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新闻现场 正文
交通治堵,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http://jbxww.cnnb.com.cn  17-06-21 08:55 】 【打印

  压赛村拆迁地块临时停车场效果图

  随着宁波城市发展重点向西向北转移,江北已成为宁波新一轮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巨大的发展机遇下,我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将宜居宜业品质城区建设出形象、发扬出魅力。治堵作为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我区塑造良好城乡环境品质的发展思路之一。今年,又是我市正式启动城市交通治堵工作的第五年。那么,这些年来,作为老百姓“心病”的交通拥堵问题,治理成效如何?还“堵不堵”百姓的心呢?让记者与您一同来了解江北城市交通治堵的情况——

  感受

  四通八达的道路让生活更便捷

  近年来,一项项交通建设成果让江北的面貌日新月异,而市民们也感受到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带来的便利。

  北环高架部分路段早已开通,家住洪塘的金先生在镇海区庄市一带上班,他是这条路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上班只能绕远路去环城北路兜一圈,每天都得早早出门,有时候高峰期还会遇到堵车,导致上班迟到。现在好了,我都是走北环快速路,路况好,行车舒适度也大幅度提升,基本上不出半小时就到单位了。”他还表达了对北环高架全段开通的期待:“因为现在还没有全部开通高架,所以走的是一部分地面路段和一部分高架路段。等到全线开通时,我开车上班就更方便了,早上还能再多睡一会呢。”金先生还提到了自己的妻子也是受益者之一,去年,机场路延伸段(青林湾大桥—江北大道)完工,实现了机场路与北环快速路的转换。作为海曙区到江北区的主要通道,让金先生的妻子回娘家的路顺畅多了。该路段的建成也为江北大道的通行缓解了不少压力。

  家住洪塘,土生土长的宁波姑娘沈同学在杭州读大学,在她看来,这几年洪塘周边的交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洪塘和小辰光完全不同了,一条条崭新的马路建成通车,曾经的‘断头路’也打通了,公交线路增加了好几条,公共自行车也有了,轨道4号线也将经过洪塘。”小沈继续补充道,“前几年有了庄桥火车站,从洪塘开车过去只要几分钟,而且候车厅舒适宽敞,到杭州也才一个小时。不论是上学还是回家,都无需再跑到宁波站啦,真的很方便。”

  举措

  立足民生构筑公共交通大动脉

  江北,一个日趋完善的行车系统正逐步呈现出来。路网建设方面,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江北迈进了一大步。我区累计建成50条市政道路桥梁,开工12条市政路网,主干道路里程数突破190公里,北外环、机场路延伸段等快速路的投入使用,“四横十纵”交通大框架逐步成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杭甬高铁、庄桥客运站、新火车北站纷纷投入运营,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市民出行质量、构筑公共交通大动脉等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的江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今年治堵的任务,目标要抓好交通治堵,打通一批“断头路”和“卡脖路”,统筹推进轻轨建设、卡口改造、停车场建设和农村道路提升。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逐步扩大,机动车呈高速增长势头。仅从中心城区来看,每月平均上牌已超过1500辆,使停车供需、道路拥堵矛盾更加突出,市民对治堵呼声也越来越高。对此,我区相关部门回应民生关切,开展综合治堵,把停车行车系统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来抓。

  从停车位来看,自2013年开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行动以来,全区范围内新建专用停车位约20000个;完成8个临时停车场的改造工作,增设约800个停车位,其中包括刘家边停车场、华业大厦临时停车场、孔浦船招地块、外滩大桥桥脚下、庄洪路停车场、孔浦一村停车场、宁渔大会堂停车场、皇封桥停车场;完成2个错时停车场改造工作,建设680个停车位,其中宁波大剧院停车场420个停车位,江北区政府停车场260个停车位;完成11个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工程,包括桃源小区、怡江春色、怡江新村、新马小区、新马路97号小区等,完成改造停车位约2500个。

  从公共自行车建设情况来看,自2013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截止目前,江北区域正常运行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共计227个,投放自行车6072辆;累计租车量约1100万次,日平均1.3万次,最高峰1.7万辆,平均租用时间为18分钟。分析当前的运行情况,公共自行车越来越成为市区短距离(3公里内)出行的首选,随着网点的不断加密,使用的人群越来越广泛,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的状况。

  分析

  交通拥堵原因来自多方面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加,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城市高峰通勤受到拥堵的威胁。60个主要城市中,有32个城市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1.8,也就是说,正常情况通勤为30分钟,在这些城市会增加24分钟,达到54分钟。同样的情况,在江北的大庆北路、大闸路、通途路等主干道的高峰时段也十分突出。“如果遇到雨天,大庆北路快成了停车场,太可怕了。”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

