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正文
明察暗访不留死角盲区 12个环保督查组分赴治水一线
http://jbxww.cnnb.com.cn  17-05-26 08:53 】 【打印

  “这条河的污染源主要来自哪儿?”“过去主要是周边学校以及居民的生活污水,但截污纳管后河道就摘帽‘黑臭’了。”昨天在鄞州中塘河潘火段,市环保局治水督查小组向街道工作人员询问了有关河道治理的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今年10月底前,我市要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为确保剿劣任务如期圆满完成,市环保局全面展开治水一线督查行动。

  昨天在中塘河潘火段,记者看到,河水比较清澈,河面上安置了不少曝气增氧装置。河岸边,还能看到用仿松木桩形成的护岸。潘火街道负责人介绍,中塘河大体呈东西走向贯穿整个潘火街道。“由于常年受水流侵蚀及船行波冲刷,再加上近年来极端恶劣天气频发,使得土岸逐年崩塌,造成河岸步步退让,加重河底淤积和水土流失,影响河道的行洪排涝能力和原有生态系统平衡。”

  根据环保部门检测,今年3月中塘河流域水质被定性为劣Ⅴ类水。目前中塘河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其中中塘河中物科技园段已经完成了治理,旁边的亲水公园让人驻足。“现在,中塘河基本上消除了劣Ⅴ类水,接下来要做的是对水质进行长效维护。”潘火街道负责人坦言。

  与中塘河不同,大洋江潘火段是鄞州区区级劣Ⅴ类水质断面之一。督查组抵达该河段时,河道正在清淤疏浚,因此河水看上去呈泥土样的黄色。据介绍,本月底该河道将完成清淤,接下来重点治理氨氮污染。

  位于姜山镇的姜山河也在劣Ⅴ类的名单中。街道负责人说,这条穿镇而过的河道虽然一直在截污纳管,但因为河道缺少生态补水,流动性差,污染也沉积了下来。督查组建议,可加大中水回用,来解决缺少生态补水的问题。

  除了明察,暗访也是督查的一种方式。在余姚,环保督查组先后对泗门镇、临山镇、余姚城区的8条河流水质情况以及邻近村庄截污纳管情况进行了检查走访,并对河水进行了采样送检。结果显示,这些河道的水质情况总体良好,有三个样品的总磷指标超标,其他指标均达到剿劣标准。但督查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检查点的污水管网都没有做到入村入户;农业和绿化溢出水、冲刷雨水等直排入河,缺乏有效的截污设计;部分河流浮萍和水草较密,富营养化趋势明显,气温上升后情况将不容乐观。

  “接下来,督查组将不再跟各地相关部门‘打招呼’,暗访巡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治水工程推进滞后、治水任务落实不到位、环境有污染行为等问题,督察组将通过约谈相关负责人等形式进行督办,并认真跟进整改情况。

  记者了解到,环保一线治水督查分12个组进行。具体督查内容包括剿灭劣Ⅴ类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饮用水源管理、重点排水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入河入海排口整治、河长制落实等情况,以及查处其他影响区域环境质量的违法行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