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正文
在“一带一路”上舞出宁波风采 客商期待来年再会
http://jbxww.cnnb.com.cn  17-06-13 10:35 】 【打印

作为今年中东欧博览会的主宾国,捷克共和国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开设捷克馆。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对接现场,有意向的客商互相加起了微信。

  昨天下午3时半,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广播里响起了撤展的通知,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馆贸易投资总监Anneli Vilu有些恋恋不舍。“这次参展收获非常大,展会第一天,我就收到了50多张名片。期间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接到了很多进口商的订单。”她说,虽然是第一次来到宁波,但5天的展会让她“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她盘算着下届参展,要把更多的爱沙尼亚“国货”引入中国。

  “三会”激发宁波开放型经济新活力。经过五天的展览展示和投资洽谈,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第十九届浙洽会、第十六届消博会昨日闭幕。来自组委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会”吸引了2万余名境内外嘉宾和客商参会。全省共推出外资重点招商项目108个,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665.4亿元人民币。会上,633项引智项目和63项科技成果达成合作意向;医疗器械国际合作交流会签订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另外,新疆阿克苏地区共签约投资项目25个,总投资73.3亿元人民币。外商与我国23个省市的1200余名专业采购商对接洽谈,现场和意向成交额达3500万美元。

  经贸项目量质齐升

  作为“国字号”展会,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更加注重实效,力求在我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方面探出一条新路。期间,推出的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机械制造、信息技术、化工、医药、服务业等领域。三年来,东道主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已从最初的牵手进入到“热恋期”:2016年,宁波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2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9%;2016年,宁波企业对中东欧地区的投资再创新高,达1.6亿美元,为2015年的15倍多。双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本次洽谈会共推出来自波黑、塞尔维亚、波兰等9个国家的项目160余个,其中制造业项目63个,占总数的38.4%,打破了往年农业项目、旅游项目和房地产项目主导的局面。一些有眼光的宁波企业家,更是大手笔加码投资以中东欧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区域,如宁波港龙物流携手罗马尼亚帝加农业,投资2000万元,在罗马尼亚米济尔市投资绿色有机农畜产业链开发项目。“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方兴未艾,罗马尼亚经济增长平稳,正是投资好时机。”港龙物流董事长张学民介绍,该项目是将国内相对成熟养殖种植技术与罗马尼亚优质天然农业土地资源相结合,在罗马尼亚建立一条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然后再通过冷链物流从宁波口岸进口到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此外,展会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正式授牌,成为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验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举行,发出“宁波倡议”,建立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海关的合作平台与联络机制。

  中东欧博览会风头正劲,商机满满,而从“少年”成长为“青年”的浙洽会和消博会也不甘示弱。浙洽会主题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顶级经济学家、人工智能专家以及西门子、强生、通用等世界500强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国际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分享开放发展的新理念,把脉浙江经济的新机遇。浙洽会签约的34个项目中,重大外资项目21个,总投资244.3亿元(合35.4亿美元),协议外资100.1亿元(合14.5亿美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421.1亿元。

  科教人文迈向纵深

  随着双方合作交流日益紧密,科教、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加深。一批重点科技成果项目已经成为带动两地经济、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本届博览会期间,来自乌克兰、保加利亚、捷克、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7个国家带着19个科技成果前来“相亲”,逾40家宁波企业参会。

  在第四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开幕式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高峰论坛上,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和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宣告成立。其中,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的网站上线后,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75所院校加入联盟。现场还签署了11项教育合作协议。宁波外事学校将于今年在波兰或匈牙利开设另一所海外分校。浙江万里学院与捷克克拉洛韦大学合作开设捷克语特色班,首批招收40名学生,为政府和企业订单式培养捷克语人才。截至目前,两地院校建成了各类合作平台8个。

  来自斯洛伐克的留学生马修,目前是宁波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去年,他获得了宁波市政府颁发的2万元中东欧国家留学生专项奖学金。今年,他再次站在了领奖台上,与另外7位中东欧留学生领取了宁波市政府留学生专项奖学金,金额6000元至3万元人民币不等。

  在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上,全省26个旅游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近800亿元。其中涉及宁波的项目投资额达150亿元,“安徒生丹麦童话乐园”项目落户慈溪。此外,“舌尖上的中东欧”、“行走新丝路”邮票展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中东欧乃至“一带一路”沿线的人文交流。

  客商期待来年再会

  大会期间,心急的捷克企业负责人在常规会议结束后,就迫不及待地赴均胜集团、浙江中车集团等宁波企业参观考察。

  在展会现场,记者偶遇了尼泊尔采购商Ruide,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同济大学的硕士留学生。这次,Ruide专程来宁波采购家居用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看到最新的‘一带一路’市场动态,另一方面也希望找到双方之间的审美契合点,争取把尼泊尔特色家居用品通过宁波带到中国。”

  西班牙客商Juan Manuel,十分讨巧地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皇马”。他说,自己是中东欧博览会忠实粉丝,三年展会一次不落。今年他带来了特色的“公牛血”葡萄酒,还有西班牙的“国民巧克力”EUREKA。“宁波是我的生财宝地,这次一口气就对接到五六家比较稳定的合作伙伴。”皇马笑着说,通过展会的后续效应,今年预计光“公牛血”就能卖出几千箱。他希望下届中东欧博览会继续落户宁波,可以再赴明年的“宁波之约”。

  傅自应:五方面深化“16+1”合作

  媒体聚焦

  6月9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在宁波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时表示,中方愿与中东欧各国携手努力不断深化“16+1”合作,丰富“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造福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

  他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方面合作空间和潜力很大。双方应加强在检疫检验、电子商务、中小企业、跨境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扩大中东欧国家产品对华出口,培育双方贸易新的增长点。同时,中方鼓励企业赴中东欧国家开展投资并购,进驻既有工业园区或共建新的经济技术园区。希望中东欧各国继续给予相关政策优惠并充分利用宁波博览会等平台加强宣传推介。中方也欢迎更多中东欧国家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

  傅自应表示,应在明确合作重点领域和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尽快实施。为此,他给出五点建议,其中包括: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夯实交流合作平台、扩大贸易投资规模、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发挥金融支撑作用。

  (上证报)

  26个重大旅游项目签约

  总投资800亿元

  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在宁波举行。记者了解到,浙江省26个重大旅游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800亿元。这批项目包括慈溪安徒生丹麦童话乐园、港中旅文化小镇、商量岗旅游度假区、湖州江南影视城、舟山海上丝绸之路航海特色小镇、淳安千岛湖文旅小镇等26个。

  此外,浙江还推出一批重大旅游资源和投资项目,与相关中东欧国家和旅游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宁波市旅游局局长李浙闽和匈牙利国家旅游局首席外事顾问兼外交部旅游事务部长专员博罗什·埃迈谢签署旅游合作备忘录;中国国旅(宁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剑平和捷克Wings Travel Ltd.副经理雷纳塔·米尔科夫达成了互送客源协议。

  据悉,今年以来,浙江旅游不断搭建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构造大板块,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力争旅游投资与产值均超万亿元。

 

在宁波老外滩举行的中东欧美食节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