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正文
让家园更美 让生活更好
江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http://jbxww.cnnb.com.cn  17-05-26 08:42 】 【打印

  编者按:小城镇作为城与乡的“纽带”,一头是华灯璀璨的城市中心区,一头是小桥流水的美丽乡村,“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在抓牢两个头的同时,位居中列的小城镇也不能掉队。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是在这样一声号角下,全面吹响了小城镇补短板、提品质的攻坚冲锋号。我区4个小城镇在这一行动的带动下,正齐头并进补齐短板,加快转型,提升品质,完善配套,使之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打破枷锁辟新路提升品质塑形象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便是幸福。宁波地处江南水乡,四明山麓,众多小城镇拥有丰富的青山绿水资源,打好生态牌,构建生态网络,打造宜居乡镇,将绿水青山真正地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就成了乡镇做好小城镇特色提升工作的必由之路。

  为贯彻落实省委号召,补齐小城镇建设“短板”,加快推进“两美”江北建设,我区自去年10月以来,开展了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根据实际,成立了“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等7个专项行动小组。

  预计在3年时间里,我区将完成慈城镇以及洪塘、庄桥、孔浦3个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涉及11个社区、10个行政村。按照“主线不变,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分类实施,强化特色,创建亮点,合力推进”的思路,以街道(镇)为实施主体,强化规划设计引领,排定整治时限和村居建设顺序,先易后难,内外兼修,长短结合,力争用3年努力实现区域内环境面貌改善,地域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风貌环境优美,设施服务完善,产业支撑有力,管理水平创新,乡风文明和谐的美丽城镇。

  2017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抓推进、求突破”的首战之年,今年4月,随着《江北区孔浦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通过“宁波市镇治办规划设计引领组”的评审,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全面完成辖区内的孔浦、庄桥、洪塘、慈城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和评审。这也就意味着,江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战役已全面打响。

  目前,全区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项目已基本生成。据统计,第一批项目共计76个,计划总投资额约为140.23亿元,其中涉及棚户区改造9个项目,市级道路改造5个项目,今年度预计完成项目投资额约42.6亿元。同时,我区针对整治工作中难度较大、困难较多的11个项目,实行区领导包案制度,列入区专项攻坚竞赛清单,并将第一批项目中26个项目列入2017年度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重点决策执行监察平台,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同时,相关街道(镇)和各专项小组合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其中,“道乱占”治理组已整治完成1277个点位,“车乱开”治理组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8716起。

  接下来,我区还将立足于区域地域风貌特色和历史文化传承,突出江北特色。其中,慈城镇重点打造千年古县城,江北大道穿镇路段沿线门面景观体现古城特色;洪塘街道着重凸显“一街一河”的独特形象,创建时尚水镇的文化品牌;庄桥街道以老镇区“一河一路”为主线逐步拓展为核心区、特色区、风貌协调区建设,结合江南平原水乡特色打造亮点;孔浦街道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分类分项实施整治,打造现代化城市组团中别具江北特色的小城镇。不久的将来,随着整治规划的逐步落地,江北大地上一个个魅力小城镇将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共同构筑一幅迷人诗意的画卷。

  分组作战话成果同心协力谋明天

  近半年来,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排出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明确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以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7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决不把“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目标为全国小城镇发展提供“浙江样板”。

  谋定而后动,行动从开始到目前,各专项组的成效如何?

  “道乱占”作为长期存在的乱象,主要表现为“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开挖”“乱建筑”“乱竖牌”等六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城镇居民对交通出行的品质要求也不断提高,对治理“道乱占”现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根据前期排摸,我区“道乱占”专项组共排查出81个问题,并制作成PPT,按照整治问题各街道(镇)根据责任分工,全面制定实施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目前,“道乱占”77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

  车乱开”专项小组重点整治以下10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包括有交通信号灯、停车线、人行横道线齐全的交叉路口,车辆和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有中央隔离护栏或施划有黄色双实线的路段,机动车逆向行驶;机动车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车辆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机动车等。今年1月至5月,江北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716起,其中车辆和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的交通违法2008起,机动车逆向行驶的325起,机动车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的509起,车辆违法载人128起,酒后驾驶机动车123起,无证驾驶机动车559起,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183起,骑乘摩托车不按规定戴头盔20起,车辆违停24794起,燃油助力车上路行驶67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建设美丽城市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健康城市的具体要求,更是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卫生乡镇创建也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破解城乡结合部、涉农地区环境卫生管理难题。目前,全区4个小城镇的卫生街道(镇)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目标到今年年底,洪塘创建省级卫生街道,慈城镇申报创建国家卫生镇;到明年年底,庄桥街道创省级卫生街道,慈城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全面通过省级验收;到2019年底,孔浦街道创建省级卫生街道,慈城镇实现国家卫生镇创建目标。

