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圆满落幕,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宁波连续第三次成功举办该盛会。随着中东欧活动趋向于成熟化,作为承载体的宁波带来更大的影响力,进一步完善中东欧活动平台成了必经之路,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综试区已被提上新的议程。近日,“小分队”来到宁波市商务委,深入了解了相关情况。

  建立专门的工作班子

  为了进一步将宁波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和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首选之地,充分利用我市与中东欧合作的前期良好基础,将中东欧活动这一重要国际平台做深做实,我市组织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发规院等部门,建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形成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合试验区初步的创建方案。

  据悉,此次设想通过5年时间,大幅提升综试区域内对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与投资规模,探索扩大“16+1”经贸合作的整体性制度安排,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促成一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项目合作典范,形成可全国复制的对外合作与体制改革经验。最终希望能够完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示范区、中国与中东欧投资合作示范区、中国中东欧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中东欧合作与交流示范平台以及中国中东欧多式联运综合枢纽等5大任务。

  创建方案将进一步细化

  那么,对于该项目来说,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要成功开展并实施这个项目,离不开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对于整个小组来说,这也是首要的难题。为此,我们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些突破。”

  据了解,综试区设想提出以来,我市已通过多种渠道向国家相关部委进行汇报。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对综试区设想予以肯定,要求下属研究机构积极推进研究工作。

  目前,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综试区的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并且已经小有成绩。“首先,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3月8日,质检总局与我市在北京签署《关于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相关负责人介绍,“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将加快推动我国进口规则的改革,通过中国-中东欧标准检测认证互认合作使得食品、农产品等商品进口更加便利,进口流程更为通畅,口岸辐射服务能力更强。”与此同时,海上丝路指数体系影响力日渐扩大。今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我市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汇报对接创建方案研究工作,进一步细化方案,并且脚踏实地地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保险创新、海丝指数、人文交流等综试区相关工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