  早晚高峰时段,私家车成为市民主要出行方式。根据宁波市统计局出示的今年一季度交通出行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私家车成为我市市民出行首选,选择比例高达40.0%;其次是步行、私人自行车(电瓶车),比例为30.8%;选择轨道、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方式的市民比例为25.1%,位列第三;而选择班车、出租车等其他交通方式的比例最少,仅为4.1%。

  针对我市交通拥堵的原因,调查数据显示,“高峰时段车流量过大”是交通拥堵的首要原因,选项比例为55.7%;紧随其后的是“电瓶车肆意行驶,交通事故频发”,选项比例为55.4%;此外,47.8%为“汽车增长速度过快”,45.0%为“政府对多处道路进行维修改造”以及42.7%为“司机、行人文明交通意识淡薄”等,多种原因造成我市交通拥堵。

  在对江北区交通拥堵原因的调查中,一半以上的受访市民认为“市区多处道路进行维修改造”是造成拥堵的一大原因。市民黄小姐每日开电瓶车上下班,而大庆北路则是她每日的“必经之地”。对于大庆北路的状况,黄小姐很是无奈,抱怨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作为江北“太爷爷辈”的道路,大庆北路的重要性无可比拟。但一直以来,道路破损严重、来往的大型货车多等情况一直困扰着江北居民。能早日看到大庆北路华丽的蜕变,这是黄小姐的心愿,更是生活在孔浦近50年的陈阿姨等居民们的心愿。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得知,由宁波两江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改造的大庆北路,目前正处于绘制施工图阶段,接下来将招投标,预计下半年正式动工。

  展望

  优化体系打好治堵“组合拳”

  今年,我区全面启动老小区停车位改造计划,通过优化交通体系、加快停车位建设改造、增加公共自行车投用,打好治堵“组合拳”。

  随着孔浦街道白杨社区下设的安居小区和万兴小区全面启动绿化带拓宽、绿化地修剪整理等停车位改造初期整治工作,今年全区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综合整治行动打响了第一枪。

  安居小区和万兴小区均是老小区,共有住户约370户,私家车170余辆。多年来,两小区未设置专用停车位,引发了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近段时间,区治堵办通过对小区内部交通优化、门禁设施设置提升、绿化补种改造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停车压力、改善小区环境,预计项目投资经费约130万元,新增改造停车位90个,建设工期60天,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

  当前已上报的有文教街道的育才家园、双东路小区、锦江年华、翠东小区,以及洪塘街道的姚江花园小区等停车位改造计划,已完成市里批复,争取都在今年内完成,新增停车位1500个。据统计,今年总共将新增专用停车位4000个。

  针对路网结构不完善的问题,我区重点推进区域内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庆南路综合整治、洪大路北延等重点项目正在全力施工建设中,谢家天水片区、狮子山、慈城新城等区域的海绵改造计划已全面启动实施,云飞路三期(康庄南路—李家河)、宁大附属医院过街天桥、洪发路等一批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今年,我区公共自行车网点还将进一步加密,租还车辆将更加便捷。为了完善公共自行车网点,降低道路占有率,我区一方面结合新兴区域(谢家、洪塘等区域)的发展以及现状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效率、人口岗位集中区域等进行布点;另一方面成熟区域(江北核心区、桃源、文教等区域)以加强车辆调度为主,结合地块有机更新适当增加点位,满足新建地块的短距离出行需求。预计今年将新增公共自行车网点36个,共投放公共自行车900辆。今年以来,全区总租车量达到246万余次,日最高租车量1.5万余次。我区将逐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交通模式,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根本途径。

  他山之石

  深圳:让道路“通过更多的人”

  “HOV”车道被称为“大容量车辆车道”或“多乘员车道”,即乘客多于一人即可走此道,属于美国、加拿大等国的“舶来品”,目的是缓解早晚上下班期间的交通高峰拥堵状况。

  去年8月起,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HOV”车道。去年8月1日开始,深圳交警对HOV车道开始正式执法,工作日早晚高峰期只允许两人及以上车辆通行,在一周过渡期后,从8月8日起开始全面处罚,对违法司机处以300元罚款。

  为了让广大深圳开车出行的居民能够很好的适应这一制度,去年4月18日,深圳首条HOV车道在滨河–滨海大道试行,在工作日早晚高峰(7:30–9:30、17:30–19:30)只允许乘坐两人及两人以上的车辆通行,并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期。

  设置多乘员车道究竟有什么作用?据悉,设置HOV车道意在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污染,让道路从“通过更多的车”变为“通过更多的人”。

  据数据统计,作为人口密集大都市的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50万辆,道路通行状况不容乐观。去年3月15日,深圳交警曾对HOV车道的设置开展过网上投票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6成网友认为设置这一次车道有必要。

  不过,也不是随便哪条道路都可以设置为HOV车道。据悉,HOV车道需要设置在相对封闭、没有红绿灯并且较为拥堵的城市快速路和主干道上。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