  走在乡镇街头,抬头望去,不仅有广电、通信、相关民企的弱电线网以及个人私接乱拉的各种电线,或捆成乱麻,或纵横交错,如同一张张“蜘蛛网”悬挂上头,不仅造成空中杂乱的视觉污染,同时也埋下了安全隐患。按照行动要求,力争通过3年时间,着力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弱电、强电线缆违规架设、胡乱附挂和私拉乱接等情况,通过杆路合并,架空线路梳理以及新建、改扩建道路线路“上改下”等综合手段,达到弱电、强电线缆有序、整洁和美观,全面改善和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目前,洪塘与慈城已完成“线乱拉”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慈城镇“推杆下地”工程主要集中在慈城镇解放路以东区域,涉及路段长5.2公里,已于今年2月份开始动工,工期预计2年。同时江北大道(观庄—向上段)“推杆下地”工程也将于今年12月完工。

  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也是江北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把金钥匙。“低小散”从字面理解就是产值低,规模小,分布散,根据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求,低小散企业整治主要以整治四无(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无合法场所及危房内企业)。在江北,根据前期排摸,共排查出144家“低小散”企业,截至目前,专项组联合街道已完成4台燃煤锅炉淘汰,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73家,整治13家,淘汰54家。

  慈城镇——紧抓文化内核挖掘人文情怀

  一千两百年的建县史,留给了慈城小城镇最为珍贵的历史文化与民俗文化资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但要把小城镇整得干净整洁,做好“面子”问题,更要打好文化牌,做好乡愁文章,抓住文化内核,做精小城镇的“里子”。

  慈城便是这样一个地方,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依托江南第一古县城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一路一河一门户,四街一园多节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体结构。致力于凸显慈城古县城历史风貌、提升慈城镇生活旅游魅力。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慈城镇实行“干部直联”机制,全面动员领导到一线、上火线。37个村6个社区的所有联村(社区)干部,深入各村(社区)一线,做环境整治“宣讲员”加大宣传力度,冲锋在一线破解环境整治难点。同时,镇主要领导利用住夜时间,专门听取各联村干部关于本村环境整治现状与推进情况,针对性发问直戳联村落实。

  国家卫生镇是卫生创建工作的最高荣誉。为早日实现这个目标,慈城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立了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实现国家卫生镇创建目标的工作计划,根据创建标准和本镇实际,明确职责并层层分解。

  此外,慈城镇还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及相关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各行政村选派村两委及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在各村辖区内开展村庄环境“清爽行动”。同时,慈城镇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管建筑垃圾等偷倒行为。

  与此同时,慈城镇“推杆下地”工作也在全区4个小城镇中率先开展,初期先集中在慈城镇解放路以东区域,涉及路段长5.2公里,已于今年2月份正式开始动工,工期预计2年。同时江北大道(观庄-向上段)“推杆下地”工程也将于今年12月完工。

  洪塘街道——彰显山水魅力打造品质新城

  洪塘街道南临姚江,北靠马鞍山,东西分别与庄桥街道、慈城镇接壤。辖区拥有保国寺、荪湖等旅游资源,辖区总面积39.1平方公里,总人口8.9万,其中老镇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洪塘村和洪塘社区。

  根据省、市、区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要求,洪塘街道强化规划设计引领,按照方案有序推开全面整治,力争在2017年提升老镇环境品质,凸显一河二路一公园的独特形象,在2019年全面完成综合整治工作,创建魅力洪塘的文化品牌。

  从远期目标来看,洪塘计划用3-5年左右时间,打造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绿色开放型文创高地,努力实现区域内环境面貌改善,地域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风貌环境优美,设施服务完善,产业支撑有力,管理水平创新,营造文明和谐的美丽城镇。其中对一河(龙尾河)二路(洪塘西路、洪塘中路)区域进行重点打造,在现存清末和民国时代历史建筑基础上,请专业团队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并结合建筑规划设计,精细化打造具有洪塘特色的精品街区,形成“南有南塘、北有洪塘”的格局。

  为实现这一目标,洪塘通过“拆”“治”“建”“管”四措并举,全面提升整治管理水平。目前已完成老镇区菜场区域拆违3100平方米,洪塘西路区域拆违6250平方米,洪塘中路区域拆违1070平方米。通过城管、公安、交警联动基本遏制了主要街区的跨门营业现象,对乱设广告、违建卷帘门等进行了拆除,街容街貌有明显好转。同时,街道对于“线乱拉”现象开展全面排摸,共划分9个区域进行现场实地勘察,掌握所有地上线和地下线的长度位置,为下一步的整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此外,街道自2016年12月20日开始实行洪塘整治区域范围内货车限行,整治城镇秩序包括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各项整治工作均在持续进行中,截至目前,街道累计整顿跨门营业492起,取缔无证摊贩322起;处理乱堆放、乱吊挂800起;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007起,交警洪塘中队机动车违停抄告226辆,劝离809辆;拆除违章建筑128212平米(其中老镇区15892平米)。

稿源 新江北 编辑 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