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正文
江北搭建“三大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http://jbxww.cnnb.com.cn  17-06-19 10:31 】 【打印

  前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在结束相关会议议程后,来自江北区的党代表一刻没有停歇,和该区的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宁波老外滩,先后考察了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和建设中的中国保险博物馆,并向基层干部传达省党代会精神,提出要加速搭建“三大平台”,以时不我待的实际行动积极融入中国(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创建。

  以老外滩为中心的三江口是宁波古丝绸之路历史活化石和现代“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北区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区位枢纽和产业特色等优势,着力构建“三大平台”:“一带一路”老外滩国际开放交流平台、“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国际贸易枢纽和21世纪网上丝绸之路电商平台。

  老外滩作为宁波的“城市客厅”“文化沙龙”“时尚商圈”,是世界看宁波、宁波看世界的窗口和平台,江北借助中东欧博览会的东风,近期将系统挖掘、整理、展示老外滩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讲好江北的海上丝绸之路故事,用外滩文化搭建与沿线国家的人文联系。目前老外滩已与中东欧十六国中的11个国家和4个西欧国家建立了官方联系,先后落户了匈牙利国家贸易署代表处和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代表处两个官方机构,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中东欧其他国家相关贸易机构落户,并争取开设国际签证代办中心。下半年还将举办匈牙利周、国际民俗展示活动、第二届海丝音乐节等;依托海铁联运甬新欧的起点——货运北站,建设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多式联运国际交流园、跨境商品展销交易中心;依托宁波电商创新园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搭建链接金融、物流、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

  本月初,位于江北的金田铜业在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举行了海外第一个投资项目的奠基仪式。这是江北本土企业借力“一带一路”,不断走出去,寻找海外商机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企业已有589家,占全区进出口企业的67%;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项目累计达40个,项目总金额达2.17亿美元。今年前四个月,全区出口额50.04亿元,同比增幅29.6%,高出全市平均11.6个百分点。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25.84亿元,同比增长51.0%,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22.3%。

  江北区主要领导表示,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江北必须持续发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寻求突破,让“开放”更开放,在优势中寻找“新优势”。要借力“一带一路”,着力提升产业开放度,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和“一带一路”联系国家文化科技交流水平,全方位提高区域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能级,加快推进国际化开放都市建设,实现从“城市开放”向“开放城市”的角色转变,成为宁波城